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通大青年说(十九)

4033
分享

发布时间:2019-01-15 15:29阅读次数:4033来源单位:学工处 宣传部 责任编辑:张莉丽

我是建筑工程学院的学生孙智浩。很荣幸能与大家分享我的大学生活。

想必各位都和我一样,从小到大被灌输了“上了大学就轻松了”“大学里想干嘛就干嘛”这样的观念。但来到南通大学后,我发现,大学生活看起来确实挺“轻松”的,相较于中小学来说,自由度真的很大,我们可以选择及时完成各项作业,为考研竞赛腾出时间,也可以选择及时行乐,得过且过,只是现在做出的每一个选择,都影响着自己的未来,现如今的你也是由过去的各种选择与决定所造就的,而我的选择是,不念过往、不惧将来。

初入大学,我总是感到孤独无助,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一个人面对,与此同时,由于心态以及生活作息等问题,我脸上长满了痘痘,开始害怕麻烦、害怕社交,由于不自信,总是避免和别人有任何的眼神交流,同学们也就不愿意和我这么一个看似“傲慢”的人有来往了,就这样一天天的恶性循环,我的每天都是得过且过,别人的大学生活都是那么丰富多彩,而我却什么也不行。我深刻地反省了自己,不能再让心魔左右我的生活,我要书写自己的人生,于是,我开始查阅大量的资料,决定根治满脸的青春痘,这当中免不了各种挫折,比如医生的漠然,家人的不重视,但这都无法阻止我向着更好的自己迈步,我查阅了很多医学文献,关于青春痘、痤疮的起源,治疗的方法,治疗的药物,以及实验药效。中文文献没有我就上谷歌学术,英文看不懂我就一边查一边学。在我的努力之下,一切都在慢慢好转,终于有一天,青春痘彻底痊愈了,但我还不能松懈,面对惨不忍睹的高数期中考试分数,我不禁问自己,脸上的青春痘治愈了,心理上的青春痘呢?

于是,我开始了第二轮的改变,一方面我开始微笑待人,逼着自己直视同学、朋友们,让自己渐渐自信起来;另一方面我上课就坐第一排,一下课、一有空就泡图书馆,抓紧时间写完作业之后开始研究比课堂所学更深奥的知识,这也让我的高数成绩从65分提高到94分再到100分,也正是因为学习了课本以外的知识,我又获得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以及土木工程材料满分的优异成绩。

随着生活状态的渐渐好转,我不仅能够保持成绩优良,带着身边的同学共同进步,还能够留有余力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一开始,我对竞赛也是很没底气的,觉得能把学习学好就是极限了。但我还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和同学们一起报名参加了去年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这对一窍不通的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是回想起自己在大一的时候,连那么复杂的医学论文都能坚持“啃”下来,我就觉得这不算什么,于是静下心来慢慢地啃着建模书,最后我们获得了入门级的H奖,这也是对于初学者的一种安慰了。至此我开始渐渐地自信起来,参加了各类不同领域的竞赛,像“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江苏省工程管理创新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等等。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江苏省工程管理创新竞赛,我参加的是论文组,为了这篇论文,我几乎花了整整一个暑假加上开学近一个月的课余时间来查阅资料、查找数据、研究模型,无数的心血投入虽然给我带来了每天的充实感,但是对于竞赛结果的忐忑也与日俱增,害怕自己的心血得不到认可,害怕自己这么长时间的努力全都白费,一直到上台答辩的前一秒我都活在这种忐忑不安的笼罩之下,但就在上台的那一刻,我似乎开窍了,我将所有的精力都集中在PPT的展示上,将这段时间所有的努力都化作对评委问题的对答如流。最后我获得了论文组的一等奖。竞赛的结果从来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过程,是这个让自己不断提高的过程。

江苏省工程管理创新竞赛决赛的答辩经历锻炼了我的表达能力、临场应变能力;全国以及江苏省数学竞赛,培养了我的数学思维也为以后的考研打下基础;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为我以后参加美赛写英语论文以及查找专业论文铺好道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使我懂得了如何进行团队配合。这些都是我在竞赛过程中的成长。

我想通过我的故事告诉大家一个道理,不念过往,不惧将来,我们要做的不是等待别人的帮助而是用自己的双手去努力改变困境,走向更好的自己。就像青春痘,人们都以为这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青春期现象,却不知青春痘如果不去积极面对,也可以毁掉一个人的自信。人们都以为只要做到所谓的睡眠充足、饮食规律就不会长青春痘,却不知青春痘其实是一种名为痤疮的皮肤病,唯有对症下药才能痊愈,这些并不是别人告诉我的,而是我查阅资料,自己思考后才知道的。再比如各类的竞赛,不会有人手把手一步步教你该怎么办,这个模型的原理看不懂,就去查找另外一篇文献,在证明过程中看不懂某个变量,那就再去查找根源的引用文献,就这样一步一步,理解所有。做个聪明人,学会思考,认真去理解这个世界,从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