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校团队设计策划“非遗情缘”展亮相国家级展会

874
分享

发布时间:2022-07-01 18:13阅读次数:874来源单位:艺术学院(建筑学院) 责任编辑:范苏

6月28日,以“传承创新 共创锦绣世界”为主题的锦绣世界•2022年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织绣印染技艺精品展在海南省海口市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项兆伦、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副司长李晓松等出席活动。我校艺术学院师生团队策划设计的“非遗情缘”展在精品展开幕式上精彩亮相。

此次展览是2022年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系列活动之一,汇聚和呈现了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织绣印染精品项目,设置了锦绣情缘、锦绣海南、锦绣生活、锦绣时尚四个主题展区。“非遗情缘”所在锦绣情缘版块作为整个展览的第一部分,占地600平方米,展示项目包含壮族织锦技艺、苗族刺绣、手工制鞋技艺(唐昌布鞋制作技艺)、香包(徐州香包)、宋锦织造技艺、鄂尔多斯蒙古族服饰及制作工艺、赫哲族鱼皮制作技艺、粤绣(潮绣)、粤绣(广绣)、加牙藏族织毯技艺十个活态展示项目,三月三(壮族三月三)、赫哲族伊玛堪两个动态展演项目,并配合展示黎族传统制茶技艺、黎族传统酿酒技艺、黎族藤编技艺。在策展实施中,艺术学院师生团队联合非遗传承人、施工单位等紧密合作,高质量完成了第一板块中15个非遗项目的展陈工作,获得了展览执委会专家组、海南省文旅厅、海口市人民政府以及各级媒体的广泛认可。

艺术学院院长张卫受邀出席精品展开幕式,并在非遗传承与传播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发言。张卫表示,作为地方艺术院校,南通大学艺术学院以地方文化艺术的发展为己任,在办学工作中不仅注重教学过程的完善、人才培养的质量,更加注重师生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意识培养,真正实现了美育工作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良好衔接。他表示,在本次非遗策展的活动中,师生展现了团队巧妙的设计构想、扎实的专业技能以及良好的合作精神,反映出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开放的办学治学理念、优秀的师资队伍建设与艺术设计专业“多能一专”的人才培养特色。

(袁凡/文 高凯乐/摄)

我校团队设计策划“非遗情缘”展亮相国家级展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