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通大党史人物之邱会培:南通最早的党支部书记

3540
分享

发布时间:2021-04-13 16:58阅读次数:3540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刘佳昕

邱会培,1921年——1925年就读于南通纺织专门学校,是南通最早的党支部书记,一位用慷慨赴死维护坚定信仰的伟大爱国者、无畏革命者。


邱会培生于1897年,是江西兴国县人,兴国县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区域,在革命战争年代牺牲了数以万计的革命烈士,邱会培就是其中一位。

邱会培1920年毕业于江西赣州第四中学,第二年到南通纺织专门学校读书。就读期间,邱会培利用课余时间和假日,深入到大生一厂车间的工人群众中去观察、访问、调查,耳闻目睹工人血泪斑斑的悲惨生活。他以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撰写了《南通调查》,文中揭露了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南通大生纱厂,去年一年的红利,得300余万元,他的工人,每日作工12小时,工钱每人自1角6分至5角不等……1922年3月,中共江西党组织创始者之一的袁玉冰在《新江西》上发表了评论模范县杂感,引用了邱会培《南通调查》部分内容。随后,邱会培和袁玉冰经常书信来往,讨论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改造社会等问题。在袁玉冰的帮助下,邱会培阶级觉悟不断提高,逐步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1925年,上海五卅惨案发生后,邱会培参与发起南通学生的后援活动。6月4日,邱会培代表纺校学生出席在农校举行的紧急会议。一连几天,他组织集会和游行,宣传惨案真相,发动纺校学生向各界募捐,仅半个月时间,就募到大洋701元,小洋2559角,铜元2471枚,如数援助给上海的罢工工人。通过斗争实践,进一步坚定了他的革命信念。

同年,邱会培从南通纺织专门学校毕业后,进入大生一厂当职员。期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6年4月,中共南通独立支部建立,邱会培任支部书记,利用夜校为阵地,积极组织开展工人运动。

1926年秋,邱会培回到江西,任中共兴国县支部委员,参与党组织的创建,开展土地革命,发动农民举行武装起义。从此,全家都走上革命道路。妻子钟银凰任县妇女解放协会主席,兄弟邱会图、邱会坦、邱会章和女儿邱春莺参加了红军,就连儿子邱先镇也参加了少共组织。为了革命,邱会培把刚满周岁的小女儿梅英托付给燕子窝一户人家代养,带着妻子、儿女随游击队一起转战在崇山峻岭中。在他的领导下,崇(贤)高(兴)游击队有了较大发展。1928年12月,邱会培与陈奇涵、胡灿、黄家煌等一道,成功发动了兴国武装暴动,占领了兴国县城,使革命红旗第一次在兴国城头高高飘扬。1929年4月,毛泽东来到兴国城,在鸡心岭召开群众大会,邱会培便是这次大会的主席团成员。之后,邱会培到赣南革命委员会创办的工农学校任校长,肩负培养教育工农干部的任务。1930年10月,邱会培不幸遇害。他的妻子、女儿、儿子、三弟、五弟等六人又先后为革命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邱会培舍小家为大家的革命情怀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深刻内涵。

根据材料整理,社会资源处岳泳对此文亦有贡献。

(校报学生记者 徐丽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