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师大“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精神座谈会

1267
分享

发布时间:2022-09-15 17:08阅读次数:1267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余小乔

9月15日上午,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师大“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精神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浦玉忠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吉明明主持座谈会。

浦玉忠指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师大“优师计划”师范生的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教师、师范生和师范院校的亲切关怀和特殊厚爱,对教育系统是极大的鼓励和鞭策。学习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对于夯实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地位和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就抓好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浦玉忠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牢记“国之大者”,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把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到实际工作的方方面面,把“育人”和“育才”统一起来,努力为国家培养扎根基层的合格基础教育人才、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要彰显特色亮点,着力构建“大国良师”培养的通大模式。要传承张謇师范教育优良传统,坚持师德涵养为先,推进本硕整体设计、课程贯通、资源共享、校(U)校(S)合作,构建职前职后一体、校地协同共育的“大国良师”培养的通大模式,努力培育“大先生”式“四有”好老师,使之成为中国教育现代化区域典型样本,成为全国知名教师教育学术交流窗口和咨询服务基地。三要立志成长成才,为成为“四有”好老师夯实基础。在读师范生要树立未来成为“四有”好老师的崇高职业理想;要热爱生活、学会感恩、乐于助人、善于反思,逐步培养高尚的职业道德情操;要努力学习、博览群书,主动参与教育教学实践,为将来成为一名好老师奠定基础;要怀有仁爱之心,用爱和真情感染学生,在奉献中实现自身价值。四要强化学用结合,为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凝聚磅礴力量。当前我们正向着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奔跑冲刺,相关职能部门和培养学院要以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契机,把握好学校发展的历史方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凝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磅礴力量,全力冲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吉明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师大“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精神。他指出,我校历来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出台的系列政策、举措,为教师成长发展创造了有利环境,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我校师范教育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遵循“四有”好老师的培养标准,为社会源源不断培养了大批优秀教师。他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们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指引的方向,按照浦书记提出的具体要求,开拓进取、踔厉奋发,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全力冲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

会上,部分学院师生代表和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作交流发言。

文学院张捷、外国语学院周小龙、化学化工学院秦瑛、地理科学学院沈荣宇、体育科学学院朱妤杰等5位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依次发言。他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师大“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犹如一座“灯塔”,为广大师范生指明了前行的方向。作为师范生,必不负总书记殷切嘱托,不负母校悉心培养,毕业后把青春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立志成长为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成为教育事业中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杰克、理学院薛莲、教育科学学院吴东照等3位教师从为学、为师角度分享学习感悟。他们表示,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要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作为青年教师,必将进一步以德施教、立德树人,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为培养一批又一批“四有”好老师而努力奋斗。

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邓自发、艺术学院副院长吴旭春、教师教育管理处处长丁锦宏在座谈中表示,作为师范生培养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继承和发扬我校师范教育优良传统,加强师范专业建设,强化师范生职业认同和师德教育,努力培养更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党委宣传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教师教育管理处、团委有关负责人,相关学院领导和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校报记者  余小乔)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师大“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精神座谈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