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众志成城 守护家园

附属医院构筑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1430
分享

发布时间:2021-08-02 17:00阅读次数:1430来源单位: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余小乔

南京禄口机场疫情发生后,江苏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刻不容缓、争分夺秒,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全面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面对国内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附属医院在党委书记高建林和党委副书记、院长施炜的统一领导下,第一时间全面部署,上下同心、多措并举、众志成城、共克难关,为就诊患者、全院工作人员、江海通城百姓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紧急动员,周密部署十项要求

疫情发生后,附属医院立即召开全院干部大会暨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会上,院党委书记高建林,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施炜提出十点要求:一是全院全员必须从政治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讲大局、讲纪律、讲服从;二是进一步强化全院员工院感防护,全员核酸检测全覆盖,按照“应检尽检”要求做到先检测后上岗;新冠疫苗接种做到“应种尽种”,各分管部门扎口落实疫苗接种再排查;三是严格预检分诊和发热患者接诊收治管理,落实发热患者闭环管理;四是严格门关管理,控制入院门关开放数量,从严把控入院门关、病区门关;五是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流程与环节,通过增加核酸检测频次,确保急危重症患者及时收入病房,进一步减少急诊滞留时间;六是各病区严格按照既定规章制度,确保应急病房周转流畅;七是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到未雨绸缪;八是加强督查力度,以问题为导向,立查立改;九是强化人员管理,无特殊不出南通大市;十是暂停医院承办的市级以上会议,减少人员流动与聚集。

                                                    火速集结,精兵强将驰援南京

7月22日凌晨一点,附属医院接到市卫健委紧急通知后,护理部主任沈红五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迅速通知到各科,各片区护理人员踊跃报名,迅速集结,高效行动,不到1小时便集结完毕,组建了一支业务技术精湛的护理队伍。清早6:00,由我院20名护理人员组成的首批医疗队出发驰援南京,配合当地开展全人群核酸检测标本采集工作。

7月22日至27日,附属医院又陆续派出5名检验人员增援南京,开展全人群核酸检测工作。特检中心院内12名医务人员确保全天24小时轮班工作,核酸检测实验室24小时运转,一天核酸检测数达4485例。

为强化疫情防控救治应急储备力量,附属医院还组建了一支“60+18”共78人的疫情防控救治医疗预备队。

此外,医院还接南通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派驻医务人员在竹行高速公路收费站设置查验点参与交通管控工作。竹行查验点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疫情防控查验平稳有序。医院小车班5位司机师傅表示坚决服从安排,随叫随到,全力保障医院防疫人员用车。

                                                     细节入手,构筑院内坚固防线

为做好院内疫情防控,医院严格执行“扫码+测温+登记+戴口罩”等防控措施,严把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加强“三防融合”即人防、技防、器防管理。做好医院各个进出口人员和车辆的排查工作,增派56名行政部门人员对医院进出口早高峰1小时实行门关管理。

医院在门急诊出入口设立预检分诊点,所有来院人员入门前须出示“健康码”和“行程卡”,并配合医务人员做好流行病学史调查工作,对发热患者由医警按照指定路线带至发热门诊。发热门诊则相对于主要医疗区独立设置,医护人员身着防护服为发热患者诊治。

根据上级指示和院部要求,全员要严格执行防控要求,并落实全院工作人员核酸检测条码准备工作。全院、全员,意味着不仅是医生、护士、管理、工勤人员,还包括实习、进修、规培、物业、陪护、设备工程、改造工程、信息工程等相关人员(初步估计有7000人),按照核酸检测频次的最新要求——每人连续3天,接下来一周3次,每次每人2张计算,需要84000张核酸检测条码。通过一夜的奋战,84000张条码已经被有序装入信封中。

医院还紧急启用9号楼为应急核酸检测点,于7月31日投入使用。近7000人次的核酸检测现场,有条不紊。

此外,医院还督促物业管理公司要认真做好物业人员的自身防护、院感制度的落实、特殊岗位人员的情绪安抚,强化落实全院大面积环境消毒杀菌工作。7月30日,院部约谈了在院服务的东吴、遥瞻、宏德、康源等四家物业公司,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严格岗位人员管理,疫情期间所有物业人员的管理参照医院规定,发热门诊、核酸检测及隔离病房等重要科室,要求定人定岗,不可以随意流动。二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三是严格院感预防措施,增强风险防范意识,防止院内感染。

这两天,院领导施炜、邢晓源、马强、顾志峰、赵建美、鲁菊英等院领导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看望了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处、核酸采集点、分子检测中心等抗疫一线医务人员,以及安全保卫处、膳食中心等高温岗位的工作人员。施炜代表院领导向坚守一线的同事们表示亲切的慰问,感谢大家为守护百姓健康平安做出的贡献,为医疗工作正常运行付出的努力,并要求大家做好自身防护,确保医疗安全,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傅 轩)

附属医院分子检测中心工作人员紧张工作中。

附属医院工作人员在公共区域消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