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译”起战“疫” 外国语学院“百灵鸽”双语志愿者服务队在行动

389
分享

发布时间:2020-03-31 17:01阅读次数:389来源单位:外国语学院 责任编辑:刘佳昕

“Welcome to Chongchuan district.Your passport, please.You will be under 14 days' medical observation……”近日,一位来自罗马尼亚的外籍人士被接送至小海枢纽,外国语学院“百灵鸽”双语志愿者张晓源同学协助南通公安、卫健委完成这位外籍人士信息登记等工作,并向他详细说明和宣传南通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和规定。

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防控仍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严防境外输入,成为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协助一线防疫工作者做好外籍人士返通疫情防控工作,外国语学院团委充分发挥外语学科专业优势和涉外社会服务职能,号召英语师范、商务英语、日语、翻译等专业中政治素质高、口语交际能力强、工作有责任心的“百灵鸽”双语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多语种翻译工作。在接受培训后,他们化身“疫情防控翻译官”,线上线下齐发力,精准高效协助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在线下,张晓源、陆炜、雒鲜红、严璐、陆珏等同学与崇川区政府办、公安、卫健委、外办等部门人员分成三组,进行小海枢纽涉外人员轮值接待工作,累计协助接待外籍人士近20人次。在翻译志愿者的协助下,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在与外籍人士沟通中有了“同声传译”,让“外防输入”更加精准、高效;在线上,杨援军、徐欣冉、庄研等同学通过文稿翻译、在线译介、外文配音等方式,向外籍人士及时分享疫情防控的中国经验、科普宣传防疫知识。

战“疫”攻坚,“语”你同行。自疫情发生以来,外国语学院团委号召广大团员青年积极行动起来,截至目前,学院“百灵鸽”双语志愿者服务队近百名同学参加社区疫情防控、线上公益助学、涉外翻译等志愿服务工作。38名优秀志愿者、2支优秀志愿团队受通报表扬,他们用娴熟的语言技能、认真的工作态度,助力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为抗“疫”架起语言桥梁,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

(施旋 夏光祥)

外国语学院“百灵鸽”双语志愿者协助进行涉外人员接待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