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逆风翻盘 一“研”为定

交土学子时泽尘的风雨考研路

7694
分享

发布时间:2022-05-08 19:50阅读次数:7694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余小乔

从迷茫无措到目标坚定,从自我怀疑到信心满怀,从“负债累累”到成功逆袭……近日,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18级学生时泽尘以总分第二的成绩被上海海事大学录取,用坚韧、自律和拼搏实现了考研路上的逆风翻盘,诠释了青春的奋斗姿态。


敢想:“永远不被外界定义”

和初入大学生活的同学一样,从快节奏的高三生活转向自由开放的大学生涯,大一的时泽尘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自由。远离了家庭的束缚,听不见父母的唠叨,找不到学习的动力,“宿舍—食堂—电脑游戏”成为时泽尘日常“标配”的三点一线。

然而,两年多的“自由”生活也让时泽尘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备战期末考试手足无措,在考场上面对试题无从下手,最终在学习上“负债累累”: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线性代数、电路原理四门学科“挂科”,大一大二累计积欠15个学分。这也使他成为老师和同学眼中的“问题学生”。

“难道我的大学就随意放任,自甘堕落吗?”“难道我真就成为无可救药的‘坏学生’吗?”看着舍友奔赴在不同的社团组织锻炼自我,看着同龄人在不同的科研竞赛屡创佳绩。“而我翻开大学的简历,只剩一纸空文,说不迷茫也是假的”,每到夜深人静时,时泽尘也不免开始焦虑起来,总感觉自己的前途如黑夜一般渺茫。

“时泽尘,你用心学,老师相信你一定可以的!”班主任王晗时常鼓舞的一句话,成了时泽尘从迷茫中走出的一束微光。班主任所教授的图像处理课程,是专业领域关键的必修课,“数字图像处理、纹理分析、模板匹配……各种各样的概念接踵而至,让我难以进一步深入学习,但班主任总是不厌其烦地为我讲解。”遇到问题就找班主任,成为时泽尘的习惯,虽然问题很细碎,但班主任总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为他讲解。最终,时泽尘以优秀等级通过了这门课。而这幡然醒悟的努力,只是他在大学觉醒的开始。

“我命由我不由天”,受当时热映电影《哪吒》的触动,时泽尘认为自己的大学生活也应努力一把。在外界看来,欠学分、考试挂科、沉迷游戏就是“问题学生”的标签,“但是我不相信外界对我的定义,我只相信自己”。怀着坚定的决心,时泽尘义无反顾地踏上还学分、证明自己的征程。


敢拼:“趁年轻勇敢去搏一把”

恰逢一次学院考研动员会,看着讲台上学长学姐侃侃而谈分享上岸经验,时泽尘便萌生了考研的念头。真正备受触动的便是与好友谈及未来的就业趋势。2021高校毕业生规模909万,疫情常态化下2021就业岗位则呈现了-23.5%的负增长。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时泽尘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或许只有考研才能提升我的竞争力。”时泽尘暗暗思忖着。

行百里者半九十,备战考研的路是一个不知结果的挑战。决定考研已是大三寒假,只剩十个月的备战时间,这让时泽尘感受到备考的紧迫。而面对四门考研学科,对虚度两年大学时光的时泽尘而言,无疑是“从头开始”。“所幸在备考前期,我与电气工程学院备考的研友组建了一个资源共享云盘,网课资源、备考经验贴我们都能实时共享,有效的资源搜集让我短时间内实现弯道超车。”时泽尘说道。

修不满学分不能毕业,对于已是大三的时泽尘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面对考研与还学分的双重压力,时泽尘选择迎难而上。早上7点准时起床,学习至晚上11点回宿舍,学习时间占据时泽尘一天的2/3,几乎三天更换一次笔芯,演算草稿纸已经替换了十几本,从前电脑桌前的那个“网瘾少年”,俨然已成为凌晨伏案苦学的“拼命三郎”。  

到期末复习周,重修、结课作业、备考六级、考研一起扑面而来,时泽尘咬紧牙关埋头苦学,最终在大三上学期成功还完了15个学分,六级以近550成功刷分。这背后,是时泽尘的蜕变与坚守。

真正全身心备战考研是在大三暑假,基础不牢的时泽尘面对专业课复习,感到有些吃力。“再难的题也会有解”时泽尘跟着网课一遍一遍刷知识点,终于在暑假期间将专业书通篇过了三遍。除此以外,时泽尘坚持每日起床背诵200个单词,每天3小时的高数真题练习保持“题感”,作息时间表紧锣密鼓却有条不紊。“暑假在家缺乏学习的氛围,最容易懈怠,偶尔也会玩游戏,但是不到半小时,心里便产生‘负罪感’,合上电脑那一刻,只想拿起笔做几道题才算踏实。”回忆起备考的那段时光,时泽尘感慨地说。

九月开学初,由于暑假复习不充分,身边一同备战的“研友”很多都选择放弃,备战考研已剩短暂的三个月。“但是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自己正值青春,为何不放手一搏?”正是怀着迎难而上的勇气,时泽尘一路咬牙坚持。即使在考研前一夜,仍坚持练习真题、回顾错题。“既然选择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是我的初心,也是我对年轻的自己承诺的决心。” 时泽尘一脸自信地说。


敢闯:“研途之路不止我一个”

“要不今天我们都把手机收起来,比比谁能坚持一天不看手机。”在时泽尘的宿舍,总会有此类考验自律的“小比拼”。在备战考研的过程中,学习的氛围尤为重要。宿舍三人共同坚定考研的决心,对时泽尘无疑是莫大的动力。“你来给我讲讲这个结果怎么推理?”“这个英语阅读从哪里可以找到关键句?”舍友一同备考的互帮互助,让时泽尘成功地扫除了重重障碍。

备战考研的过程中,家长和任课老师作为坚强的后盾,同样给予了莫大的支持。“爸,我考研可能需要买几本资料。”平日沉默寡言的父亲,在备战考研上,毫不犹豫地给予物质支持。辅导员陆霁老师也给予了他“特别照顾”,“每次经过我的位置,她都要了解我的复习进度与备考心理状态,无形之中鞭策我不断向前。”正是有了老师和父母的支持,时泽尘在备战考研的路上走得愈加稳健、踏实。

17号楼103作为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提供考研学子备考的专用自习教室,日夜通明的教室,总有许多伏案的身影,时泽尘也是其中之一。“每每学习疲倦的时候抬头看着身边用功的同学,便觉得考研这条路不再孤独。”

在考研前夕,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召开“导学引路,助力考研”研本互动交流会,对考研学子在备考计划、时间分配以及心态调整等方面给予了中肯建议。“在学院提供的本科生与研究生备战考研的‘传帮带’交流平台中,我与研究生面对面交谈,更加清楚地知道了接下来的路如何走。”时泽尘说道。醒目的红色横幅、备考分发的文具、充满寓意的祝福,都潜移默化地为考研学子呐喊助威。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学院良好考研氛围的影响下,时泽尘不负众望,以初试政治62、英语77、数学106、专业课137,总分382,综合排名第二的成绩被上海海事大学水陆交通运输专业录取。“在备战考研的路上,我知道我从来都不是一个人。”时泽尘感激地说道。

今年九月,时泽尘即将前往上海开始崭新的研究生学习生涯。回顾自己考研“开挂”的经历,时泽尘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看似逆风翻盘的人生,都需要在“研”途上的持之以恒。

(校报学生记者 杨苑珊)

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18级学生时泽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