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国培项目”南通大学第八期蓝印花布印染技艺研修班结业

1570
分享

发布时间:2021-05-16 11:36阅读次数:1570来源单位:纺织服装学院 责任编辑:范苏

514日上午,文旅部、教育部、人社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南通大学第八期蓝印花布印染技艺研修班结业典礼在啬园校区举行。来自贵州、云南、甘肃、山东等十四个省份的20位学员,经过一个月的培训学习和实践创作按计划顺利地完成了研修课程。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项兆伦出席结业典礼,校党委书记浦玉忠代表学校致词,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蒋乃华主持结业典礼并为研修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浦玉忠向培训班学员顺利完成学业表示祝贺。他指出,开展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既彰显了国家对传统文化的关注,也对高校在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希望学员们今后继续努力钻研、勤于思索,努力创作出既保留自身浓郁的艺术特点,又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艺术精品,带动更多的年轻学子认识传统文化,热爱传统文化。

此次研修班邀请了清华美院、中央美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澳门理工学院等知名院校的专家学者来校为学员们授课。除了理论教学,研修班还注重技艺实践的传承工作,我校非遗研究院院长吴元新等蓝印花布国家级、省市级传承人授课,传授蓝印花布技艺。研修班将理论学习、实践考察、现场教学和作品创新等四个部分有机结合,提出将传统技艺与现代创新融合,鼓励学员发散思维,利用自身优势创作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作品,既为当地手工艺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也使少数民族和江南地区之间的技艺、文化得到了更好的交流和融通。

又讯  514日,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项兆伦应邀来校,为第八期蓝印花布印染技艺研修班学员作题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认识与实践的讲座。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蒋乃华主持讲座。

项兆伦长期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创新推广工作,从“文化生态保护区”到“非遗传承人研修培训”,从“传统手工艺振兴”到“非遗扶贫”,从顶层设计到具体项目,都有所参与指导。他系统讲述了非遗的概念、分类及特征,结合相关案例重点阐述了非遗保护的理念。讲座内容深入浅出,项兆伦以其广博的知识面和极富创新的思维方式,现场答疑解惑,启发了学员们更好地进行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成,为我国非遗传承保护、弘扬传统文化作出新的贡献。

(倪沈键)

“国培项目”南通大学第八期蓝印花布印染技艺研修班结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