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校召开2021年人文社科工作总结会

1195
分享

发布时间:2022-01-16 12:16阅读次数:1195来源单位:人文社科处 责任编辑:余小乔

1月13日下午,我校召开2021年人文社科工作总结会,分享经验、分析形势、谋划未来,集中研讨人文社科工作高质量发展。校长施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蒋乃华主持会议。

施卫东指出,没有高水平的文科就没有高水平的南通大学,人文社科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是建设高水平大学不可或缺的重要内涵。他充分肯定了人文社科系统取得的成绩,认为学校工作有突破、学院科研有特色、教师发展有成效,各项发展指标持续大幅跃升。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施卫东全面分析了目前面临的形势,指出人文社科工作已经进入新阶段,竞争更加激烈,瓶颈亟待破除,是向“强出口、稳进口”转型发展的阶段,向“高质量、高水平”跨越发展的新阶段,大家不仅要有危机感、紧迫感,更要有目标感、路径感。

就“十四五”期间如何推动实现人文社科工作高质量发展、跨越式提升,施卫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文科学院要进一步聚焦人文社科工作内涵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基石。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把人文社科工作与发展规划、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等通盘考虑、统筹谋划,狠抓“高层次人才这个牛鼻子”。在引人方面必须坚持一流的标准引培并举,建造人才金字塔,特别要在高端人才引进上寻求量的突破,在年轻人才引进上注重质的提升,在外部力量聚合上强化质、量并重。同时,要进一步紧扣“全流程管理”这个内生力,把人文社科工作作为学院全年的重点落实落细,压茬推进。要强化引导和服务,从周期性、突击性工作向常态性、经常性转变,建立长效机制,形成良性循环。二是人文社科处要进一步强化管理创新驱动,奋力开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要着力创新驱动,进一步凝练、深化和提升科学管理、人本管理、战略管理、内生管理和开放管理等“五大理念”。要聚焦学科建设,重点打造张謇研究、海洋文化研究、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以及“南通现象”研究四个重镇,培育“高峰特色”。要精准服务包括校内资深教授、外聘高端人才、入职青年博士、潜在优秀人才在内的“核心群体”,培养一批有更高站位、更宽眼界、德才兼备人文社科研究骨干,打造“金牌团队”。要深化实施政策驱动引领、项目成果联动、智库平台提升、科研队伍蓄力等“四个工程”,加快形成体制机制健全、学科生态优良、队伍结构合理、学术研究有声誉有影响的通大人文社科工作命运共同体、发展新格局,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征程中发出通大声音、提供通大方案、做出通大贡献。

会上,人文社科处处长丁卫泽就寒假期间人文社科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并围绕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开展动员。各文科学院交流了2021年人文社科工作开展情况,畅谈了2022年工作设想。非文科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交流了工作体会。

2021年,全校共获国家级人文社科项目27项、省社科基金年度项目16项,国家、省社科基金立项数均创历史新高,实现各级各类项目立项全覆盖。新增纵向科研经费1006万,首次突破千万元大关。此外,学校人文社科工作还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关注和肯定:省教育厅以“南通大学推动人文社科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介绍了我校人文社科工作开展情况;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社科联主席曲福田在实地调研后评价我校人文社科工作“特色鲜明、措施有力、成效显著”“在管理理念、制度创新、服务地方、智库建设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

各文科学院院长、书记、科研院长、科研秘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图书馆、档案馆、杂志社、纺织服装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地理科学学院、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及人文社科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吴寒飞)

我校召开2021年人文社科工作总结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