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追求卓越的力量(三)

2712
分享

发布时间:2019-07-27 18:03阅读次数:2712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范苏

仁心医治终不悔,妙手回春永芳菲。万般医理怀中揣,临床经验胸间藏。他满腔热血,四处奔波,八方求学,潜心研究,为患者打开了孕育新生命的一扇扇窗,为世间播撒了一颗颗新生命的火种,为新生命医疗发展点燃了熠熠生辉的希望之光。他就是国家杰青、中科院“百人计划”、我校医学院院长孙斐教授。

潜心科研,他要打造通大新名片

“南通大学科研氛围浓郁,学术研究专业,在这里工作有家的感觉。”以色列、加拿大、阿根廷、美国……自从1994年本科毕业离开家乡,孙斐求学工作的脚步几乎走遍了整个世界。2016年,我校面向全球百万年薪广纳英才,孙斐教授作为高层次人才正式签约我校。在外二十余载,他回到家乡江苏,来到了新的起点——南通大学。

“我来到南通大学,就是要打造生殖医学的优势学科,让它成为通大医学院的新名片。”作为长期从事生殖医学临床和基础研究的专家,孙斐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他不仅发表了60余篇SCI论文,其中12篇论文分别被当期杂志选作封面,还担任国家973计划项目”男性不育“的首席科学家,入选中科院  百人计划 、上海领军人才、江苏省“ 333 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

今年初,孙斐教授主持的《精子发生的调节机制》项目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殖健康及重大出生缺陷防控研究”重点专项2018年度项目立项,获批经费2605万元,为促进我校生殖医学学科发展,进一步加快推进学校实现“8050计划”,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此次申请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就是通过鉴定调控精子发生的关键分子,揭示精子发生障碍的分子机制,为精子发生障碍所导致的男性不育症的诊治提供理论依据和干预靶点。”孙斐表示,他们科研团队将通过论文、专利及产品转化的形式,为男性不育症的诊治和预防提供理论基础,进行基础研究的临床转化,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殖健康水平,推动我国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为满足孙斐的科研需求,学校专门组建了生殖医学研究院,各类大型精密仪器累计投资将达到3000万。研究院下设胚胎早期发育、男性生殖、女性生殖、生殖道感染与免疫、生殖药理与毒理学、中西医结合临床及生殖医学检测实验室等七大研究室,同时通过与国内多个临床大中心合作,建立中国人群中高发性的重大生殖相关疾病资源库及相应的数据库系统,实现从基础研究向临床应用的快速转化。

“我们将致力于把研究院建设成为江苏省重点实验室乃至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基础研究与临床结合,打造成为省内一流的生殖中心,惠及南通及周边地区……”谈及学校为研究院创设的美好前景,孙斐滔滔不绝。

仁心施治,他没有假期的概念

生殖健康问题既是影响家庭幸福的重要因素,也是优化我国人口结构的重要基础。“平均每8对夫妻中就有一对面临生育问题,这是相当惊人的数字。”孙斐介绍道,在不孕不育夫妻中,由男性原因引起的不育约占40%-50%,因此阐明男性不育的发病机制并依此提出切实可行的防治对策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社会意义。

“科学研究没有假期,有的就是认真与坚持。”无论周末还是寒暑假,在启秀校区5号楼的实验室总能看到孙斐匆忙的身影。“在孙院长的科研世界里,从无假期一说。每年他只在春节给自己七天时间休息,常常夜深十一点半还能够看到孙院长办公室的灯还亮着。”医学院教师杨锦飞说道。不仅如此,实验室的师生们在科研魅力和孙斐的感召下,暑假不回家也要“赖”在实验室做科研。

通过多年的研究探索,孙斐和他的团队研发出了生殖基因芯片检测技术。通过该项技术可以高效地检测出男性不育患者的突变基因。“虽然研发的基因检测技术已获得国家专利并逐步在全国推广,但未来的路还很长。”孙斐还在继续深入尝试利用基因的信号干预来解决无精、寡精问题,以及新型的纳米给药方式。

从临床出发,将临床发现的新问题载入到科研之中,是孙斐的科研“秘密武器”。“临床是医学的根,临床问题的发现和提出才能为科研打下基础。”一直以来,孙斐无论多忙,每周都坚持出两天门诊。在行医过程中,孙斐遇到了各种为寡精症、无精症困扰的人。“其实男病人不仅是生理上的疾病,同时还会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孙斐认为,作为医生,应当照顾到患者的身心两方面,避免那些对临床不必要的手术和药物给患者带来心理负担。

“科研不仅仅是沉浸在探索生命奥秘的乐趣中,学者也应是社会的一员、是国家的一份子,我们应该努力做一个心中有责任和担当的科研工作者,做对社会有用的事。”孙斐不断延续着与科研事业的约定。作为生殖医学的专家,成功治疗一位病人比发表一篇论文更能让他感到欣慰。

悉心改革,他要推动学院再创辉煌

回顾百年办学历史,我校医学院续衍着悠久而厚重的文化底蕴。如何在新时代实现学院更快更好发展,是摆在医学院“掌门人”孙斐面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围绕学校制定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和“研究型学院建设”奋斗目标,我们切实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落实新要求,展现新作为。”召开各类座谈会、推进会、研讨会,奔赴兄弟高校、附属医院调研交流……孙斐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不断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各项工作。

“研究型学院的建设离不开高水平学科的发展,离不开教职工的齐心协力。”上任以来,有着国外知名高校求学经历和大型医院工作经验的他便施行了一种新兴的科研管理机制——PI制。PI制是实现以学术带头人为核心进行人力资源配置、以项目经费成本核算为核心进行财力资源配置及以实现科研资源共享为核心进行物力资源配置。PI制因其表现出的科研高效率,受到了国内科学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

“PI制就是要组成一个个团队,增强各个系之间的联系。这样各个系之间不仅能够进行资源共享,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大家还能聚在一起进行‘头脑风暴’,碰撞出前所未有的‘火花’。”孙斐亲身感受过PI制度的优越性,对此有着深刻的认识和体会。想要把一个全新的制度推行下去,就必须有“排头兵”。孙斐以身作则,以自己为核心、为PI建立起生殖医学团队。“我坚信在生殖医学团队的示范作用下,医学院将会组成越来越多的科研团队,集众人之力,共同冲击大型的科研项目,联合攻克疑难的课题。”

在孙斐的带领下,PI建设初见成效。近三年,医学院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教育部专项评估,新增口腔医学、医学技术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生殖医学、人文医学、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临床医学专业保持ESI全球排名前1%,并以“优秀”等次通过省品牌专业验收,临床医学、护理学2个专业入选省一流专业,基础医学进入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三期工程;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近200项,获国家级项目33项,引进了各类人才28名,以南通大学为署名单位发表SCI收录论文3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9件。

“‘崇真尚美、通精极致’是我们的通大人特质,做到极致也是我们一直努力追求的目标。”孙斐说,“我将竭尽全力,全心全意服务学校发展,打造医学高峰学科,使百年通大再创辉煌。”

(校报记者 范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