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周建忠教授与新教师谈学科专业与教师成长

1142
分享

发布时间:2018-10-18 15:36阅读次数:1142来源单位:人事处 宣传部 责任编辑:张莉丽

1017日下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原南通大学副校长、范曾艺术馆终身馆长周建忠教授应邀为我校2018年新进教师做题为《学科专业与教师成长》的专题讲座。

周建忠首先介绍了大学类型、学科分类和专业,并阐释了学科与专业的关系,强调教师要正确定位自己、要放下身段、尊重学科差异、关注不同学科,把个人发展与学校定位相结合。随后,周建忠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与学校的实际情况,指出作为高校教师,一定要提升“阅读”“表达”“交际”三大现代核心素养,要选择有深度多元化的阅读,学会得体有效表达,兼重感受和倾听的交际。周建忠还提出新教师要克服与消除“科研时间论”“科研条件论”“科研积累论”和“科研激赏论”,要从本质上提高自己。最后,周建忠将教师的发展归纳为胜任教学,胜任教学、教学育人,胜任教学、教书育人、科研领先,胜任教学、教书育人、科研领先、教育管理四个层次,指出只有以此为动力,才能做到多元发展、全面发展、不断发展,适应社会和时代的要求。

周建忠勉励新进教师要坚守底线、保持底色、充满底气、拥有底蕴,并且拥有贫士的胸怀、绅士的风度、骑士的勇敢、文士的才情。

人事处处长姜朝晖主持专题讲座。

(徐翠霞/文 校报记者 张莉丽/摄)

周建忠教授与新教师谈学科专业与教师成长。

周建忠做讲座。

会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