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公共卫生学院夏栋林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控制释放杂志》上发表创新研究成果

1915
分享

发布时间:2021-12-06 17:08阅读次数:1915来源单位:公共卫生学院 责任编辑:张露莹

近日,公共卫生学院青年教师夏栋林博士团队在《控制释放杂志》(《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上以南通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发表题为“Erythrocyte-mimicking subcutaneous platform with a laser-controlled treatment against diabetes(激光控制皮下注射红细胞载体药物释放对糖尿病的治疗)”的学术论文。该研究构建了一种无痛控制药物精准释放的给药方式,为糖尿病等需长期频繁注射治疗的患者带来了无痛治疗策略。我校顾海鹰教授、南京大学胡勇教授及夏栋林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我校研究生邵劲松、冯灵子为共同第一作者。

1型糖尿病和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需要频繁皮下注射胰岛素来控制血糖,这种给药方式引起的疼痛严重降低了病人的生活质量。夏栋林团队以红细胞(ER)作为药物的载体、吲哚青绿(ICG)作为响应开关、氨基酸水凝胶作为支架,构建了一种体外红外激光控制释放的载药平台(INS-ICG@ER hydrogel),实现了皮下注射后无痛精准控制胰岛素释放,有效缓解了病人疼痛,为无痛给药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控制释放杂志》是药物控释领域前沿研究和创新的顶级交流平台期刊。中科院JCR分区为一区,影响因子9.776,近5年影响因子为10.413。此前,夏栋林博士已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身份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Nano LettersACS Nano三个影响因子大于10的国际权威杂志发表论文3篇,均为Nature-index自然指数收录期刊。

(夏栋林 潘忠芹)

本篇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conrel.2021.11.02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