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第六届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在我校举行

1776
分享

发布时间:2022-07-04 11:28阅读次数:1776来源单位: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交通学院)(交通运输工程研究院挂靠) 责任编辑:范苏

7月2日—3日,第六届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在我校举行。来自全国36所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通大,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对入围决赛的作品进行评审。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顾菊平出席闭幕式并讲话。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同济大学杨晓光教授对本次大赛进行在线点评。

顾菊平向参赛专家和评委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发展成效,以及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的专业建设情况。她指出,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技术等高科技的蓬勃发展,智能交通跃上了新的发展快车道,为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交通发展模式绿色化和交通产业生态圈的跨界融合提供了强力支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也为新时代高校交通专业的融合发展提供了路径遵循。她希望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院校间的交流和合作,促进学科和专业间的研讨与启迪,为构建智能、低碳、安全、融合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为推动实现“双碳”目标和“交通强国”战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杨晓光充分肯定了本次比赛取得的成果,认为比赛期间各校学子针对智能交通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提出了多样化的创意方案,从多元化角度展示了当代青年对于现代交通问题的观察、思考和解决的创新思维及能力,充分彰显了办赛理念,有效提升了青年学子的实践能力。

本届大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和全国高校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联盟主办,南通大学承办。大赛以“智能、安全、双碳”为主题,聚焦智能交通领域的前沿和热点问题,立足科技、能源、通信、车辆、安全等行业与交通运输各业务领域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以全交通生态体系促进智慧城市生态文明发展为方向,为广大青年学子提供了一个展现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应用能力的良好平台。大赛自今年2月启动,历时5个月,共收到来自全国近40所高校的参赛作品110件,经过专家组匿名评审,共有55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决赛共评出一等奖8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30项。我校提交的4件作品全部入围决赛,其中《路面友好型无人电动薄冰清除车》《基于多尺度特征融合深度神经网络的交通信号灯检测与识别系统》《基于多传感器融合的无人驾驶扫地车的研究与实现》等3件作品获一等奖,另有1件作品获二等奖。

全国高校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联盟主任王华、秘书长刘小明,我校教务处处长华亮分别宣读了比赛获奖名单。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莉莉向明年大赛的承办方、北方工业大学授旗。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施佺主持闭幕式。

大赛期间,与会专家出席全国高校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智慧交通专业研讨会,围绕智能交通领域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等问题展开了充分交流和热烈研讨。

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于2016年创办,迄今为止已举办6届,大赛以提高大学生科学素养为指导思想,旨在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促进交通类专业高校之间大学生学术活动的开展,加强大学生校际交流,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陈妍/文  校报记者 范苏/摄)

第六届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与创业大赛在我校举行。

与会专家出席全国高校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智慧交通专业研讨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