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师者风范:传道之心不改,师德之树常青

访公共卫生学院徐广飞教授

1719
分享

发布时间:2022-08-08 16:54阅读次数:1719来源单位:公共卫生学院 责任编辑:范苏

三十余年的教育生涯,从青葱少年到两鬓霜华,她始终怀着对教师职业的敬畏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预防医学专业负责人徐广飞教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以重实际、求实效为育人基本原则,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心全意做好教书育人工作,连续多年教学质量考核结果为优秀,深受广大学生的爱戴和同行的美誉。

教学精湛,潜心育人

“徐老师始终将专业、教学和学生放在第一位,全身心地投入课程教学。”这是许多学生对徐老师的一致评价。徐广飞常常语重心长地叮嘱学生:“大学是成长成才的黄金期,要重视课堂学习,不断提升专业理论水平,力求知行合一。”她培养出的学生不仅临床营养技能水平过硬,临床职业医师首次通过率更是位居学校医学类专业前列,学生走上就业岗位后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在担任预防医学专业负责人期间,她认真学习党和国家关于本科教育改革的各项方针政策,坚持“以本为本”,践行 “四个回归”,专业获批江苏省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2年起,为提升临床医学生的营养学素养,她开设了《临床营养学》选修课,近年来,针对国内临床营养学教材欠缺的现状,她积极与全国其他高校教师交流合作,主编出版了全国医药“十四五”规划教材——临床营养学,受到了行业内专家的高度赞扬。

坚持与时俱进,自觉加强专业理论知识学习,不断研究和总结新的教学方法,徐广飞常常与同学们一起探讨,共同进步。她一直关注医学营养教育问题,作为主持人,先后承担了省教育厅本科教材重点立项建设项目、教育部产学研合作育人项目,南通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虚拟仿真实验等课程改革项目。针对预防医学专业学生营养与食品卫生学课程学习的难点痛点问题,她于2017年开始进行“大班讲授、小班讨论”式教学改革。“徐老师组织系室教师为讨论课准备了18个话题资料,并组建讨论群,随时解答我们学习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是一种真正的‘研究性学习’。”预防151班李梦宇说。督导教师在听课后,对课程效果也大加赞赏,认为很好地体现了教育部对本科教育要求的“两性一度”目标。经过不断改进和完善,课改收到了很好的成效,2019被评为南通大学“研究性课程”。

教研相长,双向提升

在教坛上兢兢业业、勤于耕耘,在科研上,徐广飞也是锐意创新,从未放松。她常常和学生讲:“科研重要的是兴趣和信心,要明确自己的科研方向,刻苦钻研,持之以恒。”她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一直注重科研反哺教学,曾主持市厅级以上项目近10项,其中两项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发表SCI收录论文30余篇。研究集中在营养与食品有害因素联合作用对健康的影响,与学生课程联系密切。课程中有涉及科研相关内容时,她都会联系实际启发学生的科研思维,激发科研兴趣,引领学生走进科研的殿堂。在为本科生授课的同时,她还指导学生申报创新创业项目、开展毕业论文设计,1名学生获得江苏省本科优秀毕业论文二等奖,3人获得江苏省本科优秀毕业论文三等奖,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获得国家级立项和江苏省重点立项。

徐广飞十分重视传、帮、带工作,与3名青年教师结对,从备课、课堂教学管理、教育教学理论学习及应用、科研课题申报、研究与结题、师德师风培养与修炼等六个方面帮助引导青年教师主动学,主动融入快速成长。“徐广飞老师平易近人,作为前辈贴心关怀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常常在科研项目申报和教学上提出建设性意见”。结对期间,两名青年教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资助,一人获得江苏省面上和重点项目各1项。此外,有两名青年教师在她的指导下荣获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

言传身教,服务社会

徐广飞深知“关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也是教育学生的最佳途径”。她常与学生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对于他们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她总是给予耐心解答和积极引导,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方法,练就强大的心理素质。她始终本着“尊重、理解、关爱”的原则与学生相处,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得到了学生的信任与敬爱。一些本科生毕业很多年后还一直与她保持着比较密切的联系,预防1992级学生吕岩玉回忆道:“我在威海疾控工作几年后追随徐老师去北京医科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如今在首都儿科研究所工作,现在仍然会经常向徐老师咨询一些专业和生活中的问题。”对于同学们而言,徐广飞不仅仅是一名老师,更是他们成长成才路上的知心朋友和引路人。

中国营养学会老年分会委员、江苏省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南通市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南通市食品安全标注跟踪评审专家……徐广飞作为南通市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专家,兼任了多个学术职务,积极参与社会服务,为南通市食品安全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提供了强大助力。她担任南通市政协第八至十一届委员、九三学社南通市委委员等社会职务,积极参与学会学术与科普、市政协建言提案等工作,相关工作获得江苏省营养学会和江苏省九三学社表彰。此外,她积极指导和参与南通市食品安全文明城市创建,为南通市市场监管局及南通市中小学、食品企业等食品安全监管员培训作出了重要贡献。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回首三十多年的教学经历,徐广飞表示:“教师是一项伟大的职业,我将始终坚持‘传道之心不改,师德之树常青’,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人民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丁旭)

公共卫生学院徐广飞教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