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通大青年说(十八)

4687
分享

发布时间:2019-01-03 15:54阅读次数:4687来源单位:学工处 宣传部 责任编辑:张莉丽

我是来自文学院新闻151班的钱颖科,很荣幸能与大家分享过去三年多的大学时光。

大学伊始,满怀雄心壮志的我加入了3个学生组织、5个学生社团。那时的我自负到目空一切,以为每天的忙碌奔波就是所谓的“能者多劳”。后来,因为一篇多次修改的稿件,我和大学生记者团的师傅——顾家奇学长发生了争执。他告诉我:“自以为是,是写不好新闻稿的。”一篇自认为写得优秀的稿件,却被无数次退稿,让“自负”的我明白,高中的光环止于大学这个更为广阔的天地。逐渐我明白做再多保量不保质的事情,只会让自己忙忙碌碌但并无所得,甚至还影响专业学习。“我不差劲!”的内心呼声强迫我行动起来,在学长的指导下,我一遍遍地修改稿件,最终,《南航“川哥”与我校师生“顶天立地谈信仰”》成功登上了通大新闻网。初尝甜头的我,开始每天“雷打不动”地登录南通大学官网阅读通大新闻,时间较为充裕的时候,还会下载新闻稿件,做出批注,一是模仿稿件风格,二是提升自己的写稿水平。

新闻专业的学生笔杆子拿起来了,单反、三脚架也不能落下。至今,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去年冬日。为了拍摄以“夜市”为主题的纪录片,我和小伙伴张文权穿着羽绒服,裹着大围巾,左手拎着三脚架,右手提着单反,傍晚离开校园,门禁前才回到宿舍。冬日的夜晚,寒风刺骨,冻得我鼻涕眼泪直流,双手通红,身上贴再多的暖宝宝也抵挡不了阵阵“妖风”。历经近3个星期的拍摄,赶回学校的交通费、对热乎美食的不理智消费,掏光了我们的钱袋子。拍摄时,油渍溅污了UV镜,下水道窨井盖卡住了三脚架的腿,更是深深刺痛了我们的心。功夫不负有心人,作品《深夜记忆》:一个夜市摊,温暖城市人,在“同里红黄酒·迷人的夜市”微视频大赛中荣获优秀奖。

大三是我最忙碌的时期,不仅仅因为以上谈及的专业学习,也因为学生工作。作为班级团支书、学院学生会主席的我,每天早上出门上课,除了要带上课本、作业等,还要备着充满电的手机、充电宝、电脑等一大堆东西;课间,争分夺秒地做课上记录之余,还要及时回复手机消息,以免耽误紧急事件的处理;课后,只要手机传出有关学生工作的讯息,我就得尽快赶到办公室,渐渐地我练就了发达的小腿肚及惊人的步伐:从宿舍小高层9楼到10号楼6层,只要5分钟。恰逢作业与工作冲突的高峰期,深夜的宿舍楼道便成了我的主阵地,垫子、毯子、保温杯一应俱全,伴随着对面楼道的灯有节奏地一层层熄灭又亮起,我淡定地剪片子、查资料、背板书。

在从事学生工作的过程中,当工作压力大到影响自己的学习时,我也曾有过思想波动:我当初到底是为了什么?但是,当我躺在床上,回忆起我的大学生活时,才蓦然发现,过往的三年大学时光里,我经历过那么多让我哭过、笑过、成长过的事情:咬着牙、通宵整理学生会星评材料后的我,见过凌晨5点别样的通大校园;在共青团南通市委员会宣传部挂职时,我见过中轴线上的巍巍狼山;在菁英班的实践中,我与伙伴们见过启东校区的碧海、蓝天、白云,听过涛涛浪声,踩过绵软细沙……

现在回过头想想,如果没有那股不服输的干劲,或许,就不会有现在的我。我参加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参与过《南通老归侨口述史》等编撰工作;去社区做过义工,也作为首位女大学生代表参加过南通市妇联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很幸运,今年9月,我成功通过推免参加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成为了全国20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中的一员,将于明年7月启程,奔赴位于中国大西北的青海展开为期一年的支教,给孩子们传授知识。也许,支教的路上有一百个困难、一千个障碍,但我相信,只要朝着目标,坚持追求,受得了挫折,经得起打击,做“行动派”不做“空想家”,定能积小胜为大胜。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人生就像一场修行,我们要学会调整好心态,知世故而不世故,一路高歌,去和自己想要的生活撞个满怀,希望大家能在大学生活中不虚度,成就一个更完美的自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