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全球最新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我校附属医院启用

1399
分享

发布时间:2019-12-09 13:18阅读次数:1399来源单位: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刘佳昕

近日,全球最新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我校附属医院启用,成功为一名62岁的患者施行纵膈肿瘤切除术,手术仅用时30分钟,术中近乎零出血,患者第二天就下床走路,两天后患者出院回家。作为南通地区第一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它的顺利启用标志着附属医院微创手术迈入人工智能新时代。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由医生控制平台、患者手术平台、视频影像平台三个部分组成,附属医院副院长、心胸外科主任医师、首台“达芬奇”手术操作者史加海表示,这台全球最新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具有五大优势:一是操作系统具有3D视野,可在360度空间下灵活操作,在体内实现最大10倍的放大效果;二是能提供更精准治疗、更小创伤、更快恢复的外科治疗,尤其是在有限的狭窄空间内操作比腔镜更具有优势;三是能够快捷地完成分离、转动、缝合组织等操作,更彻底地完成淋巴结清扫等步骤,大大提升手术精准度;四是“达芬奇”的四个手臂操作始终与术者视觉方向相同,主刀医师操作机器人手臂能以不同角度在靶器官周围操作,使操作更加精细安全;五是最新一代“达芬奇”新增了荧光显影功能,可在术中帮助识别关键部位,实时评估血管、器官组织的情况等,进一步提升了手术的流畅度和精准性。

操作“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对医护的资质要求较高,必须取得培训合格证后持证上岗,且医护人员要拥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与传统的手术相比,“达芬奇”在经过术前准备后,由医生坐在医生控制台旁,通过使用两个手动控制器(主控制器)和一套脚踏板来控制器械和内窥镜的所有动作。也就是医生不需要像传统手术那样站在手术台旁,而是在一旁向机器人发出指令,指挥机器人做手术。当然,“达芬奇”并非独立自主操作,而是由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外科医生操作。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我国曾被列为国家甲类大型设备,申报配置证对医院综合实力、等级、技术、人才等方面的要求严格。附属医院于2019年7月通过竞争答辩正式获得配置许可,并由省卫健委集中采购招标,南通地区首台“达芬奇机器人”于11月底落地附属医院,经过两天的安装、调试、测试等严格的程序,安全、高效地投入使用。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高建林表示,“达芬奇”首次手术的成功给了医院上下以信心和鼓舞。医院将按计划连续选派优秀的外科医生进行培训,使“达芬奇”在普外科、泌尿外科、妇科以及心胸外科等手术领域投入使用,尽快地造福百姓。他指出,第四代“达芬奇”代表了目前全球手术机器人的最高水平,它的顺利启用,开启了南通及盐城、泰州等周边地区外科治疗领域的新纪元,为提高附属医院核心竞争力、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长三角北翼和沿海经济带高水平医疗服务高地再添新的科技利器,也为千万江海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全球最新科技医疗服务提供了机会和便捷。

(邵勇林)

全球最新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我校附属医院启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