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经济日报》刊发我校智库专家理论文章

1167
分享

发布时间:2019-03-18 17:17阅读次数:1167来源单位:经济与管理学院(与江苏沿海沿江研究院合署) 责任编辑:范苏

3月16日出版的《经济日报》在第七版头条刊发了省政府参事、我校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成长春教授领衔的团队撰写的理论文章《破除“重化工围江” 促进高质量发展》。

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历史使命作出的战略部署,是沿江地区参与和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总方针和根本遵循。长江全流域集中了我国40%的可利用淡水资源和超过20%的湿地资源,同时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的重点地区。多年来的粗放式发展使长江经济带集聚了化工、能源、机械制造、冶金及建材等大量重化工企业,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区域性、累积性、复合性环境问题突出,全流域治污形势十分严峻。文章认为,虽然近年来长江治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总体看,长江沿线重化工产业依然“偏资偏重”,污染整治与环境修复压力巨大,距离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仍有较大差距。文章指出,今后长江经济带应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加快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推动全流域重化工产业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并从强化整治污染的思想自觉性、突出规划的引领作用、打好铁腕治污“组合拳”、加快园区绿色化建设步伐和提高重化工污染治理专业化水平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

(冯俊)

相关链接:http://paper.ce.cn/jjrb/html/2019-03/16/content_386449.ht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