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以“三严”举措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1698
分享

发布时间:2020-02-14 18:03阅读次数:1698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范苏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第一时间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科学谋划,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用最严的措施、最严的纪律、最严的作风齐心协力打好这次抗疫阻击战,进一步提升全校师生正确应对和防控疫情的能力,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守护师生健康。

最严的措施  筑牢疫情防控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江苏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123日当晚,学校发布《关于学校各校门管控的通知》,学校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案,自1240时起,校门实行管控措施,关闭部分校门,实行封闭管理,学校一律取消集聚性活动,严格实行校园出入实名登记和体温测量。

126日,学校成立南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校长任双组长,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11个组,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领衔一个组全力指导督促各工作组、分管部门和联系学院高效开展工作。

“守好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 学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规定,实行以块为主,条块结合,明确责任,分级负责的原则,各二级单位对标学校要求,成立由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结合实际,制定各单位相应的工作方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127日、131日、210日,学校分别召开了三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校党委书记浦玉忠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各二级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杜绝出现责任缺位管理真空。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把防控措施抓实落细,在防控一线亮身份、见行动、作贡献。

各职能部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分别制定出在校师生、提前返校师生、返校开学师生、返校高危人群的疫情防控工作管理预案,并迅速发出《关于在本科生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在研究生中启动疫情防控方案的通知》《关于在医学生临床工作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通知,告知师生学校防控要求。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继续教育学生、教职工等开学工作预案也纷纷出台,层层明确和落实各环节处理步骤、处理方法和具体责任,筑牢疫情防控墙。

最严的纪律  织密疫情防控网

“只有我们每个人从我做起,管好自己,疫情才会得到有效遏制。”124日,除夕当天,学校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致全体通大师生的一封信》。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学校第一时间建议全体师生遵循专家和权威机构的指导,戴口罩,勤洗手,尽量不走动不聚会,为做好疫情防控尽到自己的一份责任和力量。

为有效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校园传播蔓延,127日,学校发布《关于寒假师生返校等事宜的紧急通知》,通过微信公众号、校园网通知、辅导员班主任等途径,告知全体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学校严格校园门禁安全管控,限制无关人员进入学校,加强入校人员的身份甄别、体温检测等工作。

学校第一时间在全校范围开展全面摸排工作,对师生员工进行逐人全面摸排并掌握寒假期间行程,各单位做到一个不少、一个不漏,每日14点前报告疫情变化和防控工作进展情况。215日,学校还上线了教职工与学生健康数据填报系统,全校师生依托此信息化平台报送每日个人健康情况,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进一步提高信息报送效率和精准度,及时准确地掌握师生健康状况。

随着暂定的开学日期临近,学校未雨绸缪,制定出《“防控新冠肺炎隔离观察点”工作预案》,提前设置钟秀校区30号楼为隔离观察区,并对学生宿舍、青年教师公寓、办公楼、食堂、图书馆等场所进行消毒。学校还出台《南通大学防疫物资采购及领用管理暂行办法》,设立防疫防控专项经费预算,建立疫情防控物资紧急采购内控机制、防疫资金支付绿色通道。 截止当前,学校储备了消毒液2000斤,口罩39850只,消毒粉77大袋,护目镜90只,红外测温仪40只等防疫物资。

最严的作风  解除学生后顾之忧 

“我告诉我父母不要担心,学校的老师非常关心我们,相信中国政府一定会很快控制疫情。”128日上午,农历正月初四,校党委书记浦玉忠、校长施卫东慰问了寒假期间留校的来华留学生,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留学生Melissa向前来慰问的校领导说道。

目前,学校共有116名来华留学生留在学校,学校结合留学生的实际特点和生活习惯,给予他们全方位的关怀。疫情初始,学校便将权威媒体发布的相关防护措施制成中英双语版本,根据疫情发展情况,每日发布、张贴在各留学生班级微信群及留学生公寓区内。为确保寒假期间留校留学生的用餐需求,学校专门对留学生专用厨房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与设备设施的维修及更换,还为全体住校留学生发放了土豆、洋葱、大米、鸡蛋等生活物资。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虽然延期开学,学校还是以最快的速度开启了应对疫情的教学行动。131日起,教务部门主动与多家网络课程平台沟通协调,确定8796门课程资源,整理教师使用手册,落实培训方案,并针对未来可能因疫情而延迟开学或开学后因疫情而隔离、停课情况,迅速完善延期开学教学工作预案,发布《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课堂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下学期计划开设的1336门理论课优先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活动有序开展。学校还通过中国大学MOOC向社会免费开放了包含公共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和文化素质教育类课程在内的21门国家级、省级等优质在线开放课程。

2月6日晚8点,有一个地方显得格外热闹”——全国2476位观众通过课堂派同步收看学校教育科学学院韩恬恬副教授的直播示范课。热闹的背后,体现的是学校教师对学生的爱和对教学的热情。

“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南通大学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守住校园这片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校报记者 范苏)

在校留学生志愿参与校园防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