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3473
分享

发布时间:2018-10-18 15:49阅读次数:3473来源单位:宣传部 责任编辑:范苏

严谨”“ 内敛”“ 无私,这是学生对她评价;“江苏省预防医学会先进委员”南通市青年岗位能手”“ 南通大学毕业设计优秀指导老师”……这是外界给予的荣誉。今年,她的简历里又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南通大学教学名师”。

她说,自己就是个普通的教育工作者;她说,培养学生的兴趣是自己努力的方向;她说,因材施教是自己推崇的人才培养方式。她就是我校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统计学教研室主任肖静副教授。

循循善诱 给予学生最大尊重

设身处地,换位思考,这是肖静对待学生的方式。“每一个学生都是可塑之才,只是他们在认知上有所不同。或许他们会在成长之路上感到迷茫甚至犯错,但我相信这是学生的一个自我修炼和自我成长的过程。”怀揣着这样一种想法,肖静在和学生们打交道时,都给予了他们极大的尊重与认可,“其实对于我来说,和学生们一起经历成长,也在帮助着我不断提高和完善自身。”

预防医学153班的李洲把肖静视为自己学习上的良师,更把她当作是自己人生路上的一盏明灯。当李洲在学业与学生工作间无法作出抉择时,肖静的一番话指点了她。“当时我真的要崩溃了,于是我就去找了肖老师。她告诉我要把眼光放的长远一点,尽可能把这两者都兼顾起来,因为当今社会更倾向于选择全面发展的人。”为了减轻李洲的压力,肖静提出让她假期跟随自己做课题研究,平时专心于学生工作。“我觉得肖老师真的是站在我的角度去考虑每一件事,这让我很感动。”

现是北京公务员的吴桂云曾经是肖静的研究生。在读研初期,他对于统计学并没有太大的兴趣,是肖静改变了他的想法。“桂云的悟性很高,学习统计学也非常有天赋,所以他跟着我在一次次的制图和建模中,慢慢体会到了统计学的乐趣。”对于吴桂云的转变,肖静满是欣慰。

每一门课对于学生来说都至关重要。肖静说,不同的学科培养学生的技能不同,它们都能促进学生成长,没有主次之分。学生对不同学科产生的兴趣可能有所不同,对感兴趣的课程可以学的多一点、深一点。与此同时,希望学生建立起对所学科目的兴趣。对于不太喜欢的科目,学生也不能放弃,因为很多课程是有交叉的,只有融会贯通才能使知识活学活用,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

拥有这样一位处处为学生着想的老师,们感到无比的庆幸。”吴桂云对肖静满是感激之情。肖静总是竭尽全力学生创造机会发表的每一篇论文里,她都争取所有参与创作的学生署名;在每年毕业之际,忙碌的肖静依旧积极地帮助打算出国留学的学生写推荐信。

从教十一年,肖静带出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当被问及希望培养出什么样的学生时,肖静说“我希望他们未来都能够有责任心、有理想、有自己的人生规划并且对社会有所贡献。”

因材施教 激发学生无限潜能

培养人和种花木一样,首先要认识花木的特点,区别不同情况给以施肥、浇水。”肖静对“因材施教”有着自己独特见解在课堂上,肖静的教学模式十分灵活,摒弃填鸭式教学,根据不同的情况作出相应的改变通过提问、布置课堂作业、答疑和小组讨论的形式来活跃课堂气氛,培养学生兴趣和自主学习的氛围。

卫生统计学是预防医学专业的一门基础课程,同学们的学习热情都十分高涨。医学不同专业的数据特点各不相同,统计学方法的应用也随之不一样因此,肖静会选择与医学各专业相关的案例,从专业实际出发,引入统计学的方法和原理,采用解决不同医学专业问题的教学方法。

一下课,学生便蜂拥而至,围着肖静请教。“肖老师讲课特别有逻辑,很会梳理知识点。”李洲由衷道,“卫生统计学分为理论课和习题课,习题上她都会详细讲解每一个实例,让我们学得很透彻。课间向老师请教,肖老师也会十分耐心给我们答疑。”

“由于统计方法学需要紧跟医学前沿的研究,所以始终处于更新状态。肖老师就会经常跟我们分享最新的方法学的中英文文章,也会提供数据让我们分析,让我们从中学习进而巩固。”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研二的梁源源说。针对研究生的教学,肖静会更多地涉及课题中不同研究背景的的数据资料特点介绍方法的应用,并对分析结果结合专业进行解释。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肖静对学生的指导从世界观到方法论,从理论到应用,渗透在学习中的点点滴滴。研一那会儿我的英语不够熟练,但还是要硬着头皮写英文文章,进度特别慢。肖老师就会及时与我沟通,告诉我先熟悉文献,然后着手研究文章的版式和结构。沈欢是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的研三学生,肖老师三年来的提点让他感激不已。

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肖静都着重培养他们的自主创新能力。“科技强国重在创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也是我们的任务。我主张让学生在实践和浓厚的创新学习氛围中自己‘悟’出来,靠自己‘悟’出问题的关键所在和解决方法。”

多次在学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中获奖,连续五年教学质量考核等级为优,这都是对肖静教学的最好肯定。“根深本方固,厚积气自华”,肖静会用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深厚的学术素养继续影响着学生。

孜孜以求 坚守科研创新的信念

肖老师的研究功力很深厚,对于统计学中的计算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肖静的许多学生对她十分敬佩。打铁还需自身硬静在专业领域的成就让她得到更多人的认可成为学院研究生导师的热门人选。认真严谨,自我要求高,注重细节……这些品质让她多了一份科研人的魅力

去年的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中,沈欢肖静指导的参赛组成员之一。对于肖静荣获指导老师组一等奖这样的结果,他惊喜,却不意外。我们从收到决赛的通知就一直在筹备。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材料的修改,PPT的完善,演讲的排练等环节,肖老师参与指导,每次都能给予我们突破性的建议。而在此次指导过程中,肖静始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对待,充分了解其他对手的特点,然后挖掘自己团队的创新和闪光点,训练好答辩队员的舞台表现力和临场应变能力。认真做好准备,认真对待每一次机会。”就是肖静制胜之法。

肖静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医学统计学方法改进算法的研究,以及医学统计学方法应用于慢性病的发病起因和机理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教育部植物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以第一通讯作者在国内外核心及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近年来,一直负责多项南通市重大项目的统计学分析部分。

作为《中国卫生统计》杂志的审稿人,肖静对统计学的掌握度让学生惊叹不已。看到肖老师审稿,就真正意识到她的博学。”“肖老师的知识面很广,很多在我们看来并不熟悉的统计方法,她信手拈来。面对这些赞誉,肖静却总笑称自己最骄傲的科研成果就是培养了18位硕士研究生和22位本科生,并将他们送到了属于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如同在统计学方法的研究过程中,需要设定不同的参数,然后计算机模拟研究。参数设置不好,可能会掉进陷阱如何跳出来,需要不断摸索。科研亦如是,道路曲折,陷阱重重。我会一如既往,继续手头的研究项目和研究方向。要走向成功,坚持是唯一的选择。

春去秋来十几载,肖静还在这个“平凡”的教师岗位上,还保持着对待那份工作的初心。她坦言,“我选择了我喜欢的专业,也将永远坚守住信念。热爱一份工作,自然会在工作中找到乐趣和体现价值。”

(校报学生记者 徐敏霞 张慧 冯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