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中国经营报》刊发我校智库专家成长春教授专访

756
分享

发布时间:2019-10-16 17:50阅读次数:756来源单位:经济与管理学院(与江苏沿海沿江研究院合署) 责任编辑:刘佳昕

10月14日出版的《中国经营报》在第22版以《破解‘化工围江’难题 ---- 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战略‘加速度’》为题,刊发江苏省政府参事、我校省重点培育智库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成长春教授的专访。

时值《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3周年之际,成长春认为,从总体来看,已形成了“1+N”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体系,顶层中层设计基本完成;统筹推进“三水共治”,共抓大保护格局基本确立;同时,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绿色发展引领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关于如何破解长江经济带的“化工围江”的难题,成长春指出,要实施长江经济带水生态规划和水生物规划,同时控制沿江重化工污染和长江口沿海重化工污染,化工围江和其他污染围江同步治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生态资源部、工信部联合行动对11个省市提出削减污染排放指标和污染物削减时间表,要积极鼓励长江经济带内的各省市运用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重化工等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服务业比重;要提高化工污染治理专业化水平,积极倡导化工问题化工人治理的理念,落实化工企业在化工污染治理中的主体地位,大力推广第三方治理模式,努力实现环境监测、污水垃圾处理、环境事故应急处理专业化;要按产业建设化工园区,加强单个企业排污的监测和定位,做好园区集中排污断面监督。

2019年6月,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申报的国家发改委重大委托项目“破解长江经济带‘化工围江’问题研究”成功立项。自立项以来,成长春教授领衔的课题组全体成员展开了紧张有序、系统高效的准备工作,对调研实施方案展开了深入细致的研究。近期,课题组将针对本课题的重点、难点问题和关键性瓶颈制,研究提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化工产业绿色转型、保护修复生态环境、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黄金经济带的举措建议。

(冯俊)

相关链接:

http://dianzibao.cb.com.cn/html/2019-10/14/node_22.ht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