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校长施卫东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交流发言

2308
分享

发布时间:2021-05-14 20:58阅读次数:2308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陈妍

514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四十九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全国政协委员、校长施卫东在会上做交流发言。

本次会议以“在重点领域加快启动新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为主题。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做主题发言,科技部负责人介绍了的相关情况,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负责人做协商交流。10位委员围绕会议主题从不同角度建言咨政。80位委员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发表意见。

施卫东作为10位委员之一,做题为“加快自主工业软件研发、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交流发言。施卫东指出工业软件是现代工业体系的灵魂,是制造强国的重要标志,智能制造的“核芯”,是不能受制于人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自主可控工业软件研发,适时启动工业软件专项,对推动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现制造强国的目标意义重大。

施卫东从增设工业软件重大专项或将其纳入核高基接续专项中;打造多方协作共赢产业生态;完善工业软件人才引育机制等三个方面就进一步推动工业软件的自主研发力度提出具体建议。他强调,要着力攻关、突破相关专用工业软件关键技术,建立工业软件相关标准体系。要促进软件研发与工业应用深度融合,建立工业软件联盟,多方协同攻关,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创新生态系统;将关键技术突破、产品规模商用和产业生态培育紧密结合,促进工业软件产业链、创新链的上下游精准对接;加强工业软件知识产权保护,完善工业软件价值评价体系。要加强信息技术新工科和国家特色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建立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联合培养机制,加强跨学科培养;鼓励科研人员在相关环节自由流动,培育复合型人才。

施卫东的发言赢得与会委员和相关部门的共鸣和好评。

(校报记者 徐凌)

校长施卫东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交流发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