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慎终如始,撑稳“安全伞”,筑牢“防护墙”

后勤保障部迎接新学期安全工作纪实

1213
分享

发布时间:2022-09-13 16:36阅读次数:1213来源单位:后勤保障部 责任编辑:刘佳昕

在食堂:专项查验食品采购、制作、留样全过程,强调“要坚持以‘安全—健康—文明’为主线,推进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检查跟进燃气系统安装进程,强化风险源头管控,确保燃气安全;在门店面房、公寓、教学楼:重点查看用水、用电、消防安全,强调“始终要绷紧安全之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守住不发生一起安全事故的底线”;在每个科室中心办公室:查看翻阅台账记录,对安全组织架构、重要系统的安全保障、责任落实、一线员工岗位技能掌握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入检查指导......开学前后,面对40度高温持续霸屏,后勤保障部领导带队,冒高温分别到启秀校区、钟秀校区、啬园校区,进行迎新学期实地安全生产大检查,亲自示范、恳切叮嘱,现场督导,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风险隐患,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安全工作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责任。今年暑期,在高温热浪侵袭下,安全生产风险和隐患增多,后勤保障部安全工作办公室不惧酷暑,定期对三校区进行检查—反馈—整改—复查;培训—再培训—演练—再演练,他们深知后勤安全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后勤安全的撑伞人,守护者,要始终用铿锵有力的行动撑稳“安全伞”,筑牢“防护墙”。

强化安排部署 “严”字为首

没有安全这个“1”,再多的工作也难免成为毫无意义的“0”。为严格落实新安全法“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后勤保障部压实安全工作责任,针对后勤安全工作特点,多次召开专项会议和部务会,研究部署和落实安全工作。

校党委书记浦玉忠、校长施卫东多次强调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并要求全校师生员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风险意识,筑牢安全防线,制订并及时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做到响应迅速及时、上传下达畅通无阻、措施跟进有力有效;严格履职尽责,压实安全责任,严格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形成全员、全程、全覆盖的安全责任体系,以硬责任、硬作风、硬措施确保各项部署落地见效。

开学初始,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卫东带队实地察看了学校大门、食堂、消防总值班室等重点场所和重点部位,检查开学前的安全工作。他强调安全运行是后勤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石,一定要认真全面的做好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和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切实履行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合力,营造安全有序、和谐稳定的校园氛围。

国有管理处处长、后勤保障部部长葛志明就后勤安全稳定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安全工作关系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一刻不能放松,安全工作一是要强化员工安全意识,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二是要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安全的各项措施,做好核酸检测、人员管控、隐患排查、应急预案等;三是要严格落实各项安全规范要求,明确岗位职责、责任到人,确保食品卫生和生产安全。后勤保障部副部长张效东在迎接新学期安全工作中提出要“三严”,严守安全“高压线”,紧绷“安全弦”,安全思想不松懈;严格部署安全工作,安全工作不松劲;从严落实,加大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掌握安全稳定动态,防患于未然。

后勤保障部以“严”字为首,“查”为抓手,建立以部—科室、中心—一线岗位的安全管理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安全方针政策,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持续高效推进安全工作,预防安全事故发生。

开展全面排查  “实”字为要

“后勤无闲月,假期人更忙”。今夏60年不遇的高温热浪不断的席卷着南通的每个角落,在极端的高温天气下,仍然有一群不畏酷暑,用脚步丈量校园,用行动守卫校园安全的后勤人。

后勤保障部安全工作者在炎热酷暑下不忘初心,牢记后勤使命,以安全守护的理念做好日常安全生产督查,开展“点—线—面”加“自查+纠查”的安全排查模式,对各校区内施工区域、店面房、公寓教学楼、食堂以及留校师生的日常生活保障进行巡查。

楼宇服务中心对40余幢学生公寓、54幢教学楼、58台电梯、436台中央空调进行了安全检查,对所有无人居住的学生公寓门窗关闭、断水断电进行巡查,杜绝隐患的发生;经营服务中心对三校区130余处店面房开展水、电、消防器材、食品安全等进行全面大检查;饮食服务中心严格把控用餐安全,每日对食品的原料采购、加工制作、清洗消毒、留样等环节进行监管,做好“明厨亮灶”设备的调试维护,定期清理后厨脱排油烟管道清洗疏通,为开学开餐工作做好准备;环境服务中心加强汛期安全防范措施,提前准备15吨防水沙袋做好防汛抗洪工作。同时,对三校区教学楼宇和公寓楼宇污水泵开展检修保养,对各校区雨水井、草坪、尚美湖周边环境卫生进行清理;交通服务中心邀请保卫处消防科现场检查车辆灭火器放置,失效灭火器识别以及车辆灭火指导;医疗服务中心排查卫生所血压计、高压消毒锅、氧气瓶、压力系统、紫外线消毒灯、检验仪器、冰箱等医疗设施设备,对医疗设备进行清洗维修,确保医疗安全;修缮服务中心对各校区的维修班组进行了安全检查,杜绝无证上岗、带病上岗;对于危险系数较高的作业,委托合作单位完成,同时监督其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确保维修工作安全无事故。

加强专项治理 “治”字为本

先其未然谓之防,发而止之谓之救,行而责之谓之戒。后勤安全工作采取“预防为主,防治和治理相结合”的综合治理方针,做好燃气安全工作。作为江苏省高校后勤燃气检查南通片区的牵头单位,高度重视校园燃气工作,制定《高校后勤燃气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开展燃气安全检查2次,专项安全检查3次,整改27项,并对未及时整改的问题,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单,同时,邀请南通片区高校成立检查小组对我校后勤燃气管道防腐、自动灭火系统、燃气泄露报警系统等进行专项检查。通过检查和自查,将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并开具整改通知单,列出问题清单及整改期限。

饮食服务中心针对燃气泄漏报警系统老化更新等问题,开展统筹摸排工作,积极组织协调推进更新安装工作,共计花费近80万元,完成了各食堂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的安装工作,8月中旬,后勤保障部安全办公室联合保卫处对燃气泄露报警装置进行验收工作,确保燃气的安全使用,保障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安全意识 “预”字为先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强化员工的防范意识,筑牢安全思想防线。后勤保障部将安全教育纳入日常工作中,贯穿各个工作环节,实现安全教育常态化,力争“人人争当安全守护者”。

后勤保障部构建“线上+线下”“日常+专项”全平台、全过程宣传体系。在线上,各中心、科室利用微信推送,组织员工观看安全生产视频,利用法律法规有针对性的进行教育宣传;线下邀请校外公共卫生、安全保卫专家,针对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燃气安全等各类主题开展培训。

在今年极端高温天气带来的用电高峰的负面影响,后勤保障部加大配电间的巡查力度,最大限度减少用电安全隐患的发生,并安排专人对高配值班人员进行安全实操培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在专项培训工作中,后勤保障部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专题培训会和救护员应急救护培训,切实提高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解,通过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学习,提高和规范疫情防控处置能力。

日常巡查、排查工作中,对员工进行口头宣传教育,在食堂、宿舍、教学楼等公共场所的张贴海报进行宣教,在作业场地、安全高危区域和特种作业岗位设置警示标识,使员工更直观接受安全警示教育。暑假期内累计各类安全培训10余次,受训员工达800余人次,积极营造“重安全、重培训、群防群治、共同防范”的后勤安全氛围。

后勤保障部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持续组织员工培训,不断强化安全责任,积极隐患排查,严格防范安全风险,把安全管理与疫情防控深度融合,织细织密安全工作互联网,全力维护后勤平安稳定,构建平安和谐校园环境。

(刘洁/文 张瑶/摄)

工作人员进行地下管网清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