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校开展在线教学示范月活动

1301
分享

发布时间:2020-04-01 17:07阅读次数:1301来源单位:教务处(与教学质量管理处合署,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挂靠) 责任编辑:刘佳昕

近日,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学校面向全校教师开展了在线教学示范月活动。主讲教师通过多平台共用、多工具并存,开展慕课视频学习、在线直播授课、课堂录屏回播、线上讨论、定期在线答疑等多种形式的教学环节,给全校教师展现了生动有趣、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方式。

“国际社工日”来临之际,经济与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吕静淑博士的线上示范课《幽谷伴行——如何陪伴哀伤者》在钉钉平台如期开讲。吕静淑结合生动的案例为同学们作深入浅出引介,并辅以实务案例进行详致解读,将理论知识寓教于乐,在与学生互动中实现知识的升华。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杨永杰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共享屏幕进行直播教学,学生通过弹幕等方式与老师实时沟通交流,课堂上主动抢麦回答提问的学生多了。杨永杰利用自己多年的科研实践经验,结合课程内容答疑解惑拓展引导,让学生对《嵌入式系统及应用》课程知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生命科学学院王兆慧副教授结合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讲解病毒群体形态,既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也唤起了同学们深深的使命感,学好专业知识,为未来进一步在生物技术岗位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外国语学院刘陈露老师以文化差异为主题,设置多样化的互动问题,考查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听讲情况,有效提升学生的课堂注意力,同时融入思政元素,帮助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体育科学学院杨新副教授,精选切合学生专业特点并能够在家中独自开展的武术散打动作,做成视频上传到课堂派供学生居家自学,同时运用“腾讯会议”直播讲解示范动作要点,让学生跟着“动起来”。此外,他还通过点评学生上传的动作视频、学生在线互评等方式,增强学生自学动作的感悟力,激发学生独自学习的积极性。

纺织服装学院葛彦副教授运用课堂派平台共享PPT屏幕进行直播,以典型的男风衣实例为同学们详细、具体、清晰地讲解了结构设计的整个过程,同时以弹幕、发言、拍照题、手机抢答等多种方式让学生参与到课堂互动中。

电气工程学院郭晓丽副教授通过QQ群发布课前预习公告,让学生运用“中国大学MOOC”网站上自建的课程资源完成在线自主学习,将抽象的理论用动画、视频等形式展现出来;通过“慕课堂”进行课堂考勤、互动测试,增加学生的沉浸感;借助“腾讯会议”的直播互动功能进行翻转课堂,实现了学生线上学习内容的“吸收内化”。

理学院周小建博士充分利用多媒体投屏、电子黑板等信息化手段教学,在重要的推导求解中用板书一步步给出思路,给学生充分的思考时间。通过互动题了解学生掌握情况,“唤醒”学生的同时,增强反馈效果,创造高效的学习情境,提高学生的获得感。

此外,艺术学院於玲玲副教授用直播形式,对线上高水平的展览作品进行赏析,让学生更直观的感受创作实践效果,辅以微信群在线互动研讨,对学生进行个别辅导、分组讨论;药学院朱清教授运用中国大学MOOC资源加上QQ群课堂直播进行《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课程的翻转课堂探索;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曹小建副教授用课堂派直播形式,风趣生动地为同学们讲解了静力学中的桁架专题;地理科学学院赵文伟博士通过QQ群课堂展示了PPT课件制作的配色问题;教育科学学院孟献华副教授运用QQ群课堂进行《儿童发展与学习》直播教学展示。

截至目前,共有来自13个学院的18位教师展示了20门次的线上教学示范课。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线上观摩掌握了在线教学的各项功能,促进了教师间的经验交流与学习,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自身线上教学能力。

(袁莺楹)

我校开展在线教学示范月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