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校财务处以疫情为契机推动信息化管理

2235
分享

发布时间:2020-05-04 17:15阅读次数:2235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刘佳昕

“本来想着疫情期间报销不太方便,没想到在网上申请报销后一两天,报销款项就到账了。”医学院辅导员林恒荣高兴地说。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校财务处积极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员在线,精准服务,推动财务信息化管理走上“快车道”,保证“歇人不歇工”,各类报销业务不受影响。

早在2017年,为落实学校信息化建设的目标,充分运用网络技术手段,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财务处在全省高校中首推物流化报销系统。“希望通过该系统的运行可以减少教职工财务报销的时间,摆脱年底教职工突击报销排长队的困境。”我校财务处副处长金霞说。

物流报销系统通过“网上预约+自助投递”的方式,报销人可以网上自行预约录入、到报账投递机交付单据,在自己的系统中可以随时看到报销流程步骤,如有问题可以根据收到的短信再来处理,真正做到一站式电子化服务。财务处副处长朱爱红感慨地说:“这一系统不仅提高了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更减少了工作人员由于排队人数过多产生的工作压力,增加了报销核算准确度。”经过两年多的使用,整体运行平稳,得到了广大教职员工的认可。

在学校岗位设置调整,工作量由2005年5亿元到现在15亿元的情况下,该系统的使用给财务报销工作按下了“加速键”。“以前去财务处报销总要花费很长时间,现在只要随时关注系统报账信息,就能顺利完成报销,倍增了我们的体验感和幸福感。”工会徐璐老师说。

疫情期间,“不见面、无接触”报销成为财务办理的刚需。由于有了此前的积累,财务的信息化办理变得更加得心应手。为了让报销更便捷、迅速,财务处又在各校区新增投递箱,并合理布点。截至目前,共在各校区安放8个投递箱点,每天派专人前往核查领回报销单。

除了物流化报销系统,财务处还对现有各类线上财务管理系统进行完善。疫情期间,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积极响应,为了快速精准实现线上捐款,财务处第一时间开设捐款指定专用二维码,每个二级党组织通过扫码实现线上支付。两天内,全校近5000名党员的爱心捐款全部到位。

随着师生的返校复课,各类线上财务系统也必须全盘跟进。南通大学支付平台、校园卡网络服务系统也陆续上线。南通大学支付平台是基于南通大学收费管理系统之上的对外服务Web结构支付系统,支持多终端、多支付渠道,为我校各级各类学生提供了自主缴费的渠道,为学校收入的及时实现提供了多一层保障;南通大学校园卡网络服务系统则为师生教职工提供校园卡充值,缴纳水电费,银行卡校园卡转账等服务。系统新增师生党费、团费等零星收费线上集中支付方式,在特殊时期系统运行平稳,师生反应良好。

为保障全校师生相关费用足额发放,解除战“疫”之忧,财务处各科室每周安排专人值班,并在校园办公系统及时发布值班信息,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在特殊情况下,对涉及疫情防控的各项紧急开支,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完成相关资金的支付工作。工作中,工作人员严守纪律,用心做事,从防控物资采购资金支付到临时性工作补助的发放,没有丝毫拖延,确保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

然而,为了这一切的顺利进行,财务处工作人员却耗费了大量的心血。

夜幕降临,还在伏案工作的刘云突然收到消息,90岁的母亲生病需要挂水,可自己还有未完成的工作,情急之下,她决定将母亲接到校卫生科进行治疗。就诊、输液、换吊瓶......把母亲安顿好后,她又赶回办公室,直至深夜;为了不给他人添麻烦,就必须完成自己的工作,刘小红一直是这么想的,也是因为这个信念,发烧的她依然带病坚持;王莉心里一直有一份遗憾,不久前母亲生病住院,忙于工作的她不能随时给予陪伴,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这样的故事在财务处经常发生。

“财务无小事,只要做到精准无误,什么都是值得的。”财务处处长杨毅如是说。

(校报记者 刘佳昕)

报销人员到报账投递机交付单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