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省示范马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

941
分享

发布时间:2022-07-05 17:57阅读次数:941来源单位:党委办公室(与校长办公室、保密工作办公室合署) 责任编辑:范苏

7月5日上午,校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省示范马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校党委书记浦玉忠主持会议。全体在通校领导、党委常委出席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分析了在推动省示范马院内涵式发展、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在建设省示范马院、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等方面的目标思路和工作重点。

浦玉忠指出,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事关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全校上下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牢固树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理念,持续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日常思政工作与思政课程同频共振,加快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以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成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浦玉忠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渠道。要大力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优先计划,从严落实课程设置、教材选用、班级规模、集体备课、实践教学等要求,加快推进特色化教学改革,多维度地推进思政育人一体化模式创新,不断深化“探究式”和“问题式”教学,持续拓展“专题性”和“实践性”教学,积极探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融合式”教学,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力争在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和国家级精品课程方面有突破。

浦玉忠要求,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尤其是学校思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把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战略性工程,持续强化政策支撑和协同保障,建立校内协同育人机制,健全教师成长激励机制,优化完善综合评价体系。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切实强化主体责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马院姓马、在马言马”鲜明导向,重点聚焦《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等系列文件,高质量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发展,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成思政课教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理论宣传的坚强阵地,成为地区引领、省内示范和国内具有影响力的特色鲜明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力争在思政课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上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

办公室、纪委(监察专员办)机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马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