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通大党史人物之薛蔚芳:不忘初心,一生为民

2102
分享

发布时间:2021-05-10 17:12阅读次数:2102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刘佳昕

薛蔚芳,1940-1943年就读于南通学院纺织系,1938年参加革命,1940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南通学院纺织系、苏州东山钟秀小学、上海怀幼院、中纺三厂、上海虬江小学从事党的地下工作。


薛蔚芳生于1919年,恰巧是五四运动爆发那年。薛蔚芳的父亲思想开明,他认为女孩同样要接受良好的教育,这在当时很是难得。在薛蔚芳12岁时,她的父亲就送她去苏州省立女子师范附属小学做寄宿生,正是这段生活,培养了薛蔚芳独立坚强的性格。

1938年9月,薛蔚芳进入上海名校务本女中(当时改名为“怀久女中”)读书,务本女中北校的进步力量强,中共地下党员有十多人,她接受进步思想,就是从这里开始的。在务本女中,薛蔚芳对工人阶级的深切同情和对资本主义制度的批判,引起了班级党支部的注意。随后,她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党的外围组织“学协”(即上海学生抗日救亡协会)。

在“学协”的组织领导下,薛蔚芳第一次看到《西行漫记》,第一次知道《国际歌》,渐渐开始懂得了革命的意义。为撤换时任训育主任、汪伪派来的汉奸金光媚,她参与了全校罢课斗争。在罢课期间,她还和同学一起编写各种歌曲,编排反汪斗争活报剧,经过十来天的斗争,校方终于让步,这是薛蔚芳参与的第一次胜利。

1940年7月,在薛蔚芳即将毕业时,“学协”领导人林其敏受组织委托发展她入党。1940年8月,在舒忻同志的带领下,薛蔚芳进行了秘密宣誓,就此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0-1943年,薛蔚芳就读于南通学院纺织系,并积极投身爱国救亡运动。在这里,党交给她的任务是在纺织系发展进步势力,开辟进步局面。当时,纺织系仅有她一个中共党员,国民党三青团成员却有4个,形势艰难可想而知。薛蔚芳与同样接受了进步思想的同学冯之榴一起,在学生中建立了进步组织——“澄社”,利用“澄社”揭露汉奸阴谋、传播进步理念、宣传抗日思想。此外,薛蔚芳将租借的简陋偏僻的亭子间充当我党的地下交通站。抗战期间,勇敢的少女在亭子间送走大批青年奔赴苏北新四军抗日根据地;上级党组织在亭子间召开秘密会议,部署风起暗涌的学生运动;诸多情报往来相传,她都在黑暗中把门望风。可谓方寸亭子间,暗涌革命波。

后来,因家庭贫困,薛蔚芳无奈退学。机缘巧合下,她进入上海中纺三厂(后上海国营棉纺三厂)任技术员。根据党的指示,薛蔚芳利用夜班的机会搜集重要的生产情况资料,散发传单到核心部门,宣传我党保护机器、迎接解放的主张,为上海解放和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1950年,全国刚解放,党派薛蔚芳前往华东纺织管理局工作。6年后,她接到党组织安排,去北京上大学。在中国人民大学学习期间,薛蔚芳还到北京郊区体验“三同”,与当地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通过日复一日的锻炼,薛蔚芳凭着坚定的毅力和信念,闯过了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她还为村里党员上课,宣传讲党的农村政策,介绍国际国内形势,受到了当地党组织的好评。

晚年,薛蔚芳患上了白内障,但她仍伏在案前,笔耕不辍。2019年4月,年近百岁的薛蔚芳将自己93岁时开始编撰的回忆录《悠悠往事》初版以及节省下的五千元现金捐赠给南通大学,表达对母校培育的感激之情,用她自勉的话总结便是“留下一些痕迹给下一代”。令人始料未及的是,一个多月后,薛蔚芳便与世长辞,弥留之际,她将1000元钱交给女儿,再三吩咐她将这些钱交给党组织,这是她交的最后一笔党费。

根据材料整理。

(校报学生记者 周雨 徐丽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