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校党委书记浦玉忠为2020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4153
分享

发布时间:2020-09-23 20:42阅读次数:4153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陈妍

先校长的精神世界是什么?百年通大的坚守与传承在哪里?当代通大人应有怎样的使命和担当?9月2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浦玉忠以《秉承通大百年传承,共同开启励志人生》为题,为全体2020级新生上了一堂精彩而深刻的“开学第一课”。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吉明明主持活动。

“作为一名新通大人,首先应当认识通大,了解通大,读懂通大,融入通大。”浦玉忠向新生们介绍了百年通大的悠久历史,并列举大量事例,从爱国担当、崇德向善、敢为人先、国际视野四个维度,带领大家走进了先校长张謇丰富领先的精神文化世界。

浦玉忠指出,在张謇教育思想和伟大精神的感召下,南通大学不断坚守与传承,在不同历史阶段涌现了一批又一批师德典型和优秀学子典型。他为大家深情讲述了当代通大人励志奋进的故事。他们中间,有以顾晓松院士为代表的通医优秀知识分子群体,矢志不渝将最新研究成果留在国内,报效祖国;有把遗骨和心脏捐献给学校供医学研究的夏元贞、黄竺如教授;有做好事不留名的全国精神文明典型“莫文隋”,他的大爱奉献让“莫文隋”精神在通大代代相传;有舍小家顾大家,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通大师生校友;还有在全国各类赛事的舞台上绽放光彩的当代优秀学子。

伴随着2020级新生的加入,南通大学又补充了新鲜的能量。“你们的到来,带来了活力,带来了生机,更预示着希望。”浦玉忠说。他对新时代的通大青年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祈通中西、立志高远,涵养家国情怀。要用“祈通中西”的世界眼光,把个人理想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把个人奋斗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立志于年轻之时,追求于一生之中。二是要力求精进、戮力奋斗,练就过硬本领。要以“力求精进”的卓越精神,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努力提高内在素质,用强大的“硬核”去适应飞速发展的2.0时代。三是要崇真尚美、修身立德,锤炼意志品质。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涵养高尚情操、锤炼坚毅品质,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扣好“第一粒扣子”。四是要学必适用、知行合一,做到务实创新。要敏于求知、学思践悟,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浦玉忠勉励全体新生感悟先贤力量,传承通大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和毅力谱写百年通大的时代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贡献青春力量。

吉明明指出,这堂“开学第一课”内容生动、内涵丰富、令人受益匪浅。他希望同学们认真领会课堂内容,在感悟中坚守、在传承中创新,为成为新时代的优秀通大学子和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开学第一课”在嘹亮的校歌声中结束。2020级新生代表在启秀礼堂主会场聆听了报告,各学院组织学子通过校园直播在线收看了“开学第一课”。

(校报记者 陈妍)

校党委书记浦玉忠为2020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会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