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附属医院节后迎来手术高峰

891
分享

发布时间:2019-10-12 15:35阅读次数:891来源单位: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陈妍

国庆节后,我校附属医院迎来就诊高峰,手术台次剧增,8日该院手术量达到170台。

附院麻醉手术科的手术安排表显示8日当天择期手术170名患者的姓名、手术名称、主刀医生、麻醉医师、巡回护士等信息。“这还不包括急诊收治的手术病人。”通大附院麻醉手术科科护士长朱琴

170台手术,在平常人眼中,只是一个枯燥的数字,而在医务人员看来,却是170个鲜活的生命获得新生,是数百名医护人员连续奋战、密切配合换来的,来之不易。

“凌晨手术的这位病人71岁,消化道出血,肾功能衰竭,长期靠透析维持生命,还伴有高血压、糖尿病,病情危急。”通大附院麻醉手术科主任黄新冲介绍说,“经过手术抢救止血,多学科会诊,术后这位患者送至急诊监护室进行进一步治疗,目前生命体征稳定。”

“8日当天我们组完成了两台心脏手术,总共用了大概9小时,第一台是微创心脏不停跳搭桥手术,第二台是微创胸腔镜下二尖瓣置换手术。技术难度都很高,尤其第二台,涉及体外循环、胸腔镜技术、心脏手术技术,麻醉也非常复杂。手术过程中,手术医生眼睛盯着屏幕,双手握着胸腔镜,从约5厘米的小切口中操作,此患者体型大,手术操作路径很深,又加大了手术难度,还好,这样的手术我们已经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手术还是顺利的。也要感谢我们麻醉手术科,今年开始,心脏麻醉专业化,使麻醉医生与我们的心脏手术配合得更加默契,为心脏大手术提供有力支持。”心胸外科主任尤庆生介绍说,两个心脏手术病人术后恢复得很好,二尖瓣置换手术的病人正准备从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

在手术量大,手术质量高这种情况下,麻醉手术科全体人员加班加点,与手术医生精密配合,很多同志早上上班一直到晚上暮色降临才回家,还有很多同志已过了下班时间还主动询问有无其它手术安排在自己这一间,“让患者早点手术,早点减轻他们的痛苦。”科主任黄新冲守候在复杂心脏手术病人旁,为手术医生保驾护航。麻醉医生中有好几个二胎妈妈,也顾不得家中年幼的孩子和上班出门时“早点回来的”承诺,依旧在无影灯下守候;手术室盛裕萍老师明年就要退休了,可是作为心脏手术的体外灌注师,由于手术的特殊性,她从早晨从7:45一直工作到晚上22:00多,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

深夜下的通大附院,麻醉手术科灯火通明,还没忙完择期手术,急诊手术又接踵到来,脑疝、胎儿宫内窘迫,外伤,肠梗阻等,立即启动人员预案,备班人员、晚班人员第一时间紧急投入到患者的抢救中,忙而不乱,所有的操作都按照规范严格执行。直到后半夜,手术室4个手术台仍在同时进行,最晚的加班人员一直忙到凌晨四点,有的同志前半夜才回去凌晨又被通知来加班,夜班同志更是通宵达旦,一刻也没有休息。   

 一台手术,需要主刀医生、助理医生、麻醉医师、护士等多人的默契配合才能成功实施;单日数十台、百余台的手术涉及到临床科室和临床医生术前的精心准备、麻醉科的默契配合、手术室的合理排班和人员调配、消毒供应中心手术器械的全力供应、手术室工人师傅的有力保障,才能把这170个患者安安全全送回到亲人身边,这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也是一所医院综合实力的展现。

薛晓慧 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