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南通大学2018年十件大事

10037
分享

发布时间:2019-01-14 16:19阅读次数:10037来源单位:宣传部 责任编辑:陈妍

编者按:2018年,在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南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校师生凝心聚力、发奋图强,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为积聚接续奋进的动力、继往开来,现梳理并总结《南通大学2018年十件大事》,全面反映过去一年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各方面取得的重要成绩,以期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知校、爱校、兴校的情怀,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奋斗,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在新的一年再创辉煌。 


1. 纵深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通大校园落地生根,党建和思政工作彰显新成效

校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采取多种形式扎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三进”工作。组织全校师生员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启动首轮校内巡察工作,7家基层党组织接受巡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校通过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绩效评价。获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特色作品奖,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成果1项,道德讲堂获省文明委精品课程奖。校团委再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1个团支部获评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


 2. 中共南通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全面开启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新征程

1130日—121日,中国共产党南通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校党委书记浦玉忠代表中共南通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凝心聚力 追求卓越 为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中共南通大学第三届委员会和中共南通大学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大会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全体通大人的历史使命,提出了“8050计划”的发展目标,以及“两个阶段”、“四大战略”、“八项工程”的战略构想,描绘了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宏伟蓝图。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前,中共江苏省委调整我校领导班子,高建林任校党委副书记,侯文华任校党委委员、常委、副校长,杨宇民任副校长。


 3. 李昌钰等4位世界著名专家受聘我校终身教授,高层次人才引培机制日趋完善,人才队伍建设焕发新生机

李昌钰等4位世界著名专家受聘我校终身教授,柔性引进人才工作体系基本建成,师资队伍“博士化”“国际化”工程扎实推进。举办包括致公党“引凤工程”在内的多场海内外人才招聘活动,全年共引进国家级人才3名、其他高层次人才16名、优秀博士超百名。在美国、加拿大和日本设立海外人才工作站3个。顾晓松获“神经再生先驱奖”,施卫东、周井玲获评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入选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7人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人入选江苏特聘教授,14人入选省“333工程”培养对象,1人获聘省政府参事,1人入选省高校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对象。


 4. 荣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创青春”大赛金奖,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再创新纪录,“跟进式”教育不断推进,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新跨越

“跟进式”教育不断推进,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通大学子在各类国家级赛事中尽显风采。在2018全国“创青春”大赛中斩获12铜,首次实现“创青春”三项主体赛事国赛奖项全覆盖。获全国“互联网+”大赛铜奖、全国机器人大赛冠军、中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223铜。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奖项、等级再创新高,一等奖数量位列全省高校前列。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首次获得一等奖,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奖实现零的突破。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入选率达100%。国家级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大学创客工场”落户我校。张謇学院、阿里云大数据学院正式揭牌,首批学生开启学习生涯。高水平乒乓球运动队首次招生。


 5. 新增工程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大力实施学科建设水平提升工程,积极打造学科高峰,学科建设注入新活力

学校新增工程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位列中国大陆机构ESI学科排名第116名,进入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世界500强潜力大学。学科布局不断优化,新增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3个学科入选“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榜,其中,基础医学、教育学进入全国排名前25%3个学科获“十三五”省重点学科中期检查优秀,2个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均进入三期立项建设。


 6. 新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实现重要突破,喜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科学研究结出新硕果

 学校新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4项、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1项,纵向自然科学类研究经费首次突破亿元。“安全防护用特种纤维复合材料研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落户我校,获批“石油和化工行业泵及系统节能技术重点实验室”,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和全国性行业重点实验室实现突破。获教育部、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及全国性行业科技进步奖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列全省高校第9位,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立项数列全国高校第79位。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江苏优秀理论成果奖5项。“东亚文化研究中心”入选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建设基地。我校学者首次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理论文章、学术专著入选“中文学术图书引文索引(CBKCI)”。


 7. 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入选2018中国高校智库百强榜,积极策应国家战略,抢抓健康中国战略机遇,助推江苏高质量发展,服务社会能力得到新提升

 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入选2018中国高校智库百强榜,多项研究成果受到上级领导批示。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优秀奖1项,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高校展区一等奖,技术转移中心入选省科技服务业“百强”机构。学校与多地签订全面合作协议,新建校企联盟39个,产学研基地37个。17人入选省“双创计划”科技副总,1人获评科技兴市功臣。附属医院在香港艾力彼中国医院竞争力地级城市医院排名上升至第26位。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数增至24个,位列全省第4位。基本建成以服务临床研究为目标的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生物样本库。与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签署共建转化医学联合研究中心合作协议。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镜医师培训基地落户附院。


 8. 拓展9个本硕博留学生专业,大力实施教育国际化工程,国际办学再添新成绩

 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拓展9个本硕博留学生专业。组织实施中美“1+2+1”会计学本科双学位项目、中澳建筑学本科合作办学项目。我校留学生获第二届来华留学生临床思维与技能竞赛奖3项。学校获“江苏省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先进集体”、“江苏省外国文教专家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江苏高校学生境外奖学金项目优秀组织奖”,留学生规模与结构均呈良性发展态势。


 9. 举办校庆月系列活动,百年通大精神代代传承,莫文隋志愿服务薪火相继,大学文化建设彰显新气象

确定5月为校庆月,528日为校庆日,举办通大人的故事分享会、企业家进校园、中学校长论坛、我们的校庆日音乐会等校庆月系列活动。官微推送《献礼通大106岁生日》,10小时突破10万点击量,当周官微位列全国高校微信传播指数排行榜第6名。承办国家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培训班,蓝印花布作品亮相中国非遗博览会。《南通大学校歌》经师生网络投票确定并首次唱响通大校园,民国风录取通知书走红网络。百年通大文化在传承创新中焕发新生机。学校获全国高校后勤文化建设优秀单位称号。附属医院获“2018年度中国医疗机构互联网品牌影响力地市级第1名。1个社团获教育部和团中央志愿服务表彰,3个社团获全国学生最具影响力公益社团,志愿服务活动被《人民日报》及其海外版关注,莫文隋品牌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日趋广泛。


 10. 启动杏林学院整体搬迁,智慧校园建设初显成效,办学资源不断拓展,教职工收入稳步提高,民生工程取得新进展

着手修编校园总体规划,完成校区功能定位调整。启动杏林学院整体搬迁启东校区。启东校区二期工程交付、三期工程开工,青年教师周转公寓1号楼正式投入使用。后勤服务与管理改革案例被遴选为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优秀案例,蝉联“百家中国好食堂”称号。智慧通大、“今日校园”APP上线运行,实现全校数据标准统一、登录账号统一。全省高校首推投递式物流化报销系统,学校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主动服务校友,浙江校友会、南京校友会相继成立,捐赠引资首次突破千万元。教职工年收入增幅超1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