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学生工作处多形式上好学生生命教育课

485
分享

发布时间:2020-04-04 16:43阅读次数:485来源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与学生工作处合署) 责任编辑:刘佳昕

近日,学生工作处以“抗疫‘心’能量,生命新展望”为主题,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大学生生命教育系列活动,给全体大学生上好线上生命教育课。

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从“敬畏自然篇”“健康生活篇”“生命记忆篇”“展望未来篇”四个方面开展15期“生命博物馆”活动。在“敬畏自然篇”,学生通过抖音、文字、图片等形式分享自己感兴趣的野生动物,讲述自己与动植物的小故事,传递尊重自然、敬畏生命、自觉保护动植物的理念;在“健康生活篇”,学生通过居家健康生活的展示,如科学运动、营养饮食、作息习惯、形体训练等,传递珍爱生活、健康生活的理念;在“生命记忆篇”,学生通过讲述一件旧物品、一张老照片背后的生命故事,学会用宽容、善良和感恩的心,认识和理解身边的人和事;在“展望未来篇”,学生通过每人20秒的短视频接力,抒发生活畅想。

针对当前学生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及其应对,推出“用声音拥抱你”——辅导员“心理FM”在线电台19期。活动利用辅导员语音辅导的形式,为学生提供“健心”服务,内容涉及心理放松方法学习、科学制定学习目标、如何看待生命价值和生活意义、学会感恩、云学习技巧、习惯性自律等方面,用声音传递关爱,用语言温暖学生心灵,用心理学知识和技能引导学生形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和谐心态。

此外,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还招募“我的生命线”网络支持团体,为累计120余名有需要的同学提供了四期线上团体心理辅导;组织推送疫情相关心理知识、常见心理问题及调适、学生自创抗疫图文视频作品等各类心理健康教育类微文近百篇;6位咨询师累计为学生提供心理云咨询93人次,8位咨询师为全国各地和海外华人提供心理援助65人。

为更有针对性的开展本次活动,在活动伊始,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还编制问卷在线调查我校大学生的生命观和疫情期间的心理状态,共有15500余名学生参与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学生目前心理状态良好,这次疫情让他们都对生命和感恩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学生工作处还将在调研学生需求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多形式线上线下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以增强学生尊重自然、敬畏生命、热爱生活、感恩社会的意识,积极应对逆境和挫折的理念,引导学生保持积极、健康、阳光的良好心态。

(赵霞 张雪松)

学生工作处多形式上好学生生命教育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