最新动态

NTU,扬帆逐梦新起点

2018级本科新生入学速写

2804
分享

发布时间:2018-09-11 16:54阅读次数:2804来源单位:宣传部 责任编辑:陈妍

“热烈欢迎2018级新生!”

2018级萌新,通大等风也等你!”

白露秋风起,九月的通大秋高气爽,迎新的横幅徐徐拉开,浓浓的迎新氛围扑面而来,7000余名新生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和期待,来到通大,即将开启全新的人生旅途。

 

智慧迎新 高效便捷

98日九点零七分,学校校园服务中心的大屏幕上实时滚动着2018级本科生报到大数据:新生报到总人数2399人,绿色通道办理人数540人……

今年,我校首次启用网络迎新系统实现数字化管理、提供一站式服务,最大化方便学生。缴费、住宿、到站、统计查询……萌新们通过“今日校园”手机APP或电脑端“一键”功能完善自己的相关信息,就能完成一系列入学预报到登记。同时,学校通过系统提前了解新生信息,对接站、缴费等报到工作的调度也变得更加精准。

“本以为第一次来校报到要办理很多手续,没想到一扫码就完成了报名!”一大早,家住南通启东的文学院新生黄静怡到校后直奔宿舍报名点,打开迎新系统中的个人二维码给辅导员扫了一扫,不到一分钟,入学报到轻松搞定,顺利开启了大学生活的第一天,如此“智慧”的入学新流程让黄静怡直呼“So easy!”

打开迎新系统,刷新同学圈,机械工程学院的同级新生发出一张与“南通大学”的新合照;点击通大要闻,一条“欢迎通大千禧萌新”的推送新鲜出炉;滑动教师信息列表,辅导员、班主任的联系方式一手掌握……交通学院18级新生杨凌一对数字化迎新系统竖起了大拇指,“我提前两天就来到了学校,在家里就联系好了学院老师,熟悉了学校的住行情况,来校以后很快融入了这个大家庭。”

“入学前,孩子在迎新系统上缴纳了学费、预定生活用品,一到学校确认信息后就领到手了,安全有保障,我们很省心。”在23号楼休息区的外国语学院新生家长郭小平说,近年来不少学费诈骗案件让学生和家长在网上缴费时难免不安,如今,点击“在线查询功能”便可随时查看缴费信息,着实让家长踏实了不少。

“通过迎新系统,我们可以提前掌握学生的各种动态信息。昨天,我们及时联系了未办理预报到的18位新生,指导他们进行线上报名。”在第四园区学院接待摊点忙碌了一上午,纺织服装学院新生辅导员程诗涵对今年的招新模式赞不绝口,“免去以往在集中报到点排队等待的时间,迎新系统的投入使用为通大学子提供了一场‘快车式’的入学体验。”

 

学院迎新  亮点频现

这一边,智慧校园的迎新“黑科技”给新生们体验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效便捷,那一厢,各学院也是各出奇招,给新生们准备了别出心裁的小惊喜。

 “大一:开学第一课、军事训练、初步接触医学基础课程等;大二:普遍开设医学基础课程、攻关英语四六级、参与各种比赛等;大三:临床医学基础课程学习、专业实习前技能培训、职场礼仪培训等;大四:专业实习、毕业考试、工作或考研确定等……99日下午,在公共卫生学院2018级开学第一课上,该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和预防医学专业175名新生获赠了学业生涯地图。这两幅学业生涯地图设计精美、图文并茂、形式新颖。希望新生们一进校,就对大学学业整体框架有所了解,在哪个学期、哪个阶段应该干什么事都心中有数。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清湘说。课上,老师们还向每一位2018级新生授予了印有班级和姓名的独一无二的铭牌。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 23号楼325宿舍传来温馨欢畅的庆祝歌曲。今天是英语师范182班新生刘娓的18岁生日,外国语学院特地将刘娓的舍友、学姐们召集起来为她庆祝生日。吹灭白色蛋糕上的蜡烛,刘娓的眼角泛起了泪花,今天对她来说,不仅是四年大学生活的美妙开始,也是自己的18岁成人礼,“太惊喜了,我真的好幸运啊!没想到学校这么贴心!”切开蛋糕的那一刻,刘娓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努力不辜负大家的祝福。今年,共有16位萌新与报到日同一天生日,他们都收到了一份独特的生日礼物。

“新生们初来乍到,对校园环境不熟悉,有了简易又有趣的地图,找食堂、宿舍、教学楼,一目了然。”管理学院用画笔勾勒通大家园,把手绘校园地图赠送给每一位新生;祖国大江南北,一张地图汇聚缘分,地理科学学院新生们纷纷拿起笔在地图板块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合影留念;花开两朵,淡墨晕染,轻轻展开清雅的信封,文学院新生收到了内涵院校、社团简介的大礼包;“医路芳华 2018”,医学院新生在合影墙前留下了开启通大求医生涯的第一张相片……


世纪“萌新”  向阳成长

统计显示,今年我校近六成新生出生于2000年以后,“00后”成为校园的“主力军”。成长在新时代,他们更愿意用开放、独立、自信来证明自己。虽然刚步入大学校园,但他们对自己的未来信心十足。

医学院新生臧洁昊在成为通大一份子之前,就与学校结下了不解情缘。他来自齐齐哈尔,在镇江京口读书,以优异的成绩被我校综合评价自主招生选拔考试录取。“当时我通过了南京医科大学和南通大学的初试,由于南通大学有着百年的办学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最终选择了通大。”暑假期间,臧洁昊全程参与了通大在镇江的招生宣传工作,“与其闲在家中,不如出去为为通大代言,就算是给四年大学生活的一份见面礼吧。”

电子信息学院新生陈子欣是200011日出生的“千禧宝宝”,“大学生活充满机遇和挑战,有人放任自流、安于闲适,也有人勇往直前、砥砺自我……但我只想当后者。”陈子欣稚气未脱的笑容透露出坚毅。

11个小时,2000多公里,背着沉甸甸的行囊,来自贵州的管理学院18级新生刘燕拒绝了家人的护送,独自一人踏上了来通的火车,到达南通火车站已是深夜十点,“第一次离家这么远,肯定舍不得家人。但是我已经18岁了,必须自己出来闯一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刘燕计划在大学四年的时光里,靠自己一步一步地走出去,感受各地人情,见识社会百态。

入秋的南通已天渐微凉,图书馆前满塘荷花仍倚风绽放。“我最向往大学里的图书馆,大学四年,我一定要把自己‘沉’在书海,多学知识。”面对新的生活,来自西藏的女孩拉珍踌躇满志,她希望能利用在通大所学,为家乡经济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每一代人都要经历自己的成长。00后不仅承载着时代的希望,更寄托了家长们的期许。“我们就送到这里,以后的路要靠她一个人走了。希望她能好好学习本领,为南通的环境建设做贡献,随时做好准备,到祖国需要的地方。”环境工程181班倪佳的爷爷毕业于南京大学,这次送孙女来报到,既是为了重新找回曾经读大学的感觉,更是实地考察孩子读书的大学。 “报名之前我就对通大进行了考察,对学校的师资力量非常有信心,以后也会经常过来看看。” 倪爷爷说。

 

志愿接力  温暖通大

“同学,你好!我们是南通大学的志愿者,行李让我们来拎!”

当第一辆接送新生的校车驶入主校区的大门,十多位穿着红马甲的通大莫文隋青年志愿者早已在路边等候多时。理学院志愿者陈琴琴说:“新生刚来学校难免陌生不安,希望我们的帮助能让他们尽快熟悉校园。”

校园服务中心、图书馆、北一门、一食堂前主干道……早上6点半,身着红色志愿者马甲,37名党员志愿者就准时开始了一天的迎新接待。11号楼前通道处,工程管理163班朱君正在给前来休息的家长倒水。“今年是我第一次以志愿者的身份迎新,非常荣幸能为新来的小伙伴们与家长服务。”

 “要不是有热心的特勤和志愿者为我们指路,恐怕这个时候我们还在校园里瞎转悠呢!”小教182班陈非凡的母亲说,虽然是南通本地人,但初次来到偌大的南通大学,陈非凡一家也有些“找不着北”了。她嘴里的“特勤”便是我校大学生特勤中队成员。身穿黑色制服的特勤们挺拔身姿,目光坚定,巡视着校园的安保情况,成了校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谈起今年的迎新任务,特勤中队成员黄常旺说:“我们要做的就是加强安保,保障每一位新生的安全。同时,也希望以军人的形象带给新生们足够的安全感,让他们信任通大,爱上通大。”

同样在宿舍园区坚守岗位的是在宿舍早早等候的宿管阿姨。早在六月份,她们就做好了宿舍保洁工作。“盼了一个暑假可算是到了,希望这些孩子们四年里好好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更加学会怎样生活。”正在发放宿舍钥匙的黄阿姨笑眯眯地说。“看到新鲜血液的注入,我荣升为老学姐,好兴奋!”新闻172班柯妍说,“想到上一届帮助过自己的学长学姐,我希望我们的努力是一种回馈,让更多学弟学妹感受到通大的温暖。”

电气工程学院的贺昊是我校第一个预报到新生,同时也是最早到校的学生,距离正式开学还有一个星期,他便早早来到了通大。到校后辅导员陶慧和宿管阿姨立刻为他办理了住宿,对于学校的服务,贺昊说:“我给五星好评。”一周的时间,贺昊将学校周边逛了个遍,小北街的风味小吃、凤凰书城的汗牛充栋、濠河的怡人景色让他对这个城市越来越了解,也越来越喜欢。

青春的列车驶入九月的通大。道路已经洒扫干净,窗户也已映出光影,百年通大敞开大门欢迎新生的到来。校园里,志愿者、交警、保安等后勤人员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用笑容温暖了学生的心田,用行动指引了学生的方向,用汗水灌溉了学生的成长。

(校报学生记者  钱西雯 赵恒 贾雨芳 李玲 石冰纯 冯硕 路思佳/文  陈石森/摄)

2018级本科新生意气风发走进校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