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1080
分享

发布时间:2020-07-15 20:09阅读次数:1080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陈妍

715 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校党委书记浦玉忠主持会议。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浦玉忠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深刻回答了包括如何看待人、家、社会、国家以及自然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具有重要的法理价值和人文价值,对于我们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

就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浦玉忠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突出政治引领,从三个“必然要求”的高度,深刻把握实施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要进一步读深、读透、读懂《民法典》,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立法精神、丰富内涵和价值理念,自觉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抓好学习宣传实施工作。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围绕“三个跟进”的要求,有效推进《民法典》的学习和使用。做到干部培养要跟进,教师培训要跟进、学生教育要跟进,把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和贯彻实施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政治责任,认真学习《民法典》、广泛宣传《民法典》、深入贯彻《民法典》。三是强化法治思维,以实施《民法典》为契机,全面提升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全校干部师生要积极行动起来,争做学习贯彻《民法典》的宣传者、实践者、维护者、推动者,以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为契机,强化法治思维与理念,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奋力建设以法治精神为核心的校园法治文化,营造浓郁的学法、守法、用法、尚法的校园氛围,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制保障。

学习会上,南通市委法律顾问、南通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延溢教授领学,对《民法典》进行详细解读。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校长董正超结合南通市人大和学校相关工作做了交流发言,附属医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马卫东做了题为《弘扬法治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交流发言,附属医院院长施炜做了题为《学习<民法典>,全面推进依法治院》的交流发言,发展规划处处长陆俊杰做了题为《<民法典>的时代精神与大学治理的法治路向》的交流发言。

(刘艳/文  校报记者 陈妍/摄)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