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郑鹏燕:支教一年 自教一生

5328
分享

发布时间:2020-09-21 14:23阅读次数:5328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刘佳昕

作为一名师范生,我觉得支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也很庆幸自己能成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在最美的年纪做自己想做的事。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让自己的青春与理想同行。2019年的夏天,我怀着对西部的向往,揣着梦想与希望,背上行囊,踏上远行的列车,开启我的支教旅程。

我曾幻想着会有一群活泼可爱、勤奋刻苦的学生。上课时,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课后,自觉完成作业;课余时间,有学生来请教,我耐心地为他们答疑解惑;闲暇时,我们在操场上聊天,当他们的知心大姐姐。

然而,真正的画面是上课总有人窃窃私语,时不时还有人想要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从前面溜到后面;距离下课还有3分钟时,就开始蠢蠢欲动,做好下课铃一响就冲出教室的准备,然后你追我赶,各种玩耍。没错,我遇到的就是这样一群调皮好动,上课满脑子“跑火车”,下课“窜天猴”一样的“问题小孩”。

如何做好一个老师?在和老师、学长学姐们的交流中我慢慢找到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

不再是到点匆匆忙忙去上课,下课铃响抱书就离开,上课也不再是单纯灌输知识。我会提前几分钟到教室,下课多停留一会和学生聊聊天,上课时讲些小故事活跃气氛。我开始了解我的学生,八年级(9)班的学生活泼外向些,汉语言基础好一些,喜欢新鲜事物,但粗心大意。所以在讲解生字词时,就要注重书写的细节;在课文梳理环节中,可以请同学概括课文全文或选段的大致内容,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在答题时,可以先讲解答题模式,启发引导学生主动思维。

八年级(2)班的学生正好相反,可能是学生生长环境的原因,从小接触更多的是藏语言,所以汉语基础水平较薄弱,理解能力差,这也可能就是他们不善于沟通交流的原因之一,最开始,他们不适应我的上课模式,我不明白他们想要表达的意思,存在沟通困难。主动去了解他们之后,知道他们的基础水平,在备课时,我就将重点放在基础知识的讲解上,逐字逐词地讲解读音和笔画。

虽说是师范生,但我并不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所以,我更加努力地研究教学,积极参加学科组的教研活动,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在磨练中成长,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教学水平。在不断努力下,我在贵德县民族寄宿制学校初中部“语文作文课堂教学”比赛中荣获二等奖,贵德县民族寄宿制学校22届推普活动之“硬笔书法大赛”教师组中荣获三等奖。

在各位前辈的悉心指导和学生的一次次磨合以及家长们的支持下,我的教学工作逐步走上了正轨。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八年级(9)班在学校组织的期中、期末考试中,取得年级第一和第二的好成绩。八年级(2)班整体的学生成绩也有了明显进步。更令我欣慰的是学生思想的转变,从被动学习到自主学习,正所谓“扶贫先扶智”,我想这就是我支教工作获得的最大成就。

除此之外,这一群“问题小孩”有时也令我格外暖心。每次上课前,总会有那么两三个学生来接我去教室,主动帮我拿教材、拎书包;当我连续上完两节课,嗓子快要支撑不住时,班委会及时强调纪律,用藏语说了几句话之后,同学们好像突然间就懂事了,乖乖听课,甚至有同学会去医务室给我买润喉糖;上课前,也会有学生悄悄拿走我的水杯,把水蓄满;早上到办公室时,时常会看见有学生把他们的营养餐放在我桌上,旁边还有一张便利贴,“老师,要注意休息哦”,朴实而温暖......课上提问,越来越多的同学抢答,办公桌上的作业本越来越厚,五角星也渐渐地填满了背诵表,身边的“小跟班”也变多了,孩子们越来越听话,我也越来越喜欢他们了。

这一年的支教生活,让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教书”和“教好书”的区别,“教好书”除了要有足够的知识储备,过硬的专业素养之外,最重要的是要“会教书”,要以学生为主体,了解学生,设计最适合听课学生的教学模式,要考虑学生是否能听得懂,是否能消化吸收。所以,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学识渊博,语言表达方式、心理状态等各方面都很重要。站在教育的最前线,真正做到传道授业解惑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事情。

教育即教书育人,比“教好书”还重要的是要会“育人”。曾经,我想以学生的成绩来凸显自己的价值,所以对他们十分严格。但渐渐地我才意识到,一个人的思想远比成绩更重要,让学生养成一个好习惯才是一个教师最大的成就,真正做到“育人、成人、成才”,才算得上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者。

作为新时代青年,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扶贫先扶智”,要明确自己肩负的责任,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坚守教书育人的本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