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们都是抗疫生力军”

1485
分享

发布时间:2020-02-26 19:25阅读次数:1485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范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国上下共战疫情。这不是一群人的战“疫”,这是每个人的战“疫”。在抗击疫情前线,两批共18位通大白衣勇士义无反顾驰援湖北;在学校的防控大局中,一个个工作组连续作战,为校园筑牢安全防线……在这些“战场”之外,还有许多通大学子在行动,查疫情,发物资,做宣传,通大学子们主动请缨,志愿加入到各地战“疫”队伍中,为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贡献青春力量。 

“年轻的血液应当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 

“本人愿意为战胜新型冠状病毒,随时听候调令;吃苦耐劳,克服困难,义无反顾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 21日,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南蔡乡长庄村党支部收到一份申请书,艺术学院2019级研究生苏韵潇主动向组织申请参加本村的防疫工作。该村自实行封闭式管理以来,村委会及时安排村民进行值班。苏韵潇看到村里的人忙忙碌碌,不仅意识到了防疫工作的严峻性,也燃起了投入防疫工作的责任感。

苏韵潇曾在解放军某部队服役两年,不仅练就了铁的作风和铁的纪律,也提升了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正式参与防疫工作以来,苏韵潇每天从早到晚驻守在治安卡口,协助村组干部做好来往人员进出村登记和体温监测工作。尽管工作内容简明单一,但事关防疫阻击的成败和人民群众的安全,苏韵潇尤显细致与谨慎,他认真记录每一位往来人员的基本信息,及时汇报每一条值得关注的重要线索,真正地将防疫工作的责任当作使命。

同样是大学生退役军人,药学院药学182班田云主动申请参加家乡南京市高淳区东坝镇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他不仅与当地街道工作人员一起走街串户,张贴通告,排查村民、租户,开展排查疫情等工作,还自行购买了40箱饼干和20箱牛奶送到了街道工作人员的手中,他表示: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大学生,在疫情面前,能做的还是太少,我只能尽自己的一些微薄之力,捐赠了一些食品物资,提供给那些战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

“年轻的血液应当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看到那些不顾自身安危奋斗在最前线的医护人员,经济与管理学院行政171班朱怡娇觉得应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当听说社区正在招募志愿者时,她毫不犹豫地报名成为了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每天戴上口罩,与志愿者们一同在常熟市辛庄镇高速路口劝返外来人员。劝返这份工作看似轻松,却是十分重要的,封锁了这个路口,就是锁住了病毒蔓延的脚步。一天下来,虽然工作时间长,工作量大,她却倍感欣慰,因为所有外来车辆都非常配合志愿者的工作,还有人关切地的提醒她们注意防护。她说:“这个工作负担着整个小区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责任重大。”她决定将这份工作一直做到开学,尽自己的力量,服务乡里。

“发挥专业特长,更好地做好防疫志愿服务” 

“小李,从明天开始所有实习生都不用来上班啦!”“老师,现在科室人员紧缺,又这么忙,我是男生,体力上能坚持,意志上也能!您就让我留下来吧!”春节以来,杏林学院护理164班李正邦主动放弃休假,坚守在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实习岗位上默默付出。自除夕开始,李正邦一直工作在病房里,为病人们测量体温、上仪器、清创、缝合。

正月初六,病区一位病人突然发热,李正邦立刻警觉起来,但他没有想过要当“逃兵”,而是立刻向护士长报告,并主动承担为该病人实时检测体温的工作。所幸,这位病人是因为腿部炎症发热,并不是受到疫情感染。他说:“我曾宣誓要救死扶伤,不能因为暂时的困难就轻易放弃。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共度难关。”

当前,全面防控新型冠状肺炎疫情进入关键时期,南通市疾控中心向公共卫生学院提出了对疫情数据统计分析及防控策略的志愿服务的人力需求。24日下午,公共卫生学院2018级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研究生邹鑫与老师同学们主动申请加入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冠肺炎的疫情研判工作中。

每天早上9点,对江苏省和南通市的疫情情况进行分析总结,统计分析疫情数据;对流行病学的调查报告进行审阅,梳理聚集性疫情的病例之间的关系。由于疫情网报系统的数据是适时变化,疫情数据需要及时更新,邹鑫每天回到家都是深夜。他说:作为公共卫生专业的研究生,非常荣幸地参与重大疫情的防控工作。在此志愿服务活动中,流调组老师冲在第一线的侦察兵精神深深地触动了我。我要将疫情防控的责任和使命永远扛在肩上,发挥专业特长,更好地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每一位医学子的心,像李正邦、邹鑫这样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学生还有很多。杏林护理162班的汪阳是一名预备党员,在科室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她自愿留在南京鼓楼医院呼吸科实习。130日她接到医院通知,其负责的床位有冠状病毒确诊病例,需要对她进行隔离观察。听到这个消息后,她的亲人、朋友、老师都为她捏了一把汗。虽然随后的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但她仍签署了器官捐赠书。她说,要尽自己的努力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在防疫志愿服务中涵养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宅在家的每一日都是一种煎熬。每天看到最美‘逆行者’奋战在第一线的感动故事,作为一名党员,我内心也蠢蠢欲动,很想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正月初三,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184Z班付其顿报名成为了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人员,具体负责连云港高铁站进出站的旅客体温检测、协助医生对体温异常的乘客进行复查,以及完成来回骑车5公里给被封闭在市海洲区的特殊青少年送菜上门的便民服务。

每天从早上6点工作到晚上11:40左右。抬胳膊、举体温枪、放下……”,这样的动作一天要重复N次,看似很简单,但一天工作下来胳膊会很酸痛,加上防护服穿戴不易,上厕所极不方便,只能忍着少喝水,但他不觉得苦和累,却感觉很充实,且深知作为一名党员做肩负的沉甸甸责任。

家住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的电气工程学院电172班朱晨旭是学院学生会主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他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当看到街道志愿者招募消息后,他毫不犹豫前往报名,成为街道的一名疫情防护宣传员。该社区范围广,人员构成复杂,居民防护意识淡薄。作为宣传员,他每天与“小喇叭”为伴,不间断在马路、楼栋间穿梭,提醒大家少出门、戴口罩、不集聚。十多天来,他每天巡视小区均在6小时以上,虽然腿酸、嗓子哑了,但也毫无怨言,他觉得作为一名党员,自己有责任,有义务,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虽然只是干一些简简单单的工作,但是我能深深的体会到祖国的伟大。”在南通市疫情防控伊始,体育科学学院体育师范181班张迈文第一时间就主动申请参加海安市城东镇南屏花苑疫情防控队,提出请求做疫情宣传防控志愿者,为家乡疫情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小区担当志愿者,每天重复着出入登记和量体温的枯燥的工作,张迈文却毫无怨言,她将参加疫情防控的工作作为一次特殊的寒假实践活动。她在其实践总结中写道,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知道疫情防控工作的艰巨,一想到能为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就觉得一切的辛苦都值了。相信只要大家同心协力,抗疫一定胜利。!”

疫情面前,责任在召唤,南通大学学子们积极行动起来,共同筑起爱的长城,在抗疫中感知国家的力量、人民的真情,涵养新时代青年爱国爱党的美丽情怀和功成有我的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助力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正是所有人这一点一滴的努力和付出,让我们相信,春天不远,疫情必除!

(校报记者 范苏)

杏林学院护理164班李正邦坚守在实习医院一线。

公共卫生学院2018级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研究生邹鑫(左)与老师同学们主动申请加入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冠肺炎的疫情研判工作中。

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184Z班付其顿(右)自愿为特殊青少年送菜上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