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校友访谈丨追逐属于自己的梦想

1852
分享

发布时间:2023-06-06 10:49阅读次数:1852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刘佳昕

人物简介:郁棕,祖籍江苏南通,1981年出生于江苏太仓,中共党员,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1999年-2003年就读南通大学(原南通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大学毕业后在上海化工设计院工作,还曾在外企工程管理公司工作,目前在外资新能源龙头车企担任土建设计负责人,为推动上海市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一体化改革和碳达峰实施发挥了积极作用,曾荣获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


人生有很多机缘巧合。2007年,作为南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支撑材料之一,笔者参与了《南通大学校友风采录》的采编工作,在入选该书的100多位优秀校友中,郁棕当时的年龄只有26岁,是校友中年龄最小的一位。

时隔16年,当郁棕再度坐在我的面前接受访谈,轮廓分明的他,给我的第一感觉是骨子里还是那么要强。

学霸是如何炼成的

“我的高考志愿并没有填土木工程专业,父亲要求我填报计算机专业。”20多年之后,郁棕回忆起当年的高考志愿填报,淡然一笑。他说,“后来我被调剂到土木工程专业,我并不感到失落,相反,我很喜欢这个专业。”

郁棕说,他是南通大学(南通工学院)第一届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能够到上海工作,简直不可思议。

当时,上海化工设计院一共招收了4个土木工程专业的大学生,三个来自同济,他是唯一一个来自南通工学院的本科生。

要知道,大学阶段的郁棕,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霸。

大学第一学年结束,郁棕的成绩列全年级第一。说他拿奖拿到手软,一点不过分。整个大学阶段,郁棕除了每年都拿一等奖学金外,还拿过当时全校最高奖学金“张謇奖学金”。

郁棕不仅学习成绩优异,综合素质也很优秀。他大三那年入的党,大学毕业前转正,这在当时全校范围内,绝无仅有。

说到这件事,郁棕特别要感谢他的班主任陈静老师。因为大一成绩优秀,陈静让郁棕竞选班长。结果出人意料,郁棕竟然没被选上。为此,陈静专门找郁棕分析落选原因,主要还是他平时喜欢一个人安静地学习,除了宿舍里的几个人认识他,班上的其他同学几乎都不认识他。陈静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她希望郁棕能够带领大家,一起进步,共同提高。

后来,郁棕担任了(南通工学院)建工系学生会学习部副部长、部长,再后来,担任了建工系学生会主席。大三那年,郁棕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大学阶段出色的表现,也让郁棕得以顺利进入上海化工设计院工作。

南通大学的毕业生也很优秀

“作为南通工学院(南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第一届本科毕业生,某种程度上肩负着创专业品牌的使命和重任。”郁棕说,和同济大学等老牌土木工程名校相比,南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刚刚创办,默默无闻。这一背景下,要想被别人认可,就必须比别人更加努力,付出更多,用实力证明,自己并不比名校的毕业生差。

别人九点上班,郁棕往往八点多就到单位了。一年下来,郁棕以优秀等级转正。工作八年后,为寻求更大的发展平台,他毅然放弃公司团委书记的中层职位,到新的单位重新开始。

离开化工设计院之后的这些年,郁棕先后在沃利、福陆等外资工程企业工作,曾担任陕西省投资百亿的重大工程的土建设计负责人,目前在外资新能源龙头车企担任土建设计负责人,以执行力强广受好评,其参与过多个上海市级、区级重点项目管理,在工程建设领域创造了临港速度、上海速度。

追逐属于自己的梦想

“大浪淘沙。最终留下的大多是优秀的。”郁棕说,最近这两年,他的邮箱里收到的邮件总数超过4万封,日均处理邮件50余封。“每天睡觉之前和睡醒之后,都要看邮箱里有没有邮件需要处理。”

每一个成功者背后,一定有一般人难以承受的压力。郁棕的父亲身体一直不太好,后来患上渐冻人症,在重症病房一住就是五年,郁棕每次回去看父亲,和母亲都是挥泪道别,不知道还能不能再见到自己父亲。个中的滋味,一般人难以体会。

现在,郁棕的收入还算可以,在郁棕看来“收入并不是衡量一个人是否成功的主要标准。”郁棕说,挑选工作,除了要考虑收入的高低,还要看平台,能否追逐属于自己的梦想。

郁棕特别希望通大的学弟学妹们,在大学阶段不负韶华,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珍惜机会,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展现自己的才能,增长才干;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真正想清楚自己将来要干什么。进入社会后,一定要踏踏实实工作,老老实实做人。“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郁棕说,任何时候都不要浮躁,要不忘初心,追逐属于自己的梦想,不要轻言放弃。

(张卫斌)

我校校友郁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