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校教师吴元新再次当选中国民协副主席

1357
分享

发布时间:2021-07-29 17:28阅读次数:1357来源单位:纺织服装学院 责任编辑:余小乔

7月26日至27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选举产生中国民协新一届主席团成员。我校非遗研究院院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江苏大工匠吴元新在连续出任两届中国民协副主席之后,作为非遗传承人的唯一代表,又一次成功当选中国民协第十届副主席。

吴元新作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领办人、江苏省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的负责人,在蓝印花布的抢救保护、立档传承、研究创新以及年轻人培养等方面均取得丰硕成果。

几十年来,吴元新先后抢救保护了明清之后流失在民间的蓝印花布实物遗存近五万件、十八万个纹样。学术研究方面,他主持了国家级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课题、国家艺术基金培训项目等,出版了国家重点图书等十部专著,创新的作品三度荣获“山花奖”并获山花奖个人成就奖。此外,在国家文旅部、省市文旅部门和中国民协、省市文联的关心支持下,他还在我校负责培训了来自贵州、云南、甘肃、四川等省市自治区的300多位蓝印花布传承人。

工作期间,吴元新积极参加全国各地多种形式的民间文艺及非遗的调研、考察、论坛、学习交流等活动,记录下各地区民间文艺在传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了解民间文艺家的心声,架起民艺家和中国民协主席团之间沟通的桥梁。在中国民协和冯骥才先生的关心支持下,由吴元新担任执行主编的《中国蓝印花布文化档案》被列入中国民间文艺抢救保护工程项目。该项目计划用十年时间对全国20个省份的蓝印花布进行立档研究,为南通蓝印花布技艺申报世界非遗打下基础。

(倪沈键)

吴元新(左三)向代表们介绍蓝印花布文化档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