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通大青年说(四十七)

电气工程学院葛金田:心之所向 素履以往

6789
分享

发布时间:2022-03-16 15:55阅读次数:6789来源单位:学工处 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佳昕

大家好,我是来自电气工程学院电193班的葛金田。很荣幸能和大家分享我的青春故事。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两年军旅,锤炼青春自强意志,立志报国;五载求学,以青年热血投身“科技强国”梦。将报国之志融入学习科研中,我一直在奋斗的路上。

2017年7月,我进入了南通大学,恰逢社区号召应征入伍,从小就怀揣从军梦的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参军报国,带着建功立业的雄心,踏上了开往军营的列车。

三个月新兵连的艰苦训练后,我被分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93459部队。午休时段和训练结束后的夜晚,经常可以见到我在训练场上自我加练的身影。功夫不负苦心人,在营里组织的专业比武竞赛中,我发挥出色,勇夺“神炮魂”擂主称号,并参加了空军“蓝盾-18”实弹战术演习。来到甘肃戈壁,风沙漫漫,夹杂着黄沙的狂风打得人脸颊生疼。演习驻守半个月里的风餐露宿让我体会到军旅生活的艰辛。尽管条件艰苦,但我没有任何怨言,始终默默地坚守在岗位上,像一棵坚挺不屈的边塞胡杨。

面对“敌机”随时随地地“招呼”,我枕戈待旦,在指挥所的帐篷里搭起了床铺。因为在甘肃实弹战术演习的优异成绩,我所在的营作为全军唯一一个弹炮营于2018年8月奔赴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参加“多兵种防空战术演练”。作为一名空军标图员,不仅需要收听远程雷达和上级通报,还要手握五种彩笔,迅速标注多批次目标航迹,并及时报告远方参谋。除此之外,我也需要具有迅速判断空情的敏锐力。为了练好耳功,我把每次训练的空情(莫尔斯码)录制成磁带,一有空余时间就反复听,以期达到预期的效果。最终在与战友的默契配合下,我所在排于2019年荣获集体三等功。

两年军旅生活让我体会到“科技强国”的重要性,重返校园后的我以学为戈,在南通大学这个新的“练兵场”挥洒汗水,创造属于自己的天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深知单纯的理论知识学习是不够的。在大一的课余时间里,我参加了“重大危险源监测预警软件系统开发”、“基于物联网的高温高压染色机关键参数监控系统开发”等横项项目。暑假的时间本该是放松休闲的,但我选择了留校参加“西门子杯”智能制造挑战赛。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面对从未接触过的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我反复实验,只为编写出一个单部六层的电梯程序。从不断翻阅编程手册修改语法错误到虚心向指导老师请教,最终我明白了自己最大的问题是没有画流程图。在多次修改完善了程序的流程图之后,我的编程思路也渐渐明朗了起来,单部六层电梯的每一个小功能都慢慢地被解决。最终,我以决赛第一名、总分第四名的成绩荣获这次大赛的全国特等奖。大一的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大家证明了哪怕基础欠缺,只要潜心学习、刻苦钻研,定能脱颖而出。

“只有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才能真正知道所学的知识如何去发挥、如何去为社会作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学生,我立志要做勇于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新时代大学生。疫情返校期间,我报名参加了学校防疫志愿工作,为学校师生返校工作的顺利开展奉献自己的力量。在未来的日子里,我计划加入学院社区科普宣讲团队,与社区的孩子们分享自己的所学所得。在不断完善自己的同时,用实际行动奉献社会、回馈社会。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是我一直以来不变的初心。无论是军队训练场上不辞辛苦、挥汗如雨的训练,或是研究室里专心致志、精益求精的实验,亦或是自习室里埋头苦干刻苦钻研的学习,都是我青春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用勤恳做笔,细细描摹,绘就自己的绚烂人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