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燃青春理想之薪 传文化技艺之火

记2018年“创青春”国赛铜奖项目《南通绿绣工艺品有限公司》的诞生与发展

1653
分享

发布时间:2019-03-06 16:50阅读次数:1653来源单位:宣传部 责任编辑:张莉丽

走进南通大学科技园一间别具特色的工作室,一幅幅精致优雅的手推绣装饰画,一条条经过改良的旗袍样衣映入眼帘,让人不禁驻足赞叹,这里就是南通绿绣工艺品有限公司创始人、我校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学生顾炎峰团队的工作室,也是2018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实践赛铜奖项目作品《绿绣工艺品有限公司》的诞生地。

承袭母志  突破传统延发展

手推绣是一种刺绣方法,它延续苏绣的手法,用专供缝纫,刺绣的机器,配合灵活的手部操作进行推绣。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南通通州一带盛行手推绣来绣床单和枕套,然而随着电脑绣花的兴起,手推绣逐渐被取代。掌握手推绣技艺的绣娘越来越少,只有少部分人仍在坚持,而顾炎峰的母亲,就是其中一位。

“母亲16岁开始学习手推绣,坚持了30多年,从小我就看着母亲一直在摸索手推绣的技艺。至今,我依旧清楚地记得,我的第一个书包是母亲亲手做的,上面绣了一个飞天的火箭,她希望我以后能够像火箭一样一飞冲天。” 从小在母亲的绣布堆里长大的他,不仅能够理解母亲对手推绣的浓厚感情,同时自己也对它渐渐产生了感情。“当我看到这门传统技艺即将失传时,觉得很惋惜,就想尽自己的力量去保护它。”他认为,只有通过不断创新手推绣的图案、绣法再加上商业化的运作,为手推绣注入新鲜血液,才能让它更好地发展。

创业不能等,有了一个念头,便立即展开行动。2014年的初夏,顾炎峰便和焦曼、冯寅花等几位愿景一致的年轻人,相约前往南通工艺美术协会﹑苏州镇湖等地,拜访了多位深谙手推绣技艺的前辈,请教手推绣技艺的历史和现状以及刺绣技巧等等。紧接着,顾炎峰便迅速创办了南通绿绣工艺品有限公司,终于在理想的创业路上,迈出了试探性的第一步。

为了扩大公司产品知名度,顾炎峰参加过几次著名的创业大赛,“第一次参赛,我们以公司运营书为载体,构建了一个较为完整的商业体系,这个体系包括创新要素﹑商业模式﹑盈利的特点﹑投资的风险以及风险评估管理等等。”2016年,《绿绣工艺品有限公司》项目第一次参加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并获得江苏省省级预赛银奖。

曲折向上  秘制消失墨出奇制胜

在绣品市场中,精美的苏绣历来是人们的收藏珍品,但它价格昂贵,极易损坏,不宜水洗,不适宜用于服装。机绣虽生产高效,但图案简单,花型呆板,针迹粗糙。手推绣不仅精致、产出量大而且价格适宜,因此在服装和家居装饰工艺品两大市场中,都有着较为可观的发展前景。

虽然整体大环境市场前景可观,但因为年轻,南通绿绣工艺品有限公司发展初期并不顺利,最艰难的部分是销售。“遭遇白眼和闭门羹是常事。”创始合伙人张烨林提起当时的情景,有些感慨,“创业初期,在烈日下,我抱着公司生产的壁画,去各大装饰城寻求合作,却处处碰壁。”为了宣传自己的产品他们甚至还摆过摊,但收效甚微。这些经历让他们意识到产品的定位有误,应该走轻奢路线、私人订制而不是薄利多销。随后,公司及时调整了宣传策略,改变营销模式,经过大半年的努力,公司实现盈利,运作机制中存在的其他不足也在一步步改善。

绿绣工艺品有限公司之所以能在手推绣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三大法宝”功不可没。除了拥有两位绣龄已愈三十年的资深绣师即顾炎峰的母亲和其徒弟,多个系列、1000多种花型的花型库外,最大的优势在于其拥有祖传保密配方秘制消失墨。

手推绣的工艺流程需要经过画稿、纸样、打版、定位、印图、配线等一系列环节,其中印图这一环节,需要用到印图墨料。公司创始合伙人、纺织服装学院学生冯寅花说,绿绣的秘制消失墨不仅制图清晰、不污染布料,而且无需水洗,自动消失。相比于其他企业绣花后需要通过干洗或除锈剂清除墨迹,秘制消失墨除了能够有效保证绣品质量,还能大大降低生产成本,因此很多一线品牌大公司如雀之恋、凤祥阁等为追求高品质、高性价比,更愿意选择绿绣公司作为合作伙伴。“跟我们合作的一些旗袍商普遍反映我们的性价比高,布面整洁,产品质量高。”谈起客户的反馈,冯寅花满是自豪。

经过不断摸索打磨,公司在发展初期3年内采取加强型战略,大力拓展手推绣代加工市场,与一线品牌旗袍厂商合作,围绕旗袍等服装手推绣增值加工的需求,通过高品质的代工拓展市场份额,形成高品质的加工为主,服装饰品的生产销售为辅,嵌入花型版权转让使用获得少量收益的商业模式。

重振旗鼓  再上赛场获佳绩

经过两年的沉淀与打磨,2018年,《绿绣工艺品有限公司》项目在校内评选中脱颖而出,再次站上了“创青春”大赛的舞台。

为了确保这次参赛能够获得理想的成绩,指导老师郭必裕、郁晓燕在项目开展之初,就为项目各个部分安排了合适的成员,组建了专业化团队,除了原团队的三位成员顾炎峰﹑焦曼和冯寅花,更多的新成员也加入其中,成员们分工合作,不断完善公司运营报告,为共同的目标努力。为了有所突破,参赛团队在原有的框架体系之上,找出并强化了公司的亮点和特色,强调了“传承民族文化,展现东方雅韵”这一公司核心价值观。在创新要素这一方面,强调了公司对花型专利﹑版权的产权保护,并对公司的竞争“法宝”秘制消失墨进行了深入的挖掘。

一个项目能做好,凝聚了方方面面的力量。创业项目组建之后,需要营业执照,申请营业执照则需要场地。学工处通过证明创业项目归属于学校,继而帮助我们申请到了南通大学科技园的场地;参赛前,公共卫生学院还邀请专家对作品进行了指导,同时进行预演,组织专家评审,为项目参赛做足准备。“学院副书记沈江在参赛前给我们加油鼓劲儿的话我至今都记忆犹新,她说‘学院全力支持学生自主创业!你们在赛场好好表现,学院永远是你们最坚强的大后方!’” 项目新负责人、公共卫生学院学生顾鹏激动地说。

最终,项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闯入国赛,荣获铜奖。谈起路演团队成员们的表现,作为参赛作品的第一指导老师,郭必裕十分欣慰,“这次评委对成员们的表现比较满意,对项目的评价较之前高了一个档次。”

从创办到发展,绿绣工艺品有限公司的成长有目共睹。公司自创办以来收入稳步上升,2018年公司总营业额已达300万元,而绿绣公司的稳步发展也足以证明《南通绿绣工艺品有限公司》这一项目在产业化上的成功。时隔两年,项目再度获奖,顾炎峰回忆起当时的创业初衷,露出笑容,“当初我们几个老同学暑假聚到一起,只是想着上个大学不能这样平平淡淡的度过,要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同时将母亲的那份坚持与热爱继承下来,但现在我更希望手推绣的传统文化可以继续发展,名扬天下。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相信我们这些年轻人可以做到!”

(校报学生记者 姜志娟)

合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