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担当起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3856
分享

发布时间:2018-09-14 17:19阅读次数:3856来源单位:宣传部 责任编辑:范苏

“我知道,自己距离‘教学名师’的标准还有一定的差距,比我优秀的教师还有很多,但这份荣誉将成为我今后的终生奋斗目标,也是对我教师生涯永远的鞭策和激励!”在得知自己获得“2018年南通市高校青年教学名师”这一荣誉时,外国语学院王丽副教授十分谦虚。

即使王丽早已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优秀指导教师”“江苏省大学生演讲比赛江苏赛区优秀指导教师” “江苏省教育厅‘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南通大学创新人才”“南通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等多个荣誉称号,她也从未骄傲自满,时常反问自己,“我在教学上是否拿出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狠劲’,是否拿出了‘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的韧劲’,是否真正具备了‘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精神?”

因材施教 循循善诱

“王老师上课最大的特点是:新。每次听老师的课,内容都是不一样的,因为语料库技术就和计算机技术一样,内容越新,我们听得就越有兴趣。”研17外语班的闻颖慧说道。

教师的天职就是教书育人,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从教23年来,王丽每年都会紧跟学术前沿,根据最近最新的热点来调整教学内容。“因为学科也在不断发展,我会找国际上做得最好的学者们的慕课给学生们看,为学生们提供最前沿的东西。”

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王丽有自己的窍门——“翻转课堂”。每次上课之前,王丽会先上传中英文教材,给学生们布置任务让学生提前预习。“上二语习得课的时候,她会让我们看一个音频,每个人要说出刚刚音频中所说的话,然后她会让我们去讨论,回答一些问题。” 研16外语的温珍说,“这种启发式的教学让我们能够自主地去思考,极大地激发我们的学习热情,对我们深层次的理解知识有很大帮助。”

课堂上,王丽不会讲太多的理论知识,因为学生们可以在课堂之前进行预习。“王老师的课堂实操性特别强,上课时一定会带我们上手操作,她会让我们在几节课中学会相应的技能。”温珍举例道,在讲授如何用正则表达式搜索相关词语的固定搭配时,王丽会先将操作演示给学生们看,再让学生跟着操作,及时当堂反馈。

对于王丽的学生来说,搜索、阅读国外著名期刊、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在会上做口头报告、接触语料库及二语习得领域的专家及顶尖学者,已成为他们再习惯不过的事。“在了解学术会议的过程中,我希望激发起学生对于学术研究及交流的兴趣,从而带领他们走上研究起点。阅读国内外著名期刊可以使他们跟上学术前沿,提升学术能力。”王丽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她一直要求学生们定期研读国际上的知名期刊,并且每次都会抽出一整个下午的时间组织学生们坐在一起讨论论文的内容与写法,帮助学生们写出更好的论文。在王丽指导下,近年来,共有10多名学生获得过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特等奖,全国“外研社”杯大学生英语演讲总决赛二等奖、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等。

亦师亦友 相伴相行

学术上,王丽是学生们的“指路明灯”;生活中,她是同学们的“避风港口”。 与学生们畅谈人生、排遣他们的苦闷情绪……在学生们看来,与其说王丽是他们的导师,倒不如说她更像是学生们无话不谈的好朋友。“虽然王老师上课的时候很严肃,但生活中的王老师是个非常开明且平易近人的人,她于我们而言,就像是家人一般的存在。她经常会鼓励我们同门沟通,“互通有无”,每周她都会和我们至少一起吃一次饭。在吃饭的时候,我们常常会聊专业、谈理想、论生活。即使是不同年级,我们也能够相处得十分融洽。”研16外语的季帅丽为有这样一直默默关心学生的老师而感到庆幸。

“王老师对待学术十分严谨,但私底下对我们这些学生都非常好。就拿我来说吧,我想在毕业之后从事和语料库有关的工作,为了帮我找到适合我的职业发展道路,王老师向我推荐了许多互联网、技术之类的公司,让我了解它们的职位要求,从而使我明确了自己的努力方向。”闻颖慧十分开心能够碰上像王丽这么好的老师。

写论文是每个学生的必经之路,但又常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对此,温珍深有感触:“有时候我的论文结构上会有些问题,在请王老师指导的过程中,她会耐心地帮我修改好,并且帮我润色一些文字,使整体显得更加协调。她总是不断鼓励我,而无半分苛责。她的鼓励,让我充满信心,不断提升自己的论文写作能力。”

王丽的学生谢敏在2017年取得南通大学外语硕士学位的同时又成为了香港大学的一名硕士,现如今还成为了上海交通大学应用语言学的在读博士生,前不久又成功进入香港大学博士交换生的行列。另一位学生彭雯在她的帮助下,成功进入全国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的总决赛,最终因此被成功保送到南京师范大学。但当谈到学生所取得的优异成绩时,王丽总是谦虚道,“我只是一个引路人,引导他们朝着正确的方向去努力,他们取得的成就与他们自身的努力也是密不可分的。”

致力科研 成果显著

著名教育家钱伟长曾指出,“教学没有科研做底蕴,就是一种没有观点的教育,没有灵魂的教育”。 教师想要把课上好,必须要有宽阔的眼界,要不断地与时俱进,把国内外最前沿的学术成果应用于自己的课堂中,让学生们在不断更新的知识里徜徉。

王丽不仅是一位诲人不倦的好老师,同时也是一名优秀的科学研究者。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她一直致力于语料库语言学和二语习得方面的研究。语料库是基于现实生活中语言运用的实例进行的语言研究,是一个以真实的语言数据为基础的大数据库,可以通过检索进行词频、词块、搭配等的观察和统计来进行数据驱动式的学习。“虽然我们也可以在字典中进行查找,但字典终归是人为编制的,是存在漏洞的非权威性作品,但在语料库中检索则不同,语料库是用数据说话的,我们可以通过检索出来的数据大小来判断正误。”对王丽而言,语料库就是她的“左膀右臂”。

下苦功夫、求真学问,以扎实学识支撑高水平教学,真正做到“学高”,这是王丽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多年来,王丽主持及参与过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课题等项目,研究成果曾多次发表在《现代外语》《中国翻译》《语言教学研究》《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中国外语教育》等国内外权威专业期刊。

“王老师不仅会带着我们做科研,还经常会带着我们去参加国际会议,鼓励我们出去接触一些领域内比较顶尖的学者专家来开拓我们自己的眼界。 我们会在这些学术会议上作口头报告,将自己的研究成果以PPT的形式展现出来。通过与同行之间的交流展示,我们可以明白自己的不足,深化专业知识,有时候对我们下一步的学习计划很有帮助。”温珍很是感激王丽可以给自己提供这么好的交流机会。

国际应用语言学大会、国际二语写作研讨会、泛太平洋二语研究研讨会、国际应用语言学研讨会、第五届美国汉语应用语言学研讨会、第十九届国际应用语料库语言学会议……每次参加这一类的顶尖国际会议,王丽都会选择她的两位研究生同行。“我不会强求他们以后一定要致力于学术研究,但我希望他们能够知道学术圈是什么,希望他们可以通过和领域内前沿大牛的沟通来提高自己的眼界,对自己有所启发。”但同时王丽也会时常告诫学生,不要盲从权威、迷信所谓的专家,要带着批判性去分析思考,在实践中判断正误。

从教23载,王丽都奉献给了教学与科研,回顾这段教师生涯,她希望大学教师都能做到“艺高”“德高”与“学高”。“我会为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一名好老师而继续努力,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校报学生记者 翟思杨 周筱雅 陈莹)

2018年南通市高校青年教学名师、我校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王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