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把时间留在校园 让“初心”与脚步同行

1606
分享

发布时间:2019-10-21 17:01阅读次数:1606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陈妍

“大家好!我叫施卫东,从今天起,我就是你们的班主任了。”新学期甫一开学,机械工程学院机设191192班的主题班会上来了一位新老师,和蔼的笑容、亲切的话语,还不时跟“小萌新”们唠家常,他正是南通大学校长。“学习永远是最重要的事情,同学们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把握青春美好时光实现人生价值。”一番鼓励的话语,顿时让“小萌新”们倍感温暖和振奋。

跟机械工程学院的“小萌新”们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文学院、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信息与科学技术学院、纺织服装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等学院的学生。平时常在学校大型活动主席台上看到的身影,如今走进同学中间,成为与同学最贴心的班主任,随时沟通所思所想,给刚迈入大学校门的新生们带来了惊喜和意外。

早在去年9月,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浦玉忠就亲自担任张謇学院181班班主任,这是从5个工科学院选拔的30名优秀学生组建的首届班级。从开学第一天到班听课、开主题班会,到参加班级团日活动……无论多忙,浦玉忠都会抽出时间陪伴大家。

“离校的同学请注意安全;祝群里的女生们节日快乐哈……”每逢节假日,一句句关心的话语温暖着同学的心,他还在立夏当天给同学们发红包加餐加营养。“从今天开始,选择一件有意义的事,在此立下你的flag,向着这个目标,我们互相监督……”平日里,一条条励志的信息鼓舞着大家奋勇拼搏。

令张謇学院181班郑泽斌感触最深的,就是“老班”每天早上730分准时跳跃在微信群里的百词斩打卡分享。这是浦玉忠从201610月开始保持至今的习惯。“我亲眼见证了老班从进群第一天起每天背诵单词打卡到1062天的过程。他的躬行打卡不仅让我明白了学习是一件终生为之的事,而且让我感受到老班时刻在陪伴我们整个班级的成长。”郑泽斌说。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老班”的率先垂范下,张謇学院学生的基础课程学得扎实,大学第一年,全班英语四级一次性全部通过,六级一次通过率达65.5%。“真心佩服我们的老班,一个学校的党委书记,关心学生成长,每天从未缺席!”张謇学院副院长傅怀梁深有感触地说。

在浦玉忠的带动下,校领导班子成员纷纷俯下身子,结合专业背景,走进学生,带头做起了班主任、讲思政课,推动育人工作从“专人”向“人人”转变,引导大家成为思政课建设的“士兵、亲兵、尖兵”。

从今年9月起,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高建林又多了一个身份——文学院中师191主任,为了当好班级的“领头羊”,他在进班前就做足了功课,详细了解班级学生人数、地域分布、宿舍安排、班委选举等情况,尤其关注班级贫困生的成长,鼓励他们自强不息、勤奋学习。副校长董正超则在第一堂班会课上给理学院物师191班所有同学准备了一份礼物——《成长记录册》,希望他们用心记录自己的大学生活,定一些小目标,立一个大志向,每天写上几句话,督促自己朝着理想目标前行。作为教育科学学院小教数学(定向)192班班主任,校纪委书记陆国平紧扣涵养“教育情怀”的主题,鼓励新生们成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四有”好教师。针对经济与管理学院商管181班学生的专业特点,副校长蒋乃华更关心学生的职业规划,他期望自己能做好同学们学业和生活的引路人和规划师。副校长樊小东则十分重视班级学生的全方面发展,在与同学们见面之前,仔细查看2018级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教学计划及学生信息,为带好班级收集第一手资料。作为信息与科学技术学院电子信息181(书院)班班主任,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姜佩剑更注重对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他希望学生们多参与各类科技竞赛,发挥专业优势,力争学有所成。对副校长顾菊平来说,担任电气工程学院电171班班主任可谓顺理成章,早在两年前,她就时常与该班学生一起研讨交流学术问题,面对新角色,围绕“新工科”大背景及人工智能时代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发展趋势,她对学生们未来的成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副校长侯文华则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特色,勉励政教师范181学生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扎实的理论功底,自觉的使命担当。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身为公共卫生学院预防182班班主任,副校长杨宇民在开学第一次主题班会上以“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医学生的使命与担当”为命题,为医学生们树牢职业价值观。

校领导深入学院担任班主任工作,更加激发了学院中层干部的信心和动力,“这是对学院学生工作的有力支持,不仅为基层学生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也为更多的干部、教师加入班主任队伍起到了促进作用,为构筑‘三全育人’格局发挥了积极的影响。”纺织服装学院党委书记石玉军说。

全校中层干部也纷纷走出办公室,结合工作性质和专业背景,联系班级和学生党支部,深入参加组织生活会、为学生做专题讲座、讲党课,与学生“面对面”接触,建立常态化联系交流,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需求,认真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跟进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思想动态。一股合力育人的态势和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在校园内蔚然成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近年来,南通大学坚定不移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头脑,不断强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主阵地,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坚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双轮驱动。学校还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创造性地提出了“跟进式”育人理念,着力践行“跟进式”育人体系,把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人才培养是一件久久为功的事情,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只有不忘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把更多的时间留在校园,时刻跟进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才能扎扎实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浦玉忠说。

(徐凌  陈妍)

校党委书记浦玉忠与张謇学院学生一起欢度中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