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以心树师风 以身扬师德

4986
分享

发布时间:2019-05-29 16:32阅读次数:4986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张莉丽

“我是来自物理师范171的陈海翔,由我作为第一作者撰写的物理论文在《India Journal of PhysicsSCI期刊上发表,在此,我要感谢贵院的周邦友老师在百忙之中,帮我们润色文章,并对我进行了论文翻译的指导。他还坚决拒绝了我们的报酬,我的内心充满了感激……”527日,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朱小娟收到了这样一封感谢信。感谢信的主人公便是外国语学院专任教师周邦友。

“周老师不仅乐于助人,而且科研成绩出色,教学非常认真负责,始终都把学生放在首位。”朱小娟说,前不久,在启东校区上课的周邦友突感说话困难,手脚无力,在意识到自己可能是轻微脑梗之后,他并没有立刻请假去医院检查,而是趴在讲台上,坚持完成了两节课的教学。确诊住院的半个月,周邦友并没有放弃教学工作,挂完水就去给三个校区的学生上课。“这一阶段综合知识的学习很重要,况且临近期末,不能耽误学生的考试。这也不是非常严重的病,挂挂水就好了,不必兴师动众地请假休息。”周老师的笑意很深,带着一点上了年纪的慈祥。边上课边住院,跨校区上课的奔波劳累,还有每日必须挂的3瓶药水,苦痛就这样被风轻云淡地带过。呈现在学生面前的,始终是一个乐观幽默,富有感染力的周老师。

从教三十余载,周邦友一如既往,敬畏学术,把翻译当成热爱的事业,把教学当成必尽的职责。多年来,周邦友完成了《英语应用文写作》《翻译基础教程》《商务英语写作教程》《实用英语应用文大全》等教材和工具书的主编工作,并发表123级期刊论文。

“我们现在使用的《科技英语与科技翻译》是周老师编写的,他对教材内容十分熟悉,总能找到最通俗易懂的方式帮我们理解句子。但他却不仅仅局限于课本,上课时旁征博引,拓展出的知识点让我们受益良多。”英语171班张宇丹回答道。语言的探索道路本就生涩枯燥,幸运的是,周老师的循循善诱,让这条道路,充满欢乐和收获。

大一学科基础平台选课时,周邦友教授的科技翻译课称得上是“网红课”,同学们都要提前充分准备才能抢到课程。外国语学院翻译172班徐鑫同学说:“周老师上课很自然,课堂氛围轻松又活泼,总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而且,周老师非常和蔼可亲,上课时,他不会远远的站在讲台上,总会走下来与我们进行眼神交流,气氛好时,还会唱起歌来。”周邦友的身上总有一种独特的魅力,一开口便可知他深厚的学识。

在学生眼里他是和蔼风趣的老师,在同事眼里,他则是敬重和学习的榜样。

“周老师教过许多不同的课程,从英语专业课程《翻译基础》《科技英语》《英语写作》《商务英语》等,到相关课程《外贸函电》《报关实务》《国际贸易实务》,他都担任过授课老师。”对周邦友的排课工作最为清楚的教务员董芬老师说,“周老师在我心中,一直保持着教师本色。五十多岁的人了,在接受学院的教学任务时他从不挑三拣四,总是任劳任怨听从组织安排。最忙碌的时候,辗转4个校区上课。17年他女儿考上大学,为了保证学生课业的正常进行,他都没请假送初次出远门的孩子去学校。这份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和热爱,值得我们所有青年教师学习。”腹有诗书,却仍然谦逊认真。他努力去学习自己并不熟习的知识,他另辟蹊径将自己掌握的知识教给学生,对于他而言,这便是他为师的价值。

“他曾为两百多个学生写过出国留学推荐信,大到语法,小到用词,周老师都会很认真地修改,还与学生热烈讨论。每次都细细斟酌,力求更加符合欧美国家的用词习惯。”青年教师刘道影说道。“周老师的深厚学养都是在日积月累的学习中形成的,他让我知道成功没有捷径,也让我明白,做事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是人生每个阶段必备的态度。”

 “在我看来作为一个老师最重要的是对得起学生,对得起自己的心。”周老师常常说“师生如父子”,他希望他的课程可以使学生有所收获,对他们的人生有所帮助,如此,便对得起为师二字。

(校报学生记者  赵恒 周丁瑾)

外国语学院周邦友老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