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29
    2024-03
    3月27日下午,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一行来校调研。校党委书记尚庆飞主持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宇民汇报“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推进实施情况。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江苏省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主任顾晓松,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吉明明出席座谈会。张彤实地察看了我校校史馆、范曾艺术馆、艺术教学楼组团、安全防护用特种纤维复合材料研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场所,充分肯定我校近年来的成果。
    2024-03-29
  • 28
    2024-03
    3月28日,校党委常委会召开统一战线工作专题会议。校党委书记尚庆飞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出席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和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以及南通市统战部长会议工作要求,专题研究部署了2024年学校统一战线工作。会议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5周年,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推动学校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就进一步做好学校统战工作,尚庆飞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巩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统一战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健全落实同党外人士联谊交友、支持党外人士发挥作用等制度机制。二要强化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统战工作质量。聚焦思想政治引领、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规范化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促进基层
    2024-03-28
  • 28
    2024-03
    3月27日—28日,全省自学考试工作会议在徐州召开。会上宣读了《省教育考试院关于公布2023年度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主考学校目标管理考核结果的通知》,我校自学考试工作荣获考核优秀奖。这是自2020年全省开展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主考学校目标管理考核以来,我校连续第四年获评优秀奖。我校受邀在大会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卢志勇以《聚焦优化管理体系,着力提高助学质量》为题,从“坚持立德树人,回归教育初心”“抓好日常管理,助力学生成才”“加强过程管理,提高助学质量”三个方面分享了南通大学的自学考试办学实践。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主考学校目标管理考核自2020年度开始实施,主要依据《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主考学校管理办法(试行)》,由省教育考试院从组织管理、计划教材管理、考务考籍管理、命题管理、助学管理等各方面对全省主考学校进行综合考核,考核结果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多年来,我校始终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扎实开展自学考试各项工作,在规范发展、内涵建设、机制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今后我校将继续按照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主考学校目标管理考核实施细则有关要求,坚持立
    2024-03-28
  • 27
    2024-03
    3月26日,校党委书记尚庆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吉明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华亮一行赴通州湾示范区调研。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陆忠华接待了我校一行。陆忠华对我校来访表示热烈欢迎,高度评价了我校事业发展取得的成果。他指出,南通大学学科门类齐全、教学质量优秀、办学效益明显,为南通高质量发展培养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他希望双方以此次调研为契机,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搭建广阔的交流平台,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推动“名城名校”融合发展。尚庆飞表示,通州湾是江苏沿海开发的前沿阵地,是南通优江拓海、江海联动发展的主要载体。我校将围绕通州湾的产业特点和需求,充分发挥学校的科技智力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促进科研与产业共同发展,为通州湾海洋高端装备、电子信息、高端纺织等重点产业建设提供人才储备与技术支持,实现校地互利共赢。调研期间,尚庆飞一行参观了通州湾规划展示馆、高端装备临港产业园、通州湾科创城,深入了解通州湾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和布局规划,详细了解了科创城的招生、教育教学等情况。办公室、服务地方工作处、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化学化工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校报记者 陈虹)
    2024-03-27
  • 27
    2024-03
    3月26日下午,我校与北京融合教育科技研究院举行共建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合作框架协议签约和捐赠仪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吉明明为北京融合教育科技研究院颁发捐赠证书和纪念牌。北京融合教育科技研究院院长王浩,副院长吴路生、朱丽红出席仪式。吉明明代表学校对王浩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对北京融合教育科技研究院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研究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向来宾详细介绍了南通大学的建校历史、办学理念、发展概况等,表示家庭教育研究中心的建设对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家庭教育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家庭教育有效融合,有着十分重大而现实的意义。为促进双方高质量合作,吉明明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双方要把发挥“家庭教育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发挥更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作为共建目标。二是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实施前应充分研讨,打磨完善,形成可操作、可落实、可推广的具体行动方案。三是深入研究,提质增效。紧扣家庭教育核心,开展一系列形式丰富的教、学、研、训活动。四是资源共建,大力推广。合作双方要整合资源,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家庭教育示范样板,实现理论
    2024-03-27
  • 27
    2024-03
    3月25日,江苏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节目汇报演出在南京财经大学举行,我校艺术学院器乐合奏《望岳》应邀参演并荣获一等奖。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骏在现场观看演出。《望岳》曲目格调高雅、气势恢宏,通过弹拨乐和打击乐两个声部的配合,展现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迈意境,同时也展示出新时代大学生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赞美,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以及不惧艰险、敢于攀登、俯视一切困难的雄心和气概。本次汇报演出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团联合会承办,以“家国情 学子心”为主题,来自省内22所高校的500多名师生共同参演。我校艺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并为优秀美育管理工作者颁奖。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自启动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统一部署,统筹推进备赛展演工作。校团委多次组织召开工作协调会,在保障机制、资源建设、日常运行等方面加强投入,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扎实开展校园美育活动,集中展现了我校学生胸怀家国、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艺术学院充分利用学科优势,主动寻求专业教育、技能训练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契合点,邀请专家深度打磨提升作品质量,创作出一批弘扬中国精神、奋力逐梦的时代作品。(许
    2024-03-27
  • 27
    2024-03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公示了电子信息产业重点领域人才培养专项行动计划实施单位入选名单。我校入选全国首批产才融合公共实训基地实施单位,全国共13家院校入选。电子信息产业重点领域人才培养专项行动计划旨在推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培养和造就一批高素质、高技能的专业人才,为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本次专项行动计划经院校申报、组织遴选、答辩和专家评审,共遴选154所院校为首批专项行动计划入选实施单位,其中的13所院校探索人才培养与评价工作服务地方产业新模式,开展产才融合公共实训基地建设;141所院校探索育训结合新模式,开展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建设。近年来,学校以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己任,注重校企合作与产教深度融合。此次入选是学校深化产教融合服务地方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后续将严格按照专项行动重点任务要求及时开展建设工作,合理调整和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电子信息类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推动产教协同育人走深走实,助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李耀富)
    2024-03-27
  • 27
    2024-03
    近日,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2023年度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名单,我校依托机械工程学院申报的外国专家工作室成功获批。机械工程学院以江苏省特种泵及系统工程研究中心、机械工业船舶海工用特种泵及绿色修造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商业联合会船舶海工用流体机械及系统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平台为依托,与欧美科研团队开展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在流体机械、海工装备等领域的关键流体力学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提升了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相关学科的国际化水平。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由省科技厅设立,是依托企事业单位吸引集聚“高精尖缺”外国专家(团队),由高层次外国专家领衔开展工作的科技创新平台,旨在加快建设科技强省和新时代人才强省,集聚更多高层次外国专家来苏创新创业。建设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是“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到目前我校已获批4个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未来,学校将以高水平建设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外国专家管理工作和服务机制,拓宽引智渠道,提高引智层次,吸引更多优秀外国专家入驻我校,进一步提升我校的国际化合作和科研水平。(季林飞)
    2024-03-27
  • 27
    2024-03
    3月22日—24日,全国大学生第七届“金斯瑞杯”中国大学生生化歌曲大赛在中山大学举行。我校医学院2022级口腔医学专业温雪阳,临床医学专业陈音其、常博文、许诺、周丽荣组成的“梦幻虹音队”的作品《生命的彩虹》(指导老师:顾建兰、周谊芬、范雪洁)荣获三等奖。我校参赛歌曲《生命的彩虹》改编自曾获 MAMA 亚洲新人大奖的国际知名组合TimeZ的乐曲《彩虹》,团队成员共同编词演唱。作品以物质代谢为中心,把晦涩难懂的糖、脂代谢过程串成歌词,既涵盖了专业性和科学性,又突显了人文和浪漫。中国大学生生化歌曲大赛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教育专业分会主办,是高等教育领域唯一将本科教学与艺术修养无缝对接的创新性全国赛事,是生物化学教学的一大亮点。开赛七年来,大赛涌现出许多优秀的生化歌曲,并在全国各地高校传唱,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对生物化学的学习兴趣,促进思考创新,内化重点难点,让深奥问题形象化,提高学习效果。此次大赛共有来自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空军军医大学等63所学校的65支队伍参赛。(顾建兰)
    2024-03-27
  • 26
    2024-03
    3月25日,“2024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南通地区暨南通大学专场招聘会在我校东体育馆举办。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胡建平,校党委书记尚庆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吉明明来到招聘会现场,并与用人单位代表和毕业生亲切交流,详细询问各单位用人需求、毕业生就业意向和求职进展。
    2024-03-26
  • 26
    2024-03
    3月26日上午,中国农业银行南通分行行长孙波一行3人来校交流。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宇民接待了来宾。杨宇民代表学校对孙波一行表示欢迎,对中国农业银行南通分行为学校提供贷款、结算、学生收费业务等金融服务及对学校信息化发展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程、发展现状、人才规划和学科建设等情况。他指出,中国农业银行南通分行是我校重要的长期合作伙伴,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友谊,在人才培养、学生就业、科技创新、服务地方等方面加强深层次合作交流,实现有效的优势互补,推动双方共同发展。孙波简要介绍了中国农业银行南通分行的发展情况,以及银行在银校合作中的前期工作进展。他指出,双方在长期合作中已经结下了深厚友谊,中国农业银行南通分行今后将定位学校需求,努力为师生工作生活提供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持续深入推进银校全面合作,助力教育事业发展。交流会上,双方围绕银校合作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王夏强/文 顾丽娟/摄)
    2024-03-26
  • 26
    2024-03
    近日,在各民主党派市级以上委员会组织的年度评选表彰活动中,我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个人获得多项荣誉。其中,国家级表彰1人,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副主委、我校原校长施卫东教授获评“社中央2021-2022年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省级表彰19人次,包括:民革省委直属南通总支三支部党员陈秀萍获评“民革省委‘三杆四爱’人物”,民盟南通大学委员会盟员石健教授获评“江苏省委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民进南通大学总支会员杨渝教授获评“江苏省委员会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农工党南通大学支部副主委冯俊副研究员获“农工党江苏省委会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社情民意信息民意工作突出成果奖”,致公党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支部主委李鹏教授获评“2018-2023年度‘合作共建’先进个人”,九三学社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支社社员许波银获评“社省委会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等。另有75人次获得市级表彰。2023年度,各民主党派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扎实推动工作落实,在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和自身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2024年学校统一战线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
    2024-03-26
  • 26
    2024-03
    3月24日,第七届“青春影像”青少年微电影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总结分享会在南通举行。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选送的作品《五山新语——南通生态美景绘》获得活动特别环节——“嗨!南通”优秀短视频作品创作大赛优秀奖。《五山新语——南通生态美景绘》由物师212班秦铖浩同学作为主创,与物师班223赵萌同学及数师221班孟琳同学共同完成。该片以滨江周边、五山的生态为主题,以“逆”字为核心,从思考南通这座“近代第一城”的“低调内敛”与“默默无闻”出发,以鱼儿逆流跃起、江豚逆风而腾隐喻南通人的“坚定、奋进、拼搏”。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南通“风起千湾浪,潮生万顷沙”的魅力,通过镜头语言生动地讲述南通的故事,传递南通的声音。本届“青春影像”活动由中国电影家协会指导,中国青年报社、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南通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南通市委组织部、共青团南通市委员会、南通人才发展集团等单位承办。活动期间,“嗨!南通”优秀短视频作品创作大赛邀请入围“青春影像”青少年微电影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的各个团队走进南通的大街小巷,从五山滨江生态修复区到宁静祥和的唐闸古镇,在短时间内创作出了一批精彩的短视频作品。经过评选,中
    2024-03-26
  • 25
    2024-03
    3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了《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我校在“2019-2023年全国地方本科院校大学生竞赛榜单(TOP100)”中位列第45名,在“2019-2023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本科,TOP300)”中位列第89名。《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针对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开展成效做出的综合性评价,也是检验高校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准之一,每年发布一次。今年全国共有1218所本科院校进入《分析报告》。我校一贯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双创教育,将学科竞赛作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不断健全体制机制、优化激励政策、优化指导服务、营造浓厚创新创业氛围。2023年,学校共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200多项,获国家级奖项700多项、省级奖项2500多项。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依据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继续修订完善创新创业竞赛管理文件;优化资源配置,围绕课程建设、平台搭建、导师队伍及项目孵化和培育等工作,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提供有力支持。(李耀富)
    2024-03-25
  • 25
    2024-03
    3月24日上午,商学院(管理学院)召开EDP、MBA项目发展研讨会。校党委书记尚庆飞,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洪出席会议并讲话。扬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蒋乃华出席会议并作研讨交流。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行知书院院长、南通大学商学院(管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赵曙明作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俊杰主持会议。尚庆飞代表学校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此次商学院(管理学院)召开EDP、MBA项目发展研讨会,既是深入贯彻落实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全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实施“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的生动实践。学校将紧密围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战略定位,全力支持商学院(管理学院)建成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商学院。他希望学院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顶层设计、开阔发展视野、理清项目定位、加强资源统筹,着力打造具有通大特色的EDP、MBA品牌,进一步推进“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实施,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通大力量。刘洪代表南通市人民政府对此次学科建设会议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学校长期以来给予南通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
    2024-03-25