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中国千县万镇中风识别行动示范基地”落户我校附院

709
分享

发布时间:2020-08-13 16:33阅读次数:709来源单位: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范苏

8月12日上午,中国千县万镇中风识别行动示范基地建设启动会暨南通市神经内科特色科室孵化专科联盟成立大会在我校附属医院举行。全国第五家、江苏第二家“中风识别行动示范基地”落户附院。国家卫生健康委脑防委办公室处长巢葆华,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新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高建林等共同为“中国千县万镇中风识别行动示范基地”揭牌。巢葆华为附院授“中国千县万镇中风识别行动试点基地”铜牌。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施炜主持仪式。

巢葆华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千县万镇中风识别行动是一项系统性的活动。他希望通大附院以示范基地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高级卒中中心区域辐射作用,大力推进脑卒中急救体系建设与培训工作,优化脑卒中院前急救转运机制,完善上下级转诊制度,推动卒中规范化诊疗,打造“区域卒中黄金时间救治圈”。同时全面做好卒中知识科普宣传,针对社会公众要把专业术语转化成科普语言,让老百姓看得懂、记得住、做得到,提高脑卒中相关疾病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

高建林在致辞中介绍了通大附院及神经内科的发展概况。他指出,医院成为全国第五家、江苏第二家“中风识别行动示范基地”,使命与荣光同在,责任与压力并行,医院将从制度保障、措施落实等方面来推进基地工作的开展。他表示,作为南通市神经内科特色科室孵化专科联盟牵头单位,医院将以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诊疗水平为重点,致力于推动神经疾病“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落地,为江海百姓的健康服务,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作出更大贡献。

脑卒中是我国国民第一位死因,是我国60岁以上人群残疾的第一位原因。为减少脑卒中急性期救治延误,减少残疾和死亡,国家卫生健康委脑防委启动了“中国千县万镇中风识别行动”,通过推动中风识别行动开展,提高区域内中风识别和科学转运能力,提高卒中患者溶栓和取栓治疗的比例,减少残疾和死亡,节约医疗资源和费用。全国首批共建立13所“中风识别行动示范基地”,旨在以点带面推动全国中风识别行动工作开展。

揭牌仪式后举行了“南通市神经内科特色科室孵化专科联盟”成立大会。会上宣读了南通市卫健委关于成立南通市神经内科特色科室孵化专科联盟的批文,并为南通市神经内科特色科室孵化专科联盟授牌,与基层神经内科特色科室孵化项目单位签约,为专科联盟专家颁发了聘书。

活动后,巢葆华作了题为《开展中风识别行动,推动区域卒中防治》的主题讲座,国家卫生健康委脑防委办公室学术部副主任张红作了题为《中国千县万镇中风识别及科学转运行动效果评价及卫生经济学研究》的主题讲座。与会的院内外专家就卒中中心建设、卒中地图建设、院前急救体系、急诊绿色通道的流程优化与质控、急性脑血管闭塞再通策略、个体化溶栓抗栓治疗等分别进行了交流。

南通大学市政府副秘书长周健,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卢红建,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方琪,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刘春风教授,以及来自南通市各级医院的领导和专家出席活动。

(邵勇林)

“中国千县万镇中风识别行动示范基地”落户我校附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