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南通大学第五期传统印染技艺培训班结业

1183
分享

发布时间:2019-06-14 16:01阅读次数:1183来源单位:纺织服装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与继续教育管理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合署)  责任编辑:张莉丽

6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社部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南通大学第五期传统印染技艺培训班结业典礼暨学员作品汇报展演在中南造物天地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顾菊平出席结业典礼并参观学员作品汇报展。

顾菊平向顺利完成学业的50位学员表示祝贺,对学员们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她指出,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社部委托我校承办传统印染技艺培训班,既彰显了国家对民间非遗艺术家的关心,也是我校办学实力的一次检验。培训为更好地了解地域非遗项目,增强对传统的文化认同感,实现非遗文化审美的当代价值提供了一个平台,必将促进更多的年轻学子认识传统文化,热爱传统文化。她希望学员们回到自己家乡后,继续坚持学习,不断提高综合文化修养和设计创新能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回报社会。

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吴元新总结了培训班学习情况,希望学员们今后继续努力钻研、勤于思索,创作的艺术作品既要保留自身独特的民族、地域、艺术特点,又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来自云南普洱的佤族学员李宪兰作为学员代表在结业典礼上发言,感谢南通大学为全体学员提供的学习平台,表示通过一个月的学习收获满满,回到家乡后会做好佤族织绣印染的研究、传承、创新工作,把手工织绣印染融入现代生活。

结业典礼上,与会领导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学员代表分别向我校捐赠了手工织锦茶席、苗族蜡染背扇、山东彩印花布《金鱼戏莲》三件艺术作品。

本期培训班学员来自贵州、云南、广东、河南、湖北、浙江、江苏等15个省市,分别从事蓝印花布、蜡染、扎染、草木染等多种手工印染技艺。培训班为期一个月,先后邀请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以及我校的专家和教授为学员授课,组织学员到博物馆、美术馆、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家纺、服装企业等地实地参观、考察、交流、调研,将理论学习与传承人技艺传授有机结合,将课堂教学与实地考察相衔接,将传统技艺与现代创新融会贯通,实现了文化和旅游部提出的“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的要求。

(倪沈键/文 张卫斌 宋城林/摄)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顾菊平接受学员捐赠。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顾菊平参观学员作品汇报展。

合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