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光明日报》等中央主要媒体采访我校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专家

1822
分享

发布时间:2019-01-08 15:43阅读次数:1822来源单位:管理学院(江苏沿海沿江发展研究院) 责任编辑:张莉丽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三周年之际,《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英文版)》等国内权威媒体就长江经济带如何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采访江苏省政府参事、我校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教授,相关新闻被新华网、光明网、中国政府网等广泛转载。

2016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由成长春教授领衔的专家团队,针对当前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的突出问题,以创新构建的区域协调性均衡发展理论为指导,深入开展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践研究,取得积极成效,产生广泛影响。

《光明日报》17日第10版头条、《经济日报》16日头版、17日头版和《中国日报(英文版)》17日第3版头条分别以《江苏:打造长江经济绿色城市群》《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区域协调发展从“共识”迈向“共赢”》《Anti-pollution effort pays off along Yangtze》等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其中多处采用了成长春教授的观点。

成长春认为,生态环境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中之重。长江经济带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绿色城市群,将为全球大江大河流域环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方案。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必须通过创新驱动实现沿江地区产业布局优化、转型升级,集聚高端创新要素,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同时,长江经济带应推动基础设施全域贯通、要素流动互补余缺、产业集群前后关联,积极促进上中下游聚合发展,合力把长江经济带打造成区域协调发展的典范。

他还表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意味着长三角地区将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有利于带动和提升长江经济带区域发展的整体实力。江苏作为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重大战略为契机,以“一带一路”交会点优势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南京江北新区等区域性重大战略、国家级开发区为载体,加快集聚高端创新资源,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体系。

(刘峻源)

《光明日报》: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9-01/07/nw.D110000gmrb_20190107_1-10.htm?from=singlemessage

《经济日报》:

http://paper.ce.cn/jjrb/html/2019-01/06/content_380932.htm

http://paper.ce.cn/jjrb/html/2019-01/07/content_380974.htm

《中国日报(英文版)》:

https://europe.chinadaily.com.cn/a/201901/07/WS5c329927a31068606745f237.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