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永恒的道德丰碑

3532
分享

发布时间:2019-07-14 23:35阅读次数:3532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陈妍

没有哀乐、不鸣礼炮、拒收礼金、不开追悼会。714日中午,83岁的“莫文隋”原型、中国共产党党员、原南通工学院副院长汤淳渊,在少数亲友以及南通大学领导和老同事的目送下,在南通殡仪馆火化。他在世间的最后一程,一如他的人生一样低调而简朴。

“莫文隋”,这个24年来一直让南通人引以为傲的名字,又一次点燃了整个南通城,成为文明航路上一座灿烂耀眼的灯塔,照亮整座城市的道德星空。

  

治学严谨  诲人不倦

熟悉汤淳渊的人都说,他是个外表冷峻,内心温暖的人。

1955年,汤淳渊考入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热处理专业,后从镇江农机学院调回家乡,进入原南通工学院工作,并为学生讲授机械原理课。原南通工学院纺化系党总支副书记周甜回忆道,汤院长的严谨细致对机械专业的学生来说,尤其值得效仿。每次批改的作业,汤院长都写得特别精细,字体也非常娟秀。

江海晚报总编辑宋捷曾是汤老的同事。在他的记忆里,和汤老共事三年,没有见他笑过一次,不仅是学生,青年教师们也都很敬畏他。学校升格为南通工学院后,汤淳渊出任学校的副院长,分管教学工作。令他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教师评职称,当时省里规定评中级职称最好要有研究生学历,但不是必须条件。作为分管领导,汤老取了上限,卡了一大批青年教师,倒逼他们去读硕念博。因为这个倒逼机制,当年工学院老师中研究生的比例在全省排名靠前,当今一些高校的南通籍领导,当年也是给汤老师的“上限政策”倒逼去读研究生才走到今天的。

在教学质量上,汤淳渊也容不得半丝马虎,有教师、学生怕他,逮着教学事故、迟到早退、监考不到位、作弊,基本别想从他手上逃脱。他要求整个教务处严抓上课纪律,还亲自带人去教室检查上课情况,凡是有迟到早退现象的都要在全校范围内张榜公布。“有一次,我提前了30秒钟下课,也被无情地张榜公布了。”杏林学院院长顾卫标至今都记忆犹新。

汤淳渊还要求年轻人到工厂中去进行实践锻炼,他认为,凡是工科类的教师一定要找工厂锻炼半年或者一年,提高自己的实践动手能力,有实践经验后才能够把课上好。他在校内推出青蓝工程,老中青教师提携共进。正是在这样严苛的要求下,原南通工学院成为全国第一批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合格单位,江苏省仅此一家。

“中国知识分子的一身正气在院长身上得到了完美体现,默默支助贫困生石洪英的事,让我对汤院长的品格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也使自己的心灵得到了净化。”周甜说。

  

低调做人 善心待人

虽然汤淳渊留下遗嘱要低调处理后事,但得知汤老去世的消息后,一波又一波人群还是不停地涌来。他们中,有90岁高龄的老教授、有白发苍苍的老领导,但更多的还是素不相识的普通市民、大学生和志愿者们。

在吊唁汤老的人群中有一对老夫妻——沈秉千和顾安之,他们都是原南通工学院的老教师。在他们的印象中,汤院长虽然严格,但严肃的外表下藏着一颗温暖的心。沈秉千曾因身体原因先后在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和上海长海医院住院就诊,汤院长得知后,无论多远,都要赶到医院去探望。“他就是这样关心我们每一位职工”,顾安之不禁红了眼眶,“我还记得我入党时,是汤院长代表院党委找我谈话的。我那时入党算比较晚的,他特别鼓励我好好学习,好好工作。他的语气很亲切,也很鼓舞我。”

83岁的原南通工学院党委书记袁靖东徘徊在汤老的灵前久久不忍离去,这位和汤老同事36年的老人数次哽咽。“他做人很正直、做学问也很好,虽然性格有点木讷,但心肠很善良,也很热心公益事业。”当得知汤淳渊就是莫文隋时,袁靖东表示他并不惊讶,“我和老汤出生在同一个地方,我们的老家都在陆洪闸,很早就认识了。老汤纯粹、真诚、厚道,他早在中学读书时就爱做善事,那时候一同上学的同学没钱乘车,车费都是老汤付的。”

汤淳渊出生于名医世家,是家中长子,父亲汤承祖是南通有名的中医,这对他的影响很深。他总说要做一个善良的人,做一个好人。但凡教职员工有需求,他二话不说,手写一份“介绍信”让去找汤老先生。原南通工学院党办主任周翠林回忆道,有一次她孤身一人在家,头痛欲裂,以为自己不行了,当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汤院长,他愿意帮人,也有能力帮人,电话过去,立马赶过来带去了医院。

2008年,奥运火炬在南通传递。汤淳渊被推荐为火炬手,一向低调的他一开始婉言谢绝了,他说:“比我更优秀、更值得担任火炬手的人多的是。”在经过反复做工作后,他才勉强答应了。直至此时,汤淳渊的名字才被人们所了解。火炬传递结束后,他又把奥运火炬的系列物品全部捐献给了学校。汤老在帮助别人时总是低调得不愿让人知道,但别人对他的好,却总让他心心念念。老伴顾宗勤回忆道,住院期间,即使已经病入膏肓,无法行动,汤老仍时时感念着在医院照顾他的医护人员,每每家人带来蜂蜜等营养品时,他也总念叨着医护人员的辛苦,嘱咐家人将营养品送给大家。

三年半前,汤淳渊被诊断为重症肌无力。随着病情的加重,汤淳渊感到了行动不便和呼吸困难,甚至不能说话和进食。2018年底,离退处原处长刘能驯前去探望汤老,在重症监护室里,汤老吃力地用手指蘸着碘伏在白纸上画出了36个字:“谢谢医生护士,谢谢组织关爱,人总是要走的,不要再抢救了,把药用到需要用的病人身上。”当时,在场的人无不感动落泪。

2019712日晚2122分,汤淳渊永远停止了呼吸,安详地走完了他低调而简朴的一生。

就在他离世后的第二天,一份尘封11年的遗嘱被公之于众,上面清晰地写着:余离世后,不发讣告,不添“寿衣”;不进行任何形式;不购骨灰盒,不保留骨灰,撒入狼山外长江口……寥寥数语,传递的是老共产党员的铮铮风骨和高尚情怀。

  

一个人影响一座城

就在“莫文隋”现象在南通迅速掀起波澜时,为了帮助更多的贫困学子,原南通工学院专门设立了“莫文隋基金”,各系还成立了“莫文隋服务队”,全院教职员工在物质上、精神上向贫困生伸出援助之手,使他们得到了最及时的帮助。

受“莫文隋”现象的影响,上世纪90年代,南通全社会掀起争相学习、效仿莫文隋的热潮,涌现出一个又一个“莫文隋”:汇款给社会福利院的“魏群(为群)”,多次向慈善机构捐出善款的“关辛(关心)”,默默关爱患病少年的“吴铭(无名)”,还有“卫英才(为英才)”“任有琴(人有情)”……他们就像一颗颗耀眼的明珠,在江海大地上闪耀着道德的光芒。

一个人带动了一群人、一座城,“好人文化”在南通引发了“滚雪球”效应。据南通市慈善会、社会福利院和希望工程办公室不完全统计,从1995年涌现莫文隋开始,在不到3年的时间内,就收到捐款近百万元,其中不留名的就有一百多笔。

20多年间,在“莫文隋”精神的传承和浸润下,扶危济困、大爱奉献的“莫文隋”精神在通大师生中生根发芽,蔚然成风,“莫文隋”由最初的一个人,发展成现有注册会员27000余名。志愿者们广泛利用自己的专业特色做着不计名利的实事,累计开展志愿服务4000余项,参与人数近50万人,南通大学莫文隋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长在打卡器APP上的统计名列全国第一,从本地志愿服务,到支教青海新疆、“洋雷锋”参与服务。南通大学还设立了“莫文隋”基金与官方网站,各学院设有“莫文隋”志愿服务队。2011年,南通大学莫文隋青年志愿者协会团支部被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在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比中,南通大学连续5年获批全国优秀单位。“莫文隋”志愿者大爱精神已凝结为南通大学独特的文化基因。

如今,汤淳渊所引发的“莫文隋”精神已成为南通精神文明的一张闪亮名片。南通江海志愿者由最初的34人发展到120万多人,全市每6人中就有一名江海志愿者,江海志愿者服务平台等总计发布志愿服务活动超过3万个、总时长超过2300万小时,全市登记在册的志愿服务组织近5000个,志愿者人数超过120万……近年来,在省级以上志愿服务评选中,南通有30多个组织、50多个项目、100余名个人上榜,数量全国领先。

斯人虽已逝,可他留下的却是一座不朽的丰碑,将永远活在全体通大师生和780万江海儿女的心中。清华大学南通校友会发来短信:南通汤学长牢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校训,认真做事,低调做人,烛照人生;他做好事,莫问谁,行胜言。汤学长努力为精神文明南通现象添彩,二十四年来感召江海,南通因有这样的莫文隋风范而自豪,南通人因生活在这样的江海志愿者群中而感幸福!

“汤院长不仅是个严肃、严格、严谨的人,更是个好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宗旨;是个好老师,培养学生、关心学生、爱护学生;是个好领导,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服务意识浓。今后,我们要做强莫文隋志愿者队伍、做大莫文隋基金、做实莫文隋精神传承,让莫文隋的身影继续成为江海大地上最闪亮的星……”副校长侯文华说。

(校报记者  陈妍  张露莹)

汤淳渊传递奥运火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