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各学院组织收看全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二)

1480
分享

发布时间:2020-03-11 16:43阅读次数:1480来源单位:各学院 责任编辑:范苏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收看思政大课

39日,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院248名本科生、研究生在家准时收看。

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上,艾四林教授强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权、健康权是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的最好诠释;秦宣教授指出,此次抗疫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王炳林教授总结,我们应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的发展,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意识,尊重自然和规律;冯秀军教授聚焦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鼓励大学生在与祖国和人民的同频共振中书写无悔的华章。

思政课结束后,同学们纷纷点赞这堂有力量、有温度的疫情防控思政直播课,纷纷表示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不畏困难、迎难而上,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就四位专家的讲课展开线上讨论,表示要在接下来的教学工作中,从自身专业出发将优秀的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成果带入思政课堂,由此增强在面对突发风险中的理论解释力和实践指导力。

(董红燕 任胜男)

 

电气工程学院组织师生收看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39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组织全院师生,在线收看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等四位教授先后从人与自然、制度优势、党和人民团结奋斗和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度探析,从不同角度阐释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体现的中国制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大家看后,深受教育,指出这是一堂有着思想性、亲和力、针对性的线上“思政金课”,十分接地气、聚人气。

19级班主任陆平表示自己和同学们一样,为作为一个中国人而倍感自豪,今后要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上好每一节课,教育好班上每一位同学,以众多抗疫英雄为素材,引导学生树立家国情怀,刻苦发奋学习,争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17级班主任商亮亮说:我要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追最美的星;指导并带领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树立科技报国信念;精心准备好每一堂课,在教学过程中积极贯穿育人理念,发挥好第一课堂育人效应。

162班王冰洁以不忘初心,蝶变青春表达了观看后的感慨,她说:一堂别开生面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让自己再次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作为党员,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践行入党初心,用青春担当创造美好生活,为中国梦助力,真正做到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192班凌子茜表示,作为大一学生,当前虽然不具备一线作战的能力,但可以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带领身边人做好科学防护,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共创和谐家园。研18 曹礼勇表示要向抗疫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学习,发扬积极进取精神,夯实专业基础,关注学科前沿,为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为充分发挥思政抗“疫”力量,进一步打造学院线上思政活力课堂,学院将以团支部为单位,举办 “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在线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全体学生学习抗疫先进典型,交流学习体会,引导学生在这场抗疫大考中,以自觉、主动的言行,承担时代使命,践行青春担当。

(徐迎)


地理科学学院组织收看“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39日下午,按照学校部署和要求,地理科学学院组织全院759名本科生、30名研究生观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观看率达到100%

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分别从不同视角,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了抗“疫”过程中所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了在战“疫”一线中涌现出的感人故事。在观看过程中,大家通过线上教学平台、教学班QQ群、微信群等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很多同学主动撰写观后感,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定要用自己的青春奋斗来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环境科学171班戴铄蕴表示坚信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我们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不负韶华。地理师范181景杨同学作为学院青年莫文隋分会会长,在疫情当前,积极组织同学开展各种线上志愿活动,她表示,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进行科学防治,同全国人民一起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地理信息191景文龙同学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他说,疫情面前,我们无论来自何地、无论身处何方,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万众一心,群策群力,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疫情面前,地理科学学院切实做好“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充分依托网络优势,切实开展系列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做好全体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成长服务、参与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确保思政育人工作开展与全力防控疫情两手抓,两手硬,不断彰显学院育人实效。

(李宇辉)


教育部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组织收看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39日,教育部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全体研究生及辅导员在线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海外研修学生因时差,通过回看参加了本次网络思政课。

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为同学们解读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了在此次抗疫中以及历史上重大疫情和磨难中体现出的中国共产党坚强的领导力,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了抗击新冠肺炎一线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以及此次占前线抗疫大军三分之一的“90”后青年所表现出来的责任与担当。课程理论联系实际,摆事实讲道理,在故事中彰显力量,直击心灵深处。

同学们通过QQ群、微信群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撰写了学习心得。大家纷纷表示这堂疫情中特殊的思政课让大家对于此次疫情的防控整体部署有了更深的了解,为成长在中国感到十分自豪,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英雄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取得抗疫的全面胜利;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攻克所有艰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通过此次课程,作为生物学的研究生更认识到科研对于国家的重要性,今后将努力学好科研技能,锻炼科研思维,努力成长为研究型人;要心存爱国大义,承担加过责,为构建生物国防贡献力量。

(黄丽)


杏林学院师生共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39日下午,杏林学院组织6500余名学生齐聚网络平台,共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直播结束后,杏林学子以班级为单位,通过学习研讨、撰写心得体会,畅谈了各自的收获和感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以舍己为人、投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为榜样,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不断完善自我,大力弘扬奉献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爱国是我们的根本信念,我们应以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不负青春,不负祖国和人民!”“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疫情的严峻考验下,青年医生、护士、基层村官、学生志愿者等等,都在疫情防控中肩负重要职责。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有全国各条战线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来春暖花开、万家祥和!”

杏林学院党政领导和老师们也一同观看了这堂思政大课。“真的很受启发。观看时内心澎湃,不禁湿了眼眶,有难以言表的家国情怀,是当之无愧的思政大课!” “听过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4位名师的思政大课,可以帮助我们从科学理性的高度,愈加深刻感受到我们的党是始终心系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深刻感受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深刻感受到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为核心和灵魂的伟大民族力量,深刻感受到这场全民疫情防控的伟大斗争,必将为全球人类健康创造伟大经验、作出巨大贡献!

据统计,杏林学院另有5300余名学生因课程冲突,将于近日以班级为单位,在PU平台上签到,集中回看本次思政大课。

(顾春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