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通大青年说(十六)

4912
分享

发布时间:2018-12-20 15:56阅读次数:4912来源单位:学工处 宣传部 责任编辑:张莉丽

我是来自公共卫生学院预防143班的陈思璐,很高兴能够与大家分享我的故事。初入通大的我渴望改变,渴望从内向变勇敢,渴望从不善言谈到侃侃而谈,渴望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所以大学的五年来,我一直走在不断挑战和突破的路上。

第一次挑战是从“绿色方舟”环保社团的公益实践活动开始的。有次部门会议,学姐问起“谁想做第一次小学环保一堂课主讲人”时,我弱弱地举起了手,那时候脑袋里面满是小学生们可爱的脸庞。为了讲好这节课,我无数次修改讲稿,请学姐学长对我的试讲提意见,模拟实验流程……有次为了听自己讲课的效果,我自己录了音,却手抖发给了正在指导我工作的学长,那时候没有手机撤回功能,吓得我立刻关机,一个人懊恼纠结,也嘲笑了自己好久。然而开机后收到的并不是嘲笑,而是学长认真提出的一条条建议。自那之后,我会对每一次的活动认真观察、反思总结,及时改进。巧的是,那位学长后来成了我的男朋友。

大二,我和很多同学一样,面临团学工作方面的进退抉择。作为一名医学生,我有着更繁重的课业压力,那时候也想过退缩,但是回想起自己的初心和内心的渴望,最终还是选择留下来试一试,最终大三有幸当选了社团社长。然而由于我极不擅长人际沟通和社团管理,在担任社长的初期,我被接踵而至的会议、项目、活动、考试以及精神压力打回了原形,甚至以各种理由回避那些面临的工作,一度陷入抑郁之中。

本来以为我会就这样颓废下去,但人总是矛盾的,内心深处的好胜心让我不甘如此。我开始努力寻求各方面的帮助,找学长学姐,找辅导员老师,找书记,总之寻求一切方法努力解决问题。就这样,慢慢我逐渐排解了自己的消极情绪。后来的每一次活动、会议前,我都会做一个深呼吸,花上一段时间梳理思路,其实很多事情也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复杂。现在回想起来,真的非常感谢帮助过我的老师和同学们,也十分感谢自己在困境中学会了求助。

在此以后,从小学课堂到社区义诊,从通大的社团活动到省青年创益项目大赛,再到全国青少年环保组织交流论坛,我如愿以偿,收获了自信,变得勇敢,也渐渐实现了那些渴望。

第二次挑战,是来自于我对科研的渴望。大二时的我就渴望能够参与到科研创新的项目中去。当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联系了一位研究生学姐,通过她的介绍,我有幸加入高月霞老师的团队。在初期的学习过程中,我掌握了一些基本技能,逐渐认识到坚定的意志、清晰的逻辑思维、脚踏实地的钻研,每一项都必不可少。在不断的努力中,我主持的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也获得了省级立项。

记忆中,印象最深的是大三暑期,团队准备申请《南风窗》“调研中国”项目资助,高老师告诉我在专业问题上要抓重点,既然这个杂志更加偏向于访谈和深层次挖掘社会肌理,那我们就要有针对地在原有学术元素的基础上,融入更多的社会元素。面对全国900多支团队共同申报的激烈竞争,大家的潜力被彻底激发,我们利用一切时间学习课题的专业内容,高老师也带领我们一起反复研究技术路线,有时甚至连夜修改。为了想一个创新标题,我们甚至将过去所有的立项课题整理出来逐一查看以寻求灵感。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先后通过初筛、进入百强、50强。最后我们终于成为30强团队之一,开始了江苏省范围内的实地调研。为了提高效率,我们在7天经历了6次长途奔波,但当听到盐城很多医院的老师都叫我们“通大的宝宝”时,长途跋涉的劳累都被满满的亲切感和幸福感所取代了。

参与科研项目是一个精益求精的过程,前期准备是成长,撰写文章的过程就是在慢慢成熟。开始我只会用Excel的一些基础功能进行数据分析,接触专业课后我掌握了SPSS,自学了StataSAS等软件,能够进行统计分析的深化。大三下学期我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前期的积累也让我获得了满意的成绩。至今,我分别以第一、第二作者发表了2篇中文核心期刊的论文。

所以说,不要总质疑我们所做的事情是否有意义,可能是一遍又一遍重复所熟悉的,也可能是去接触陌生的领域,但只要脚踏实地去贯彻和落实每一项任务,那么,敢为者成,为者也常成。

另外,我还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学习是学生的本职工作,学习成绩是一切活动的基础保障,但也不能只埋头苦学,因为各方面的活动是会相互促进的。就我个人而言,科研和实践经历让我对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给予我良好的思维逻辑和学习习惯。如果我们把大学生活当作人生的一个小项目,那么首先就要熟悉该领域的研究进展,相当于“多与老师,多与优秀的学长学姐沟通交流”;其次要在前人基础上传承并且创新,就是说,可以根据别人的经验结合自己的兴趣方向以确定未来一年我们准备做的事情;最后,要做好项目长期和短期的规划,列出想要实现的目标。但要注意的是,每一个目标的要求都是不一样的,如果有心申请一些奖学金或者奖项,应及早关注并进行准备。在制定了这样一套完整的方案以后,如果大家能够默默地坚持下来,其实就会发现,实际情况会比规划中的更好。

与很多同学相比,我并不算特别优秀,但我们只要努力去做,不留遗憾就够了,我始终相信“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