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无私奉献 只为助力学生成长

3373
分享

发布时间:2019-04-16 15:53阅读次数:3373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张莉丽

担任国内水平最高、影响最大的高校学生语言类竞赛评委,带领学生团队与复旦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多所名校同台竞技,拿下第二十二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东赛区)一等奖,她就是我校外籍教师Mindy老师。

辛勤付出  因目标而奋斗

1300-2000,整整7个小时,在辩论赛的前一天,除了间隙的短暂休息,Mindy一直都在为学生做培训。师生围坐一起全身心投入讨论,全然没有意识到晚饭时间早就过了。“这次我们的目标就是北京。”对于每场比赛,Mindy一直有着自己明确的目标与计划,从不马虎。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如今耀眼成绩的背后是无数个日夜的汗水与努力。“为了培训学生,有一段时间Mindy的嗓子完全哑了。”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王丽一脸敬佩地说到。与Mindy共事6年,Mindy的辛苦都被她看在眼里,更备受感动。

帮助学生准备网赛,Mindy要多次修改十几份稿子;为了准备好即兴演讲,她要和团队提前预演30个问题;认真记录学生每场比赛表现,进行精准分析……“只要我们努力,一切都是有可能的!”在Mindy眼中,每个学生都拥有无限的潜力。

为了提升团队学生的英语水平,Mindy几乎每天都组织学生一起讨论,一起培训,甚至利用周末赶到学校与学生一起讨论稿件。“Mindy老师太辛苦了,有时候我们会去她家学习,希望能多为她争取一些休息时间。”学生们对Mindy的敬业奉献精神大为感动。即便是寒暑假,Mindy与学生们也都坚持在网上进行交流,每日发布材料,学习打卡。节假日为学生补习,从不提一分报酬,Mindy却说:“一开始是挺辛苦的,但是看到学生们变得越来越优秀,也就不觉得辛苦了,反而感到很满足!”

“哪怕是一场的很小辩论, Mindy也会认真地记录下我们每一个队员在辩论中的表现,然后给每个人进行分析,耐心地告诉我们存在的问题,让我们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在英语师范182陈心如的心里,Mindy不仅仅是一位普通老师,更是人生导师。

中西交融  因不同而成长

“初到美国时,我完全听不懂全英文的课堂教学。”14岁出国的Mindy,之前只是在国内学过基础英文,坐在美国的教室里,她完全呆住了,只能下课借同学的笔记,抄回去翻字典。从最开始的一窍不通,完全听不懂英文,到后来文采斐然,可以为英文媒体供稿,Mindy对于英语的学习有着自己的心得和体会,而这些经验对她回国后的教学亦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语言的用语规则可以从习惯、环境中习得,但中国的学生缺乏这种语境。”为了能让学生得到更好的锻炼,Mindy有意识地为学生创造环境,无论授课还是交流,全程几乎听不到中文。“我清楚中国学生的思维,知道如何从母语的学习角度进行第二语言的教学。学生们演讲时都是一个一个单词去背,我需要他们理解性地进行演讲,像讲故事一样娓娓道来,而不是死记硬背。”同样因为兼具中美思维的优势,也常常能让Mindy从不同的角度发现问题,对症下药。

 Mindy曾经攻读的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博士学位,毕业后因为对文学的热爱,从事了与媒体相关的行业。两个领域的跨度使得Mindy既具备工科思维的理性逻辑,又兼具文科情感的丰富细腻。这都为Mindy指导学生辩论和演讲提供了很大帮助。辩论时,即使是抽象的哲学,Mindy也要求学生条理清晰,每次的演讲提纲都必须分条列项,三年下来,英语162班张明慧受益匪浅:“过去我备稿可能只注重观点新颖而忽略了辩论逻辑,在Mindy的培训下,我的思辨能力也有了很大提升。”

薪火相传   因感动而聚集

“明慧是棵好苗子!”在一次“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校内选拔赛上,张明慧因表现出色被Mindy一眼相中。“参加一次高级别的英语比赛能抵得上一个学期的专业英语课程学习。”为了让张明慧能够与知名院校的学生同台PK,英语演讲水平再上一个新层次,Mindy决定对张明慧开展定期一对一辅导教学。

从小多才多艺,有着丰富主持经验的张明慧在训练中总是屡屡受挫,“其实我只会依葫芦画瓢模仿别人的手势,很机械,没有灵性,Mindy告诉我只有形成自己的风格,才能够让演讲有灵魂。”渐渐地,张明慧找到了自己风格,形成了专属的手势。在Mindy的鼓励和支持下,张明慧积极参加了各种英语比赛,并且有了深刻的感悟,“准备比赛本身就是学习的过程,在各项赛事中付出了多少就会有多少收获,让我真正体会到‘有志者事竟成’这句话的含义。”

为了让更多的通大学子能够登上更高级别的赛事舞台,Mindy萌生了组建英语演讲辩论中心的念头。在教学、实践活动中,她留意寻找并培养兴趣与能力兼具的学生,通过以老带新的训练方式,形成了大三、大二、大一的学生梯队。在这样的历练下,张明慧在训练学弟学妹的过程中也逐渐能够独挡一面,什么叫真正的好老师,就是能改变你的一生的老师,我觉得Mindy就是这样一位老师。张明慧感激地说道,“从她身上我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更是上了人生的一课,她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我们所有人动容。”

“今天大一的培训我来!”这样的话语经常能从张明慧、葛张旸、王瑶这些学长学姐的口中听到。Mindy的奉献精神如同潺潺溪流,无声地浸润着这个团队,深深地打动着团队里的每一个学弟学妹。大一的陈心如虽然才加入团队不到一年,但是很快就融入了这个团队,回想起日常上课的点点滴滴,陈心如说,“如果未来的我足够优秀,我也非常乐意去教我的学弟学妹们,让团队成长地越来越好。”

近两年,外国语学院在诸多英语演讲与辩论的比赛上都打出了漂亮的成绩,每一次比赛公布排名时,一提到南通大学,Mindy都会与学生在台下异口同声喊着“NTU!NTU!”为通大欢呼,为通大自豪。这一切成果来之不易,Mindy也希望这样的势头能一直发展下去,“我希望英语演讲辩论中心能够通过一届带一届的方式,让英语演讲辩论成为通大的特色招牌。”

(校报学生记者 邓晓露 贾雨芳)

Mindy与学生合影。(左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