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暨学术研讨会

1258
分享

发布时间:2022-07-30 17:27阅读次数:1258来源单位:经济与管理学院(与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合署) 责任编辑:刘佳昕

7月29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以深化改革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研究”开题论证暨学术研讨会。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主任许益军,南通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蔡忠,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蒋乃华出席会议并致辞。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吉明明出席会议。

蒋乃华对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此次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左学金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课题具有重要学术意义与社会意义,是我校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路上的又一项重大突破。他希望课题组进一步优化研究内容、落实研究任务,确保推出一批在全国有分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提供坚实学理支撑,为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许益军在致辞中指出,“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目标是深入研究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阐释全会提出的关键问题,既具有理论意义,又体现了政策价值。对于下一阶段相关工作,他提出三点建议。一要把准政治方向,社科理论研究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确保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二要发挥好重大项目带动作用,通过课题研究的开展提高服务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水平,推动学校人文社科科研能力全面提升。三要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方案,坚持以质量为中心,力求把重大项目成果打造成具有标志性、品牌效应的研究成果。

蔡忠代表南通市委副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南通市社科联主席沈雷在致辞中表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更高级的社会形态,推进共同富裕是一项全新的课题,迫切需要凝聚专家智慧,要坚持处理好“富口袋”和“富脑袋”的关系,不仅要改善物质生活,而且要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不仅要提高收入水平,而且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他希望课题组以此次开题为契机,立足南通,研“深化改革”之所需,究“推进共同富裕”之所要,寻求理论突破、形成学术创见、提出决策建议,努力形成一批操作性强、现实指导意义大的科研成果。

左学金教授作为课题主持人介绍了课题的相关情况。他表示,本课题主要研究我国公平与效率关系的相关理论与实证问题,在理论上进一步深化关于公平与效率的关系研究,通过相关实证数据对我国公平与效率的关系问题进行定量分析,并强调通过深化改革来推动经济增长和促进共同富裕。

华东师范大学黄忠敬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蔡翼飞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刘进副教授,我校公共卫生学院高月霞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姜朝晖教授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发言。

会议还邀请了上海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丛树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教授,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实教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教授,浙江大学收入分配研究院副院长何文炯教授,江苏省社科院原院长、江苏省政府参事室原主任、常州大学瞿秋白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宋林飞教授作研讨交流。

专家组对该项目的开题论证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该项目研究问题明确、研究思路逻辑清晰、研究方法选择适当、研究基础扎实,同时也对研究内容的侧重点、框架结构及预期成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开题报告会后举行促进共同富裕专题研讨会。李实教授以“提高我国收入分配的公平性,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主题,丛树海教授以“深化我国财税制度改革,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主题,刘守英教授以“城乡融合与共同富裕”为主题,赵剑英教授以“共同富裕视域下的精神富有问题”为主题,宋林飞教授以“苏南现代化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主题,何文炯教授以“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实践与理论”为主题作研讨交流发言。

南通市社科联、南通市委宣传部理论处,我校人文社科处、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全体课题组成员共百余人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季纯)

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暨学术研讨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